当前位置:

中建国际投资(湖南)有限公司践行央企担当 助力“三高四新”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小兵 靳晴 傅叶芝 编辑:贾迪 2021-09-22 16:56: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小兵 靳晴 傅叶芝 长沙报道

湖南长沙,在有“全国最美大学城、领先科技城、一流创业城”之称的中建智慧谷科创园区,高端装备与人工智能、先进储能材料以及移动互联网、现代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在这里汇聚,产教研的深度融合,正推动湖南省创新平台的加快建设。

在湖南省唯一的临空型综合保税区——长沙黄花综保区,“湘品出境”“万商入湘”,进口药品、高端水果及奢侈品在这里集散,成为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5年累计实现进出口额近200亿美元,稳居湖南海关特殊监管区第一,助推湖南省进出口总额增速走在全国前列。

成立5年以来,中建国际投资(湖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公司)深度参与湖南基础设施、科技产业园、保障房等的投资、建设及运营,在湘投资额迅速突破300亿元,为湖南省交通、市政、民生及外向型经济等做出了央企贡献。

践行“国家战略”,抓新机开新局

7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中部地区发展再次提出要求:通过在自主创新上找出路,在城乡区域协调上求突破,在生态绿色上做文章,在内陆开放上下功夫,在服务共享上出实招。

湖南公司瞄准发展机遇,提出“品质湖南”发展目标,通过高品质的管理,提升在手项目建设品质,推动湖南省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发挥力量。

通过5年的持续发展,湖南公司先后进驻长沙市、湘潭市、株洲市、湘西州等10余个地州市,除中建智慧谷科创园区、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项目外,还打造了长沙高铁西站产业新城、长沙市天心佳苑、龙山高铁新区项目、湘潭芙蓉大道项目等多个省市重点项目,先后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钢结构金奖”“湖南省建筑施工安全考评优良工地”“长沙市建筑施工绿色工地”等荣誉称号10余项目。

9月的长沙,“秋老虎”盘桓不去,连日晴热高温,却是项目建设黄金季,湖南抢抓时机,到处都是热腾腾的施工场景。

在湖南省首个“多位一体”的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长沙高铁西站产业新城一期工程PPP项目的施工现场,站前北路区域数十台渣土环保运输车整装待命,10余台挖掘机24小时不间断进行路基土石方工程施工。项目向着长沙西站及配套工程按时通车运营的建设目标“加速跑”,将长沙带入“双高铁枢纽”的发展新时期,指日可待。

同时,长沙市重点项目、天心区最大保障房项目——天心佳苑工程总承包项目(EPC+F)也已进入主体地下室施工阶段,300多名施工人员头顶烈日正进行7栋住宅主楼的筏板基础钢筋加工、安装作业施工。项目建成后,将为1500余户天心区棚改征拆户,提供高质量、高品质居住环境,成为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社会稳定的民生工程。

除此外,已经通车运营的湘西州第一个高铁站——龙山高铁新区项目,便利了地区民众出行、推动了地区攻坚扶贫、带动了地方经济,为贫困山区61万山民,铺就了“脱贫路”“幸福路”。全长14.9公里的湘潭芙蓉大道项目,从长沙市出发,一直延伸到湘潭市板摄路口,成为长株潭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湖南率先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一体化培育长株潭国家中心城市助力。

致力“创新发展”,竞争优势初显

致力“创新发展”,竞争优势初显-图为 中建智慧谷科创园区.jpg

中建智慧谷科创园区。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

从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来看,产业是根基,项目是抓手。在做大做强做优“投资”“建设”业务的同时,湖南公司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在手PPP项目为契机,延伸产业链、业务链,培育招商运营核心竞争力,开启创新发展新路。

截止到目前,湖南公司已经形成了一支涵盖招商、策划、运营、物业、招采各条线的专业招商运营团队,制定并完善包括《资产运营管理制度》《产业招商管理办法》《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品质监管要求》等在内的一系列制度体系,为工作开展夯实基础。

2020年以来,由湖南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中建智慧谷科创园区,克服疫情影响等困难,提前招商。截至目前,引进优秀企业32家,其中3家世界500强企业京东云、腾讯云、中建国际投资,上市公司6家中海地产、兴海物联、奇安星城、证通云等,新增注册企业218家,累计签约面积68406平米,领先全省其他同类产业园区。

中建智慧谷科创园区还立足产业运营服务“一圈六体系”,从客户实际需求出发,举办高企培训、法律咨询、观影活动等一系列运营服务活动,联合街道举办新冠疫苗专场接种活动,实现园区接种覆盖率100%,筑牢安全办公防线,获得园区企业一致好评,被授予“岳麓山大学科技城2019合作贡献奖”、岳麓区“楼宇优质潜力奖”,纳入湖南湘江新区重点科创“基地”。

此外,连接长沙市主城区与望城区的重要主干道——望城区“一路一园”项目,集生态绿地休闲观光、文化科普多功能为一体,实现江岸联动、岛城互动,极大提升了城市形象品质,先后获得全国第十届园冶杯银奖、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年度项目考评优良工地、湖南省优质工程等。投资额超23亿元的长沙梅溪湖智慧科技中心项目,以中部商务地标、智慧产业引擎为建设目标,建成后,将打造涵盖智慧健康区、总部研发区、金融商务区等三大功能区的国内领先的智慧产业集群。

助力“脱贫攻坚”,履职责扛大旗

助力“脱贫攻坚”,履职责扛大旗-图为 为邵阳县郦家坪中心完小送上学习用品.jpg

为邵阳县郦家坪中心完小送上学习用品。

最近,湖南省委组织部门户网站——红星网“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栏目以《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题,对湖南优秀共产党员谢海斌同志的事迹进行展播。

作为中央在湘企业,湖南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谢海斌始终坚持“发展依靠湖湘、发展成果与湖湘共享”的原则,扎根湖南红色土壤,在建设美丽“新湖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积极践行央企责任。

在2018年投资约2000万元援建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村容村貌提质工程项目的基础上,2020年10月,湖南公司联动国家电网、中建五局等10余家大型央企,组织开展十八洞村农副产品大型企业推介会,现场产生交易额超110万元,获得10余家中央、省部级媒体关注。

此外,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新路上,湖南公司派出优质运营团队赴十八洞村深入开展实地产业调研,为十八洞村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制定产业规划、提供专业指导建议。湖南公司还利用自主运营产业项目优势,开设销售展示台,打开十八洞农产品省会城市销售窗口。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小兵 靳晴 傅叶芝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1/09/22/10186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