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新创投集团:紧扣“根”“魂” 强党建谋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旻 编辑:贾迪 2021-10-15 08:49: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黄旻 长沙报道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湖南高新创投集团(以下简称集团)聚焦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新要求精准发力,围绕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主战场,以打造全省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全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扎实抓好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企业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改革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新提升。

党委班子建设坚强有力

集团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三力”,自觉在思想和言行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深入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见成效,探索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完成各层级“党建入章程”,执行党委会前置研究程序。坚持“五型”“六有”标准(五型:学习型、团结型、创新型、高效型、廉洁型;六有:既要有集中又要有民主,既要有纪律又要有自由,既要有统一的集体意志又要有个人的心情舒畅),强化班子建设,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

集团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办企业,国有资本大幅增值,截至2021年8月底,总资产较2016年底增长169.74%,净资产增长384.6%,资产负债率降低24.74个百分点。坚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围绕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秉承“高端带动、产投联动、创新驱动”经营方针,“一流技术、一流机构、一流团队”合作理念,与国防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航天科技等7家央企、2个院士团队实际性合作,推动电磁能、高强铝合金、8英寸集成电路装备验证线、北斗导航系统基带芯片、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材料等多项尖端核心技术落地湖南,打造省级技术创新平台3个,投资全省首批军民融合示范项目6个。高新创投以强党委班子建设保公司高质量发展见实效。

基层党组织富有战斗力

集团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照支部“五化”“强基提能”“制度提效”等要求,深入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建强达标。

5年来,集团调整优化全部基层党组织设置,选优配齐各级党组织书记,二级法人机构全面实现“一肩挑”,累计从基层一线、业务骨干、优秀代表中发展35名党员,充实党员队伍。深入开展“支帮促”“书记联项目”“党员先锋行”等活动,解决了一批困扰企业发展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71件,投入资金20余万元,解决了一批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并坚持“奋斗者为本”企业文化,涌现出了一大批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代表。城步项目党支部荣获省属监管企业“示范党支部”,杨翊获评建党100周年“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刘敬东联中创股份项目入选“国企千名书记联项目”优秀案例、罗少卿创“投资先锋岗”入选“国企万民党员先锋行”优秀案例,乔海祥获“省直建功标兵”等。

人才队伍建设充满活力

集团坚持以业绩说话,凭战功用人,注重培养、引进和启用开疆拓土、独当一面的干部,着重在项目前沿和改革一线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2017年以来共提拔中层管理人员26人。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视野选聘人才,坚持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有效地拓宽选人渠道,2017年以来从500强跨国公司等渠道引进高端人才25人,招聘拥有知名院校或海外留学背景114人。

同时,打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医药康养”六支专业化投资团队,邀请22名行业顶尖授课专家开展20期高质量“双20”培训。按照“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要求,实施正向激励,探索开展骨干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项目跟投等多形式中长期激励机制。集团上下完成“三项制度”改革,“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高能低”成常态,干部人才队伍呈现年轻专业有才能、干事创业有激情的勃勃生机。

党风廉政建设有效给力

集团党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持续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立和完善具有集团特色的“1+3”监督体系,1即书记经常性谈心谈话,3指财务委派直管、法务大额统管、纪检垂直监管。集团纪委坚决扛起主责,聚焦执纪监督问责主业,强化日常监督,对违纪违规现象严肃问责形成震慑。

5年来,集团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核处问题线索16件,处分违纪人员39人次;运用“三个区分开来”,为2名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澄清事实恢复名誉,鼓励苦干实干。经过持续的正风肃纪,集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已经形成。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旻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1/10/14/102941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