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 湖南建工集团再续红色经典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张立 2021-09-27 23:09:5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917155301.jpg

湖南建工集团沙洲项目场地的红色标语:“半条被子忆初心,匠心施工铸精品。”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长沙、郴州报道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今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

湖南是红色资源大省,省委省政府在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文旅方面持续推进,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力量,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谈到党史学习教育,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深有体会:“集团上下反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其它单位可能更多地是去红色基地接受教育,而我们是一边接受教育,在深切的感悟中,还要一边实实在在地去建设红色景区。我们受红色教育的过程,也是参与建设红色景点的过程。通过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大力弘扬蕴含家国情怀、时代特征、国企特色的时代精神。”

国庆前夕,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游客中心、培训中心等主体工程正式交付使用。

这标志着湖南建工集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将企业文化融入红色文化中,在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的同时,再次续写新时代红色经典。

红色地标的“孵化者”

湖南第一师范,毛泽东铜像广场,岳麓书院,韶山滴水洞一号楼,烈士公园纪念碑……这些地标性建筑,都留下了湖南建工集团耕耘的足迹。

这些“作品”,成就了湖南建工集团的一个业界神话:连续18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连续21年共获得120项鲁班奖。

这家有着69年历史的红色国企在挖掘红色资源、继承红色精神之外,更是承担起了持续建设红色景区、不断丰富红色内容的职责。

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湖南建工集团员工去一些红色地标“打卡”时,多了一份荣耀和自豪——因为很多红色地标建筑,就是“自家”的作品。

尤其在沙洲村,湖南建工集团创下了多个记录,把红色精神融入到了景区项目建设中。

今年3月26日,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带领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集团管理部室主要负责人,在沙洲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主题活动。活动结束后,蔡典维又马不停蹄带队督查督战汝城全域旅游提质改造等项目,要求集团及所属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彰显国企担当,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半条被子精神’,为汝城全域旅游及沙洲村红色教育建设项目贡献湖南建工力量”。

集团及子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到沙洲村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现场红色教育。.png

3月26日,湖南建工集团在沙洲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主题活动。

正是有这样的政治站位,在后来的修建过程中,尽管遇到了这样那样的困难和压力,湖南建工集团从上到下都保持着一股斗志昂扬的干事气概,想方设法垫资金、赶工期,最后高质量完成了工程目标。

红网记者了解到,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湖南建工集团集中力量,上下联动,全力攻坚,旗下具体实施单位安装公司(以下简称“安装公司”)迅速应对,从组织架构上成立了临时联合党支部,项目党支部第一书记由汝城县县委书记黄四平担任,安装公司项目经理邓小军担任党支部纪律委员。联合党支部的成立,让工程施工质量和效率都有了更好的保障。

其次,从人员配备上,建工集团调动了精干人员充实一线力量,安装公司主要负责人多次到项目一线督战,建工集团更是将沙洲项目上升为2021年的“1号工程”予以重视。

政治站位高,支部建到一线,人力资源有保障,这些都从根本上保证了沙洲项目的顺利推进,也从一个新的时代高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继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国企作为。

沙洲情怀的传承者

为了赶在今年9月16日前完工,项目部员工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在极其艰难的施工条件下,如期完成了工程目标。

说施工条件艰难,一是时间紧,二是经费紧张,在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工期进展,承建方自垫资金近两亿元。此外,地方政府催赶工期的压力,加上施工期间阴雨天较多等天气因素,给工程管理和一线施工人员带来了高难度挑战。

微信图片_20210927200714.jpg

沙洲村新落成的游客服务中心。

9月16日,红网记者在沙洲项目一线指挥部获得一份内部“推荐材料”,里面提到这么一句——“全体工程管理人员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真正做到决不因我的迟缓影响工程进度,决不因我的放松影响工地斗志,决不因我的疏忽影响工程质量”。

湖南建工集团上下一心,合力应对、解决项目难题的决心和行动力,由此可见一斑。

项目施工现场,支模架、铺模板以及部分切割工作特别需要注意安全,在施工扶梯区域最高的地方达到了13.7米的层高,加上下雨容易打滑,给施工人员增添了作业难度。攻克一道道难关,在完成混凝土的浇灌后,木工班又紧锣密鼓准备放线、上材料。

“木工班的兄弟们每人每天平均安装15平米的木板,在45天完成了49345平米的木板安装。安装一个木板并不是简单钉上几个钉子那么简单,还需要加固、校正、测量垂直度以及平整度校正等一系列操作。”项目经理邓小军介绍,沙洲村游客中心主体结构施工期间,恰逢雨季,施工人员即使穿着雨衣也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加上雨衣闷热不透气,再加上工作强度的原因,工人们的衣服湿了一件又一件,“每天湿四身衣服,衣服都不够换”。沙洲游客中心的几层主体结构,完全是工人们冒雨抢出来的!

