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见智·见未来② |中湘智建:建筑智慧不仅有科技感 安全感更是拉满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郑孟 编辑:胡红叶 2021-09-23 16:35: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湘智建的产业互联网和模块化建筑已逐步形成公司核心业务。

编者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众多大数据企业正凭借其技术创新优势,赋能行业数字化,推进大数据深度应用。红网天心站特别策划《见智·见未来》系列报道,为您解读“天心数谷”数字化应用的落地与创新。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通讯员 郑孟 长沙报道

提到建筑工地,你会想到什么样的场景?高高的脚手架、杂乱堆放的建筑材料、钢筋水泥的空地、漫天飞扬的尘土……似乎,建筑施工已经被定义为纯粹的体力活。殊不知,当下的智慧工地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加入了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知识,成为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

“互联网+智慧工地”管理平台。

互联网+智慧工地带来的 “安全感”

在长沙经开区产业员工生活配套园项目现场,与钢筋混凝土打交道的建筑工地上,智慧场景随处可见:安全帽里植入芯片,定位在场施工人员,追踪其行动轨迹;施工现场“电子眼”全覆盖,了解施工进度,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紧“盯”施工安全;基于各应用终端采集的数据,实时呈现整个工地的作业情况;环境监测、自动喷淋、车辆冲洗抓拍等系统交互相连、智能控制,实现绿色施工。

看到这,有没有觉得“智慧工地”和以往印象里的工地场景截然不同?其实,这款让工地现场更加智能化、更具未来感的“互联网+智慧工地”管理平台,便是由中湘智能建造有限公司(下简称“中湘智建”)所研发,平台采用“6+X+PM”的管理架构,综合运用BIM、IOT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人员、设备等方面进行管理,有效提升项目信息化水平。

作为湖南省住建厅官方唯一指定的全省通用的智慧工地平台,“互联网+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围绕建筑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借助信息化技术的运用让工地长了“眼睛”“耳朵”“鼻子”,看得见违章、听得见噪音、嗅得到隐患,实时精确把控施工现场脉络。

“我们以BIM模型协同管理为核心,通过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将长沙经开区产业员工生活配套园项目打造成为了湖南省‘智慧工地’样板工程。”中湘智能建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慧芳说道。

“易匠通”专业用工服务平台交易数据。

专业用工服务平台带来的“获得感”

在建筑产业互联网版块,中湘智建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以移动互联网产业引领数字产业发展,将互联网的创新应用成果深化于专业用工服务、设备租赁、材料采购等各个领域。

目前已上线的“易匠通”是全国首个“互联网+专业服务+科技+金融”的建筑专业用工服务垂直平台,帮助解决劳务实名制管理与工资发放相互割裂的问题,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不得不说,“易匠通”具备的职业技能培训、专业用工灵活配置、智能化服务推荐、劳动作业安全保障、服务报酬代发等服务功能,不仅能让所有的用工企业与出工个人,在家里就近能接到订单,还能解决很多社会讨工要薪等纠纷问题,其中也包括解决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平台当前累计签约任务订单额19亿元,注册人数19余万,注册班组18000个。通过撮合双方需求,实现为项目企业降本增效,为专业服务者增收创效,实现双赢。”唐慧芳表示,“易匠通”的推广,将为整个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中湘智建不断探路建筑“智慧”。

建筑智慧带来的“科技感”

中湘智建作为湖南建工集团的职能部门BIM中心转制而成的科技型企业,是集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深化国企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的新动作,也是智能建造、智慧建筑背景下,传统建筑业谋求转型升级、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理念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的体现。中湘智建的成立与飞速发展,正代表着传统建筑企业转型突破的一个方向。

公司从3月注册成立至今,已实现建筑地基基础和岩土工程、建筑软件与智能制造技术开发、建筑产业互联网、建筑设计与工程顾问咨询、模块化与集成化建筑等五大业务领域的布局,尤其是产业互联网和模块化建筑已逐步形成公司核心业务。“公司研发生产的‘金鳞甲’模块化产品也获得市场认可,尤其在这次桑植县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一家刚成立满半年的公司,当前的业绩是值得肯定的,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唐慧芳看来,建筑领域正在经历一场智慧化变革,伴随着BIM、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递进发展,建筑的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逐渐融合,建筑业正朝着集成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在智慧变革背景下,中湘智建将以成为一家“互联网+科技+金融+服务”的智能造技术研发应用型企业为目标,立足于建筑业,推动产业互联发展。

在这个建筑业已经变成存量市场的时间点,数字化已经迫在眉睫,成为建筑企业寻找新的发展驱动力的重要方向之一。当然,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中湘智建将继续借助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浪潮,运用数字技术赋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探路建筑“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郑孟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1/09/23/101912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