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改革强发展】黄金集团:顺应市场谋改革 逆市上扬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童妙 匡国友 编辑:杨桦 2017-10-31 11:06: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黄金集团与香港庄胜集团合作开发南美黄金资源。

黄金集团子公司辰州矿业冶炼厂职工包装精锑产品。

黄金集团主要产品——纯度9999的黄金。


相关阅读

专题:国企改革强发展】湖南黄金集团改革发展纪实

湖南省国资委树新规促改革 “国字号”湘企增值增效趟出新路

湖南“汽车工业领军人物”李建新:重现长丰猎豹辉煌

湘投控股25年 展现国企担当

省水运投对接黄金水道 通达“一带一路”陆海大通道

湖南发展集团保功能服务民生 发力健康养老产业强竞争


  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匡国友 长沙报道

  五年一瞬。

  五年间,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黄金集团顶住了。

  五年里,面对金锑钨、铅锌银等产品市场价格断崖式下跌徘徊,黄金集团挺住了。

  这五年,湖南黄金集团强基固本、深化改革,实现了跨越式持续稳健发展:2012年-2016年,集团生产黄金38106千克、锑品153515吨、钨品9822标吨、铅69885吨、锌95886吨,实现营业收入234.54亿元、利润7.37亿元。

  强基固本,提质效与拓资源齐驱

  “2011年是我们所有产品价格最高峰,2013年就出现了断崖式下跌,比如锑品,从2011年的每吨11万跌到去年两万八。”10月25日,回忆起这几年跌宕的产品市场价格,湖南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启富深有感慨,“当时想的是,非常时期,要解决的是生存问题,而不是发展问题。”

  事实上,这五年,黄金集团除2015年稍有亏损外,其他几年都实现了盈利。2016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0.3亿元,利润在弥补2015年亏损后仍盈利6066万元。截至2017年9月,集团资产总额达99.74亿元。集团员工感受最深的一点是,这几年,他们的工资年年有增长。

  “‘非常’时期要采取‘非常’措施。”黄启富介绍,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黄金集团党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夯基础、促规范、促转型、提质效活动。

  从2012年开始,在集团及各子公司广泛开展以提升技术经济指标、推进基础管理达标、推进全员绩效考核、加强物控管理力度、积极推进合同信息化建设、加强成本管控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提升活动,有效提高了各子公司自律管理水平,增强了扭亏增盈能力。

  2015年初,黄金集团广泛开展增产增效、降本增效、提质增效、保安增效、创新增效、严管增效等“六个增效”活动,子公司生产成本降低3%,黄金、锑回收率都有不同比例的提高,增效显著。

  资源是矿山企业的“根”,是矿山企业的“粮食”,是“生命线”工程。

  这几年,黄金集团持续拓展资源。坚持投入探矿增储,拓展资源基地,延长矿山服务年限。2013年-2016年,集团共投入探矿及勘查资金7.98亿元,完成钻探41.6万米、坑探25.4万米,探获新增资源矿石量2958.8万吨,资源储量逐年增长,保有资源储量保持了10%的净增长率。同时,投入资金3.0亿元规划建设资源基地,规划和建设了以黄金洞金矿、渣滓溪锑矿、宝山铅锌矿、清水塘铅锌矿、甘肃以地铜金矿等为代表的17个黄金和有色资源基地,集团整体生产规模日采选矿石达到12350吨,有力地夯实了集团资源基础,增强了发展后劲。

  此外,黄金集团海外开拓迈出新步伐——

  集团在香港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湘金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开展国际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投资、国际贸易等,营业收入和利润逐年提升;集团参股的“庄胜黄金”,在厄瓜多尔拥有里奥布朗科、圣多明哥两个矿区,今年7月已启动矿山项目建设。集团在墨西哥控股的“三牧公司”获取了拉菲钼矿矿权,正着手启动拉菲钼矿前期矿产勘探工作,并开展矿产品国际贸易……

  “黄金集团的‘走出去’战略迈得积极、慎重而稳妥。”黄启富说。

  深化改革,逆市上扬实现跨越式发展

  黄金集团是国内前十大产金公司,全球第二大产锑公司。2016年,黄金集团在经济下行、黄金交易价格下滑的大背景下,逆市上扬,扭亏为盈。黄启富认为,这些成绩是黄金集团与时俱进,顺应市场深化改革的成果。

