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驱动·有色潇湘】“一带一路”上的有色湘军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罗斌辉 编辑:杨桦 2018-10-17 14:49: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8月,湖南有色职院第二批赴赞教师与赞比亚学员合影。

2018年3月,湖南有色院、塔中矿业有限公司、昆明理工大学就塔中矿业联合培养教育签订三方合作协议。

  红网时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罗斌辉 长沙报道

  2018年3月6日,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下称“湖南有色院”)、塔中矿业有限公司、昆明理工大学在上海签订了《塔吉克斯坦国际学生联合培养合作协议》,三方约定在国际学生联合培养、塔吉克斯坦重点实验室联合共建、国际学术会议承办以及中塔文化交流中心的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建。

  塔中矿业是目前塔吉克斯坦最大的有色金属矿山企业。2017年,湖南有色院与塔中矿业签订了技术服务协议,湖南有色院研究和提供先进高效的选矿药剂、先进的选矿工艺、低成本选矿废水处理技术,实现废水循环回用;提高回收率,降低生产成本,保障持续稳定生产。2017年,塔中矿业在塔吉克斯坦实现了产值、利润和税收三个第一。

  此次签约,是湖南有色院与塔中矿业签订技术服务合同之后,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进一步深化合作。

  “一带一路”走出去深度合作谋发展

  其实,早在2016年,湖南有色院院长陈伟就带领院领导和科技人员赴比利时、乌克兰和塔吉克斯坦进行现场实地考察和访问交流,为推动优势学科——选矿技术“走出去”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17年,湖南有色院承担的哈萨克斯坦巴库塔特大型露天钨矿采选项目采选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并在湖南长沙通过了国家级专家评审,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圣彼得堡工程科学院院士孙传尧为主任的专家组一致认为湖南有色院推荐的工艺流程合理可靠,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湖南有色院以陈代雄总工程师为首的科研团队试验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官能团新型白钨矿物捕收剂HW,该药剂具备水溶性好、捕收性和选择性强等优点,确保了钨浮选优良选矿指标。工艺流程试验和扩大连续试验获得钨精矿WO3>65%,回收率>87%,选矿指标优异,比之前选矿指标回收率提升15个百分点。先进的技术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年处理330万吨原矿,提高15%回收率,可新增收益1.195亿元。且产品全部为高品质钨精矿,无需高污染的盐酸浸出脱磷脱碳酸钙,简化工艺流程,降低了成本。试验注重环境保护,进行了低成本选矿废水处理试验,选矿废水经过处理后可以全部回用,实现选矿废水零排放,绿色无污染。

  湖南有色院科技产业部部长王兵介绍,近年来,湖南有色院承接“一带一路”国家有色矿山技术研发项目已达18个。

  走出国门办学,提升当地员工劳动技能

  党的十八大后,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企业、产品走出去,教育部积极组织职业教育院校开展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湖南有色职院”)等8所职业院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内首个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项目试点院校。

  2016-2018年,湖南有色职院与其他试点院校每年派出1-2批教师,每校每批派出2-4名教师赴赞比亚开展中资企业赞方员工的培训。截至2018年10月,已培训员工近1000人,极大提升了当地员工的劳动技能和素质,从而提高了中资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

  湖南有色职院等8所承担教育部首个职业教育“走出去”项目试点院校在赞比亚共同建设中赞职业技术学院,中赞职业技术学院在卢安厦技工学校的基础上改造扩建,每个参与试点的院校承担一个二级学院的建设工作。其中,湖南有色职院承担该学院的矿业学院(湖南有色职院赞比亚分院)的建设工作,目前改造扩建工作已完成,计划于2019年元月9日挂牌成立,正式开展学历教育。

  记者了解到,后续,湖南有色职院将进一步完善学院赞比亚分院采矿、选矿、工业经济等专业的建设,搞好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培养更多会说中国话、对中国友好的当地优秀人才。并根据试点任务要求,从2019年开始,学院每年招收一定数量的非洲留学生。同时,在职业教育“走出去”赞比亚试点项目取得初步成功的基础上,按照 “走出去”试点任务的要求,开展埃及、哈萨克斯坦等国相关类似工作的前期考察,条件成熟时,在上述国家开展试点工作。

  湖南有色职院积极承担教育部的试点任务,主动探索与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相匹配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为中国及湖南职业教育品牌的树立提供了实践样本,学院开展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还作为经典案例被收入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2017年质量报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