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电集团:点燃“红色引擎” 助推“湘电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吴智勇 韩珲 编辑:贾迪 2021-10-13 17:23: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吴智勇 韩珲 湘潭报道

湘电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强“根”固“魂”,发挥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集团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明显提升。

2020年底,湘电集团实现主营营业收入49.92亿元、外部回款59 .22亿元,同口径比较分别增长 33.85%、13.65%,摆脱了之前连续亏损的不利局面,实现了整体扭亏为盈,并成功化解了湘电股份退市风险。

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生态文明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巡视整改等重点工作,湘电集团党委积极履行主体责任,专题部署推进,确保工作实效。

湘电集团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论述以及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制定集团“十四五”规划等改革发展重大规划的首要指导和根本原则。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尤其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严格落实党委会前置程序。编制修订完善《公司章程》《党委会议事规则》《决策事项清单》《经理层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党委会前置讨论原则;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对照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实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将能力强、素质高的人员选拔到中层领导人员岗位。近年来,集团对外公开招聘中层领导人员9名,二级机构领导人员通过公开竞聘上岗16人。

立足基层打基础,着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湘电集团坚持“四同步四对接”,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集团现有直属党组织13个(其中党委10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1个),基层党支部112个。依据《党建强基提能专项行动手册》,紧盯5项重点任务补短板、强弱项,所排查出的23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考核验收。截止2020年,集团所有基层党支部都实现了“五化”达标,两个基层党支部获评“省属监管企业示范党支部”。

湘电集团还以服务为宗旨,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生产经营活动中,围绕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千名书记联项目”“万名党员先锋行”“党员示范工程”等活动的扎实开展,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

43年不间断,集团党委坚持每年集中开展为期一周时间的党员集中训练。注重党员骨干、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素质提升和培训,每年选派近10名党员骨干参加委外培训。其中2021年6月前先后举办了3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新党员156名。

大刀阔斧推改革,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湘电集团实施“三大三新”营销战略改革,推动营销模式由项目驱动型向战略驱动型转变,2020年集团主业订货53亿元,同比增长20%。先后完成集团可交债发行、湘电长泵股权转让、湘电风能股权转让和湘电股份定向增发四大外部纾困措施,及时止血止损,到2020年末集团带息负债较年初下降了24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了5.6个百分点。

围绕国家“双碳”目标,加速新技术应用、新产品开发。摇床直线电机系统、高效工业永磁直驱电传动系统在云锡集团、鞍钢和江西铜矿实现了市场化推广,世界首套机车永磁直驱系统即将完成样机试制。而“大型永磁电机整体充磁成套设备”“120t级纯电动交流传动矿用电动轮自卸车”2个世界首台(套)产品的先后研制成功,更是标志着湘电集团在大型永磁电机整体充磁技术和大型纯电动交流传动技术已位居世界前列。

湘电集团加快数字化转型,集团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和人、财、物的数字化管理,建成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电机研发平台等,建立了生产协同平台,完成了“制造数字化”试点工作,打通了从设计工艺到生产制造的数据流。

同时,先后制定《湘电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湘电集团2021年深化改革十项重点任务推进方案》,分别明确了93项和53项具体工作,并实行双周调度和月工作例会制,加快改革任务的落实。目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完成53项、深化改革十项重点任务完成33项。建立《职业分类和职业层级管理办法》,打通各专业序列人才发展通道,实施全员竞争上岗和转岗分流,精简25%的二级机构以及36%的二级机构负责人,2020年累计完成转岗分流2000余人。

来源:红网

作者:吴智勇 韩珲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1/10/13/102886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