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大道快改项目党支部:让党旗在施工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红网 作者:石伟林 王朔 编辑:贾迪 2021-10-25 09:02: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石伟林 王朔 长沙报道

党员复检质量.JPG

党员复检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质量。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 (1).jpg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党支部于2019年8月成立,有党员8人,项目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了“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聚焦项目安全生产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在抓安全、保质量、促进度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岗责合力,双线战役靠前站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是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骨干基础工程。项目沿线多处节点临近地铁、城铁、110kv高压电、次高压燃气管道,风险点、危险源多,管线迁改任务重,协调难度大,尤其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更是面临疫情防控和抢占工期的双重考验。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党支部坚决执行湖南路桥防疫复工“45446”要求和党员“一员双岗”(勤奋工作敬业岗、疫情防控服务岗)制度,8名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将体温监测、轮餐分餐、清洁消毒、人员出入登记等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为了确保项目员工的健康安全,共发放口罩2万5千余个,各类防控物资累计采购支出26万元。在长沙市在建项目中率先聘请专业的医疗检测机构对300多名复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实现项目员工、连队民工全覆盖。

疫情防控不放松,复工复产蹄疾步稳。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复工复产成为项目第一要务。党支部会同项目部班子,制定相应的复工计划,科学有序地安排人员返岗进场,最大限度地保证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利用。党员向聃坚持以身作则,把办公室搬到施工现场,以“大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竞赛活动为契机,牵头组织施工管理人员参与竞赛,把项目的每一项工作都分解落实到个人,每月开展竞赛评比,针对完成情况制定奖惩计划,并定期评选优秀施工员、优秀施工日志,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等方式,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

双向发力,快速建造显担当

项目于2019年7月中标,业主要求2020年12月通车,比常规工期压缩了8个月,项目生产时间紧、任务重。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党支部充分认识到必须要在“抢时”“创新”上同时发力,才能圆满完成任务。

党支部迅速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在确保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带领职工“5+2”“白+黑”“晴+雨”连续奋战,将2个关键节点近40万方渣土,3座110kv电塔等重难问题快速清除,按下施工“快进键”,开启生产“加速度”。

为赶进度,党员干部都是早出晚归,挑灯夜战更是常态。主管生产的向聃、雷光武在节点主体工程完成前,吃住都在工地上,这一“对付”就是10个多月。预备党员杨捷,山东项目刚结束,就连忙飞到项目协助沥青摊铺,甚至没留时间回家看看妻子孩子。青年先进易海滨,为节省从项目驻地往返现场的时间,主动申请在起点处住宿,仅用两个月就完成节点剩余工程。项目鼓励党员在技术攻关中勇挑重担。党员雍攀带领项目技术团队钻研施工技术的优化,申请3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1篇核心期刊论文,完成省级工法2篇。

在党员技术骨干的推动下,与院士顾问团队开展合作,在跨环保路高架桥、伊莱克斯高架桥建设中采用钢混凝土叠合板组合梁技术,这是该技术在长沙城市建设中的首次运用,不仅有效降低了建设成本,而且极大缓解了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大幅加快桥梁施工速度。

清风透力,正风肃纪当标杆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党支部大力推行“党建+生产安全”“党建+廉洁安全”的“双安全”模式,把党建与工人施工安全、党员干部廉洁安全有机结合,营造了安全施工、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党员担任安全生产监督员,先后督促安全部门开展岗前安全培训20次,组织安全专项学习4次,安全知识竞赛2次,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4次,坚持安全讲评台、作业人员交底每日一次。

根据项目施工实际需要,组织消防急救演练及燃气泄露应急救援演练,切实加强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及事故防范能力。通过常规性教育方式与创新性教育方式相结合,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教育延伸,提升队伍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的水平。

由于工程建设领域的特殊性,业务板块多、资金投入多,必然导致风险环节多,项目党风廉政建设任重道远。党支部通过组织开展廉政座谈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长沙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以案说法,以案示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由党员负责对劳务招标、大宗设备物资采购、财务资金等重点区域精准监督,结合项目建设中各个岗位风险点,组织党员干部、关键岗位人员等“关键少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通过廉洁承诺、廉政宣誓等形式表决心、受熏陶,党员立标杆、作示范,形成“头雁效应”,大力保障工程项目“资金安全、工程安全、干部安全”。

凝心聚力,多措并举保生产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党支部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开展各类有特色的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一年多来组织或承办各类党建活动10余次。与建设单位、省国资委巡察组开展支部联建活动,用讲党课的方式,增强党员斗争意识,激发党员的工作热情。通过策划各类文体活动,如录制“春节拜年”祝福视频,“迎酷暑 战高温 为一线工人送清凉”,与业主单位开展篮球友谊赛,承办省直工会送温暖等活动,进一步增强项目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项目整体战斗力。

项目外部环境复杂,涉南托、先锋、暮云三大街道,沿线小区、商户众多,各类管线权属单位多达18个,路地协调和管线改迁协调工作成为项目的重点和难点。党员刘旦良、胡境下沉协调一线,在市公建中心牵头调度下,一遍遍地与管线权属单位、沿线商家和小区反复沟通对接,争取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在南湖路下穿地道施工过程中,经过反复协调和解释,最终采取全封闭施工方式。为构建和谐路地关系,党支部组织党员先后前往暮云镇敬老院、华月湖社区、弘高社区等开展慰问、联建工作,不仅给当地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助力社区疫情防控,还以心连心的方式探讨如何保障居民住户出行,从情感上获得当地干群的支持和理解,将施工中的“障碍”逐个清除,确保施工进度得以顺利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石伟林 王朔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1/10/23/103226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