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代表风采】陆新华:我的电笔端始终连着矿工安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卢黎清 江文辉 编辑:杨桦 2017-10-10 09:24:0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央统一部署,湖南省选举产生了64名党的十九大代表。他们将带着全党嘱托,肩负神圣使命,光荣地出席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九大代表是湖南省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他们中很多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红网开设了“十九大代表风采”栏目,重点介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陆新华用了22年的青春坚守着这个“狭小”的空间。图为2017年国庆节的第一天陆新华放弃节假日坚守在岗位上。

“只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尽心竭力、全身心地投入,才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身的价值。”陆新华很热爱这份用电笔端将‘美’带给他人的职业。(摄影/周东)

离赴京越来越近,除了抓紧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外,工作之余,陆新华还要抓紧时间走访全矿区所有的岗位进行了调研,将行业内人士的想法一一仔细记录下来。

  红网时刻10月5日讯(记者 卢黎清 江文辉)“今天运行情况有没有异常?有情况及时报告!”2017年国庆长假的第一天,在宝山有色矿业竖井塔楼的提升机控制室内,陆新华正与操作员核对着今天提升机运行的数据和情况。

  与控制室仅一块玻璃之隔的竖井口,提升机带着巨型的“笼子”上下穿梭,震耳欲聋的轰鸣声震的人心发颤。

  竖井井筒垂直深度422米,1996年开始一直到今天,陆新华用了21年的青春坚守着这个“狭小”的空间,“只要能保证企业生产和矿工的安全,我累点还是能挺过去的。”提升机每天不但运输矿石,同时还担负着运送矿工上下班。“我无怨无悔”。

  “由于对电的喜好从小就有,所以在学校的时候我的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的。”1996年8月从技工学校电工专业毕业,带着“丰满”的理想,陆新华来到宝山有色矿业公司机运工区当了一名维修电工。“满以为可以大干一场的。”但理想中“高大上”的机器、监控室、数控台,变成了现实中一个又高又大的竖井井塔。“当时情绪很低落。”

  1998年10月份的设备故障事件,击碎了陆新华“丰满”的理想。线路故障问题,导致工厂停产20多天,损失巨大。“排查了十几天都没有排除故障!最后是从天津来的厂家师傅,用了一天时间就排除了故障。”每每想起这段“不光彩”的历史,陆新华心里内疚万分。

  “如果我不学习,永远不可能成就今天的成绩。”从那以后陆新华每个月发工资的第一件事,就是跑书店去买书,20多年来从未间断过。“那些年他像个疯子,天天‘宅’在钻井塔内,与线路为伴。”在机运工区副区长房昭林的记忆里陆新华很少休息过。“有一次,他儿子发高烧住院,都是我们工区区长龚华杰去陪的。”

  “一个人,一座井塔,一部奋斗成长史,从公司劳模到全国劳模,他没少吃苦呢。我们做了一个粗略的统计,陆新华参加工作21年来,累计加班1500多个,相当于工作了25年。”房昭林说。

  关于陆新华因技术革新,创造的“传奇”故事,举不胜举。“竖井提升系统电路改造,为企业增加产值近1000多万元。” “破解润滑站油路冻结问题,每年多提升矿石24000吨,增产值1700余万元。” “加装电磁锁与罐笼联锁,确保了矿工上下井的人身安全。”

  据统计,陆新华所在的竖井维修队共实现技术革新40余项。“只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尽心竭力、全身心地投入,才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身的价值。”陆新华很热爱这份用电笔端将“安全”带给他人的职业。

  “我的阵地就是岗位,我的初心就是做好工人,精益求精,努力把99%提高到99.99%。党培养了我,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作为对党的回报。”陆新华写了两份入党申请书,历时4年才入党,但他仍“痴迷不悟”。

  “我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必须甘当表率,做好事情,做对事情,才能传递‘正能量’。”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陆新华在倍感光荣的同时,也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除了严格要求自己之外,还要帮助和带动更多的人。”

  陆新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人。离赴京越来越近,除了抓紧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外,工作之余,他还要抓紧时间对矿区其他岗位进行了调研,将行业内人士的想法一一仔细记录下来。

  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早就卷起了角,里头记满了矿工们所关心的事儿。“一定会做好代言人,把大家的期盼和呼声带到会上。”陆新华说。

  “这几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身边的工友们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多。”陆新华对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充满了期待,“希望十九大之后国家更加重视安全生产管理和整治,并期盼矿工们的待遇越来越好。”陆新华心里始终装着矿工们生产安全的“最后0公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卢黎清 江文辉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7/10/10/7161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