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丰集团驻村帮扶显成效 贫困村蜕变成美丽乡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桦 编辑:杨桦 2018-01-19 16:57:43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州宁远县新塘村变身美丽乡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永州报道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路两边不时能看到有农户正在建新房,村委会旁的健身器材陈列有序,很难想象这里3年前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1月16日,时刻新闻记者走进位于永州宁远县九嶷山下的新塘村,见证一个贫困村如何华丽转身成为“永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

  新塘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381人,经过长丰集团三年时间的驻村帮扶,已成功实现贫困户脱贫91户366人,目前未脱贫5户14人(低保兜底户),未脱贫人数占全村总人数0.79%,低于全国规定的贫困发生率2%的水平。全村水、电、路、讯、房及环境改善全部实现验收达标,全村实现整村退出贫困村目标。

  改善基础设施,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实施脱贫攻坚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自2015年4月长丰集团扶贫工作队正式进驻新塘村以来,累计向新塘村投入项目帮扶资金超过1735万元。其中:省扶贫专项资金280万元,长丰集团捐赠460多万元,小额信贷130万元,整合县涉农水利、住建、环保、交通等配套资金700余万元,移动通讯配套150万元,自筹及其他资金15万元。基本实现了整村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改善,特色产业发展,贫困农户增收,自我发展能力提高的脱贫攻坚目标。

道路改造后(左)与改造前(右)形成鲜明对比。

  “刚开始,很多村民都不理解,为什么要把他们的围墙拆掉修路,而现在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和提升,村里村外变得更加干净、整洁、美观,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长丰集团扶贫工作队队长熊祥戈介绍,工作队驻村以来,根据新塘村道路交通、灌溉饮水等基础设施薄弱的实际,认真组织实施水、电、路、讯、房和环境改善“六到农家”工程改造。

  熊祥戈介绍,三年来共修建村组公路4.5公里,改造硬化入户道路3000多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05盏和移动通讯信号塔,新建村活动中心文化广场800多平米,安装了价值3万多元的体育健身器材,修建了蓄水池,对6个自然村进行人畜饮水工程改造,安装了自来水,改造维修灌溉排水工程7处总长超过5000多米,实施危房改造33栋,其中为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26栋,有力解决了村民出行难、运送难、饮水难、灌溉难等问题,有效改善了全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使贫困村民的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和提高。

  瞄准主导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

2016年建成的百亩葡萄产业园当年实现经济收入过百万。

  “三年前的村集体经济为零,而现在村集体账户上已经有50多万元。”熊祥戈说新塘村靠近九嶷山4A级旅游景区,每到旺季都有很多游客前来旅游,他们把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发展的重点,大力发展村级集体产业经济,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先后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赴怀化辰溪县、郴州汝城县、永州江华县、道县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川县等地、分别考察了藕鱼立体混养、龙虾养殖、台湾泥鳅养殖、葡萄、柑橘种植等产业项目。

  经过村“两委”反复研讨和比对,最后确定了水果种植和水产养殖两大特色产业。集中小额信贷资金13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0万元,同时引导村民入股的方式,先后设立了宁远县长新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宁远县新塘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形成了百亩水果种植基地和50亩水产养殖基地。分别种植葡萄(提子)65亩、红心火龙果8亩、百香果25亩。截至2017年10月,长新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葡萄当年实现销售收入108万元。

  目前,50亩鱼塘里的青鱼、草鱼、鳙鱼、鲤鱼等已可以上市销售,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30万元。同时,引导返乡创业青年陈永香组织贫困户成立了宁远县佳合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首批养殖土鸡8000只,带动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

  董事长自掏腰包资助贫困生上大学

2017年7月1日,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右三)深入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2017年7月,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深入新塘村的贫困户家中落实“三走遍、三签字”精准扶贫工作,他来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对象熊运成家中,当他看到熊运成19岁的女儿熊丽萍休学在家,立刻关心地询问起她为什么没有上学?当得知去年考上了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由于学费等原因而休学在家,想早点打工赚钱的想法后。

  “只有让孩子通过读书掌握一技之长,这样才能给家里带来希望。”李建新当即拿出一万元并对对熊丽萍的父母说,一定要让孩子去上学,还表示读书的所有费用都由他承担,一直供养熊丽萍直至大学毕业。

  另外,长丰集团39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还与52户贫困户结“穷亲”,上门走访慰问,帮助贫困户拟定脱贫计划,并给予每户不低于2600元产业发展资金支持,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信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桦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8/01/19/7155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