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黄金集团:百年潮起学党史 自强“五力”开新局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黄金集团 编辑:贾迪 2021-11-19 15: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谢静 长沙报道

今年以来,湖南黄金集团(以下简称湖南黄金)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自我增强“五力”撬动高质量发展杠杆,生动践行“三高四新”使命。前三季度,集团实现合并收入141.4亿元,同比增长26.7%,实现利润总额2.29亿元,同比增长10.8%,“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势头显现。

坚持党建引领 开新局必强内力

湖南黄金扎根党史红沃土,深耕党建责任田。集团系统全面完成四次专题学习24场次,团党委班子成员挂帅重点项目13个,各级班子成员带头联项目 63个。力耕不欺,瓜熟蒂落,在今年全国各级单位“两优一先”表彰名单中,集团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个人和集体。中共中央向湖南黄金辰州矿业党委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全省国资委系统基层党组织唯一获此殊荣;1名党员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1名党员荣评“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4名党员荣评“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4名党员荣评“省国资委优秀党务工作者”,4个党组织荣评“省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面深化改革 开新局必强定力

湖南黄金向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发起攻坚战,确定今年目标要完成三年改革总任务量80%以上,率先攻坚破局三项制度改革难题,相关改革经验受到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样本】新闻栏目推介。一是“竞聘常态化”,总部主管全体“起立”,总部部长全部“降副”,职业通道全部“亮相”。二是“全员合同化”,严格“三定”编制工作,严厉淘汰制度执行,严肃员工岗位培训。三是“薪酬差异化”,实行“易岗易薪、一岗一薪”,强化员工绩效考核,落实差异化薪酬制度。

加快矿业转型 开新局必强魄力

湖南黄金瞄准“十四五”末自产黄金10吨,利润10亿元目标,聚焦矿业主业加快矿业转型,成功携手平江打造“金典之作”。6月28日,湖南黄金与平江县政府共同组建成立湖南黄金天岳矿业。截至11月15日,湖南黄金天岳矿业已完成对大源金矿等7家矿企的托管、资产评估和资源储量核实,启动了首轮谈判退出工作,预计将于12月底全部签订补偿退出协议,实现平江万古矿区全面整合。同时,湖南黄金天岳矿业计划2022年上半年启动生产,力争“十四五”末重组上市,成为黄金资源储量200吨、利税6亿元的全省最大黄金生产基地。

优化资源配置 开新局必强合力

湖南黄金力求产业细分领域力出一孔,充分优化资源配置,成功推动旗下贸易类子公司吸收合并。今年3月,湖南黄金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启动清产核资、业务整合、人员分流、税务清缴、注销退出系列工作。湖南省中南锑钨工业贸易有限公司在分流人员妥善安置、业务整合方案制定、合并流程确定等方面密切配合。8月19日,湖南黄金与旗下中南锑钨、进出口公司三方正式签订《吸收合并协议》,在规定时间内依法依规完成工作。强强联合的贸易精英团队新星升起,将有望进一步提升湖南黄金在国际矿产品贸易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破解世界难题 开新局必强胆力

湖南黄金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项目攻关为抓手,成功破解冷水江锡矿山地区砷碱渣无害化处置的世界难题。在省委、省政府委托,省发改委协调下联合中南大学等单位,于2019年3月启动“砷碱渣无害化处置”项目攻关。经过3次技术迭代,该项目已于2021年3月在湖南黄金旗下锑都环保公司实现工业化应用。

“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世界性难题。”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宁为代表的评审会对该项目给出评价。

“开弓没有回头箭,办一件事就要办成一部经典。”湖南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选祥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上的发言掷地有声。他认为,湖南黄金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改革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远未到“喘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必须秉持攻坚克难的勇气,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干到底,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黄金集团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1/11/18/104098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