  近年来,黄金集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形成了干部职工岗位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人员能进能出的长效机制。近两年来,精简机构30%,管理人员主管精简到职工人数的8%。严格领导班子考核,对优秀者提拔使用,对考核不合格者免职。近两年免去子公司高管职务4人,高管副职提拔为正职5人,中管提拔为高管副职8人,中管竞聘高管副职4人。

  同时,黄金集团将科技兴企作为不断推进企业科技进步的法宝与利器,开展科技创新,且成效显著。2013年9月,黄金集团在黄金洞矿业子公司大万召开自动化信息化现场推介会,大万选矿厂成功实现自动化信息化控制,选矿车间一个班仅需6人操作,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新龙矿业子公司新邵辰州“高砷锑金精矿矿浆电解工业试验”实现了世界锑冶炼技术的重大创新,项目通过了中国有色工业协会科技成果鉴定,并被首届中国国际黄金大会授予“最佳突破奖”;创新尾气治理工艺,二氧化硫排控制在100mg/m3左右,远低于国家400 mg/m3的新排放标准;黄金洞矿业推进采掘机械化,创造月独头掘进进尺175米的新纪录,并开始了机械化采矿试验;辰州矿业实现砷碱渣无害处理,彻底解决了砷碱渣环保难题,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作为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中第一批2009年实行外部董事试点企业之一,湖南黄金集团在加强董事会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黄金集团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离不开董事会的正确决策。”在黄启富看来,董事会是企业定战略、谋发展、抓资本运营、控风险,确保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掌舵者”。他介绍,目前,集团共有7位董事会成员,其中外部董事3人,股东中金集团委派董事1人,聚合了地质、管理、经济等不同领域的专家,既具备丰富的运营、投资管理实践经验,又了解湖南实际情况。

  近几年,湖南黄金集团成功兼并重组宝山矿业、金水塘矿业,控股湖南稀土集团和湖南南方稀贵金属交易所,在香港成立湘金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推进海外矿山开发和矿产资源国际贸易,与香港庄胜集团联合开发厄瓜多尔黄金资源,与墨西哥GZMC矿产资源公司合作开发墨西哥矿产资源……黄金集团董事会通过内涵发展与外延扩张并举,整合优势产业资源,实现了产业的多层次开发和价值的全方位创造。

  战略引领,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40亿元

  在湖南黄金集团“十三五”的发展规划里,有一个“2+2+4”的总体发展目标。第一个“2”,是两个发展目标: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40亿元,利润总额10亿元,与“十二五”末相比,实现产值翻两番;集团公司在“十三五”期间年均综合增长(产量、产值、利润)不低于15%,保有资源储量年平均净增长不低于10%。第二个“2”,是两个平台:以金(银)稀土为主的稀贵金属产业平台、以锑钨铅锌铜为主的有色金属产业平台。“4”,是四个中心:资本运营中心、贸易中心、交易中心、创新中心。

  黄启富介绍,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集团将坚持“矿业为主”战略,坚定做强做优主业;坚持“成本领先”战略,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坚持“创新发展”战略,培育持续发展新动能;坚持“走出去”战略,抓住机遇实施海外并购重组;坚持“人才强企”战略,培育符合发展需求的人才队伍;坚持实施品牌战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三创”文化战略,为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就在前不久的10月18日,在长沙经开区人民东路与东十一路交汇处的110多亩土地上,湖南黄金集团举行了100吨黄金精深加工、黄金进口加工贸易项目奠基仪式。这一项目是湖南黄金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将促进湖南、中南地区及黄金珠宝特色产业的延伸、升级,填补湖南及中西部黄金深加工产业空白,为整合湖南省内黄金产品资源,推动打造湖南黄金珠宝产业园发挥积极作用。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增强湖南黄金集团经济实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还将引进一大批黄金、珠宝加工企业进驻湖南黄金珠宝小镇,形成一个新的千亿产业群。

  “我们将打造综合性国际矿业集团,成为湖南本土黄金有色行业龙头企业,承担振兴湖南黄金有色行业使命。”黄启富这样描述着黄金集团的发展蓝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童妙 匡国友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7/10/31/7160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