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杨平:湖南国企将继续强改革力推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编辑:洪政 2018-01-27 17:3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平。

  红网时刻1月27日讯(记者 杨桦)2018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将省属国企整合至24户左右。2018年省属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税收同比分别增长10%以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不低于105%。

  “省政府工作报中提出,2018年,湖南又将GDP增速目标定为8%左右。而我们国资国企系统定的目标是增长10%以上,作为国有企业势必要起到领头羊和主力军的作用。”1月26日,省政协委员、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平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充满信心。

  湖南省国资系统全面深化改革,近年来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公司制改制、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力度加大,省属监管企业管理层级控制在3级以内。

  2017年省属监管企业从36户整合至29户,完成了“整合至30户以内”的年度目标任务。其中,整合4户企业,组建了湖南担保集团;整合9户企业,组建了现代农业控股集团;完成了湖南发展集团与省安居投的合并整合,湖南黄金集团与湖南稀土集团的合并重组;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重组整合了新物产集团、湖南包装总公司、湖南国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

  “今年我们的任务就是继续深化改革,目的促进发展。”杨平表示,这不是简单地把企业合到一起,而是根据企业的特点进行科学合理的整合,突出重点,比如把房产业务类的企业整合到建工集团,把酒店相关企业整合到华天集团。2018年,力争将监管企业整合至24户左右,逐步形成“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基础设施投资运营集团、实体产业集团公司”的国资布局架构。到“十三五”末,湖南将力争1至2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6至8户企业进入中国500强。

  “今年从29家整合到24家难度更大,就是要打破安逸现状,充分发挥市场化竞争,企业以营收效益说话,强者生存弱者淘汰。”杨平坦言,“这还需要更多企业领导转变思想观念认识,企业如果管理不好经营不善那就很有可能成为其他企业的二级公司。”2017年,湘煤集团、湖南兵器集团下属7户特困企业已处置退出。湖南交水建集团、华菱集团下属2户“僵尸企业”已启动处置,预计2018年初完成相关处置工作。

  2018年的主要目标除了国资布局结构更加优化,还包括国企运营质效更加提升、国资监管方式更加完善、优秀企业家队伍更加壮大。

  对于今年的重点工作,杨平还表示,2018年还将围绕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国资布局结构调整和企业重组整合、创新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创新现代企业制度三项重点工作,着力抓好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优监管、强党建、塑文化六项具体工作,努力在新时代实现国资国企新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编辑:洪政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8/01/27/7155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