迎难而上,不计个人得失,敢打硬仗,善打硬仗,湖南建工集团在沙洲项目建设上,真正传承了沙洲的红色情怀,将红军的战斗作风发扬得淋漓尽致。

雨季施工.jpg

施工人员冒雨作业。

急难险重的担当者

9月16日,红网记者在沙洲村见到了“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孙子——53岁的朱小红,在感叹收入翻番、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同时,他向记者谈起了对建设者的印象:“游客中心,培训中心,观光道,这些项目,我都是亲眼目睹看到他们(安装公司员工)建起来,村民看了都说雄伟壮观,很大气。他们修建的时候,下雨天也加班加点,没有停过。”除了经营自家的餐馆外,朱小红还被村里聘为保安,每天都要在村里巡逻,对沙洲村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对施工进展也了如指掌。

谈到沙洲项目,郴州市苏仙区区委书记、时任汝城县县长黄志文对红网记者说:“衷心感谢建工集团,作为工程总承包方,在资金没有到位的情况下,自己垫资搞建设,把沙洲的基础建设设施补齐。垫资两个多亿。他们书写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创造了项目建设的奇迹,项目建设过程中,不管是下雨还是下雪,从来没有停过一天工。”

“你想象不到其中的艰难”,黄志文说,有一次,他去建设工地,“一脚踩上去,泥巴到了膝盖上,当时是早春,料峭春寒,温度很低。他们就是在这样的施工环境里工作。你看到他们在搞建设,你就觉得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建工集团安装公司还积极参与当地公益建设和应急抢险。如今年5月1日,项目部赞助100立方混凝土给附近的文市村,只用不到一天的功夫,就完成了广场硬化工程,给小广场披上了“水泥外衣”,为办事的村民提供了极大方便。

红色经典的延续者

此外,建工集团四公司还修建了沙洲村的芙蓉学校(六年完全小学),与上述工程一样,进展迅速,受到当地群众高度评价。

芙蓉学校校长钟华平告诉红网记者,湖南建工集团四公司施工团队花了1年时间建好了校舍,材料方面如选用真石漆力求环保耐用,外观上也照顾了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作为对当地红色文化的补充,钟华平透露,芙蓉学校拟在以后的思政特色课里,加入湖南建工集团在沙洲红色景区建设中呈现的“不怕苦不怕累,敢打硬仗”精神内容,“更好地传承和丰富我们的红色文化教育”。

微信图片_20210927200758.jpg

湖南建工集团修建的沙洲芙蓉学校。

在黄志文看来,作为一家建筑企业,在建设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下,工期又如此紧张,还能顶住压力如期完成建设,其实就是在彰显“半条被子”的精神。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福利,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责任和初心。沙洲项目建设,体现了一种国企担当,我觉得要给湖南建工集团记功,他们是沙洲景区建设的功臣。”黄志文说。

近年来,除了在沙洲村承建红色景区工程外,湖南建工集团还主创或参与了韶山景区、湖南第一师范等红色经典的项目建设,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是作为一种艺术精品来打造。

“ 应该说,我们是本着一种情怀去做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建设,湖南建工是国企,更要有责任和情感,建设红色景区,我们是全力以赴”,蔡典维认为,红色建筑呈现给大众的,不仅要有一种视觉上的美感,还要有一种心理上的震撼感,“通过建筑的技术、艺术层面,焕发出一种精气神,更直观地释放出正能量”。

近年来,湖南建工集团还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以“零利润”EPC总承包模式高质量完成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657个安置点、600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同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应急救援、公益慈善等工作,其中组织上万名干部职工投入国内、国外防疫工作。今年下半年,面对疫情再度反复,湖南建工集团用3天时间,就为张家界市桑植县紧急建设了100套智能应急隔离舱。

湖南建工集团将高科技智能模块应急隔离舱,运送到张家界支援抗疫。.jpg

湖南建工集团将高科技智能模块应急隔离舱,运送到张家界支援抗疫。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湖南建工集团立足自身平台和资源,矢志践行红色传承之路,创造性地推出了“三联动”和“三融合”,极具理论联系实际的标本意义和价值。

所谓三联动,即线上线下联动、党委支部联动、党群组织联动。所谓三融合,即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党建引领,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改革发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实践活动。

“三联动”和“三融合”同时推进,湖南建工集团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急难愁盼”事。

在今年6月一次讲授专题党课时,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的一番话尽显底气:“在百年党史和红色潇湘的历史中梳理湖南建工的发展史,我们可以骄傲而又自豪的是,湖南建工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红色历史!”

诚如斯言,沙洲村里有故事,湖南建工集团用国企担当续写了红色故事。这样的传奇故事,以后还会有很多很多。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张立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1/09/27/102060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