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村民在家门口富起来——湘西州烟草专卖局驻福建村工作队推进乡村振兴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刘暄妍 编辑:贾迪 2022-08-03 14:15:3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803114122.jpg

福建村烟田。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暄妍 湘西报道

清晨,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松柏镇福建村村民黄光荣早早便来到自家的鱼塘,开始给鱼喂食。望着欢快的鱼儿,黄光荣眼里充满着对生活的希望。

黄光荣所在的福建村地处偏远,山路蜿蜒,环境闭塞。他的鱼塘,是在湘西州烟草专卖局驻福建村工作队队长、福建村第一书记钟诚的鼓励、帮助下建起来的。如今,已至花甲之年的他,靠鱼塘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说起村第一书记钟诚,黄光荣有点激动:“他是扎扎实实为我们老百姓做事的”。

湘西州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派驻到福建村的工作队坚持把稳产业、富村民、强经济放在乡村振兴的突出位置,以实干实绩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村一特色,聚焦农业产业振兴

福建村国土面积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278亩,林地面积11200亩,下辖7个村民小组共374户1473人。

湘西州烟草专卖局驻福建村工作队因地制宜,立足行业优势,精心制定特色产业规划,修建20栋密集式烤房,在技术上、物资供应上给予大力扶持,引导村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实行烟叶与水稻、蔬菜“2+1”轮换耕作的创新模式推动发展,带动农民由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转型,探索构建“烟叶+N”产业发展体系。

2021年,全村种植烟叶743亩,涉及农户43户,收购总量达11.6万公斤,总产值共计371万元,在松柏镇14个村排名第二,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带动广大村民实现稳定增收,让村民不用外出打工也能富起来。目前,福建村53户农户实际烟叶种植1040亩,打造了上千亩的烟叶种植规模,这是福建村十几年来的一次重大改变。

“驻村工作队不仅给我们出金点子,帮我们发展特色种植、鱼塘养殖,还帮着我们销售农副产品,组织烟草职工认购‘松柏大米’,让我们的大米不愁销路。”黄光荣说起村里的乡村振兴工作,不住地称赞湘西州烟草专卖局。

为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福建村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防止返贫监测体系全面开展“回头看”。对本村全覆盖进行实地走访,对脱贫户家庭生活及收入、饮水安全是否达标及“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现场评估,对脱贫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保障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清零。福建村驻村工作队明确湘西州烟草局13名结对联系人、2名结对监测联系人并建立好帮扶台账,积极与监测户、已脱贫户一道想点子、找路子,因户制宜、因人施策,杜绝规模性返贫情况的发生。同时,积极推进扶贫消费,深入贯彻落实开展消费扶贫的文件精神,积极开展访贫问苦、消费扶贫活动,完成扶贫消费3万多元。

让村民富起来,推动本土人才振兴

福建村村民石金萍由于母亲年迈、孩子尚幼,无法外出务农,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他通过学习种烟叶、烤烟叶,掌握一技之长,提高了劳动就业、自主创业能力,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改善,2021年还被评为“湘西州优秀职业烟农”。

扶贫先扶智。在福建村,像石金萍这样的人还有很多。福建村驻村工作队根据当地群众的需要,有针对性为村民开展农业种植、鱼塘养殖、猕猴桃种植等职业技能培训,提供配套扶持政策,培养职业化烟农,发展懂技术、会管理、年富力强的新型烟农队伍;整合农业、科技等部门资源,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培养产业带头人3户,形成积极示范效应,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人才振兴,需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驻村工作队积极强化支部建设,发挥“支部先锋”作用,发挥老党员在地方威信,在矛盾调解、项目推进、产业发展等方面协调作用。从退伍军人、年轻群众、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发现培养党员后备人选,通过青年人才党支部和本支部发展相结合方式强化党员发展培养年轻党员2人,强化支部“血液循环”,增强支部生命力。

村支两委与驻村工作队积极地与本村人才进行沟通、协调,在去年本村人才投入280万元用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窄小的道路、坑洼的路面、飞扬的尘土,这曾经是福建村许多道路的真实写照。然而,现在走进福建村,一条条水泥路,穿越田间果园,串联起每家每户,一座座休闲凉亭,道路旁的可爱花草,让福建村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未来,福建村驻村工作队将探索“农旅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按照“园区示范”思路,以点带面建设福建村休闲垂钓、农旅文化示范园区,同步探索在休闲垂钓区域发展农家乐。今年,永顺县土家族晒龙谷暨中国农民丰收节将在福建村召开,这将进一步推动福建村农旅产业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刘暄妍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2/08/03/115922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