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工匠】“兵哥哥”华丽转型成一线发明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露 郑骏 黄姿 编辑:刘秋平 2018-04-11 16:06: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大国工匠,匠心筑梦。长沙人才新政22条提出铸造“长沙工匠”。2018年初,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加快引进培育技能人才实施办法(试行)》,为国家级园区走向智能制造示范区铺垫人才基石。如何培育壮大技能型人才队伍?如何让普通技工步步“晋升”为技能大师?长沙经开区联合红网长沙站,推出【长沙工匠】系列报道,讲述励志成才的职业精神,分享技能大师的匠心之韵。

在广汽三菱创新工作室,李松湖在和新同事讲解涂装工艺和原理。

李松湖(前排左一)在和新同事在一起交流。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郑骏 黄姿 长沙报道

  “操作这个机器的时候要更加细心一些。”在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广汽三菱创新工作室,李松湖像往常一样,为新加入广三的工友们做培训。现年38岁的李松湖入职广汽集团已有10余年,曾荣获全国机械工业职工岗位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长沙市科技创新二等奖等各大奖项的他,是当之无愧的技能大师。

  生产一线的发明家

  李松湖入职广汽三菱已6年时间,在这之前,李松湖在广州的广汽本田工作。对于离开家乡来到长沙的原因,李松湖解释:“当时广汽集团正对内部资源进行整合,广汽三菱长沙工厂也正经历艰难转型期。全新挑战必然诞生机遇,于是我选择来到长沙。”

  然而,入职后他才发现,当时广汽三菱长沙工厂车间与原来他所处的广汽本田工厂车间相差很大。长沙的夏天室外温度可达40多度,而由于涂装车间的密封性要求,室内温度常常让人觉得有七八十度,当时许多工友都对此颇有微词。更让人难受的是,由于车间调试处于起步阶段,工厂产能严重不足,这也直接导致工友们薪资水平普遍偏低。“当时都不敢跟家里人说,一个人背井离乡的收入落差还这么大。”李松湖说。

  但李松湖很快改变了这个局面。他通过优化SAMES自动喷涂设备、减少材料消耗量的同时也减少了喷枪的故障修复工时;他研发出了涂装多角度定位门夹具,改变依靠日本进口的被动局面;更研发“自动机零件离线检测和清洗系统”,解决设备生产中的一系列问题,在他与工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广汽三菱涂装科产能稳步提升的同时,还节约了巨额生产成本。

  在广汽三菱技师创新工作室内,记者甚至还发现一种可以为工装降温的“冷宝宝”。这是由于当时车间温度确实太高,李松湖尝试了多种配方,最终做出了这一降温“神器”。现在,车间已配备了空调,物品这就当做纪念品留下来了。

  大师曾经是“兵哥哥”

  在同事们眼中,李松湖是个热心肠的汉子。他对工作上瘾,热爱事业,也热爱公司。任何时候公司有需要,他都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在他的观念里,传道授业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不需要利弊权衡。他最希望的就是工厂产能可以因大家的水平提升而翻番。

  部队的战斗力与士兵协同作战能力有很大联系。而李松湖的这种团队思维,大概是曾经在部队锤炼而出。在武警部队服役的几年中,李松湖表现优秀,不仅取得全国武警部队“十大标兵”第三名的好成绩,还在一次任务中荣立三等功一次。退伍之后他回到工作岗位上,凭借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在部队锻炼出的敏锐洞察力,在生产出现状况的时候,及时采取了正确措施,避免了一系列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开设工作室授人以渔

  “我很感谢公司给予的平台,让我可以把我知道的一些东西告诉其他的同事。”为了能够分享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李松湖主导成立了广汽三菱技师创新工作室。尽管工作量增加,但他却乐在其中。

  许多年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理查德·费曼发明了一种学习方法,后人称之为“费曼技巧”,其核心就是在于用浅显易懂不带术语的方式将所学知识传授于人,外行人如果能弄懂,那说明自己已然熟练掌握。李松湖就是“费曼技巧”的受益者。他非常享受创造、学习和传授经验的过程。在创新工作室,他手把手地为工友们示范机械手臂的操作,讲解喷涂工艺的原理。“只要将自己会的所东西教给一个人,让他的效率提高,而他又能够教会更多的人,这样我们整个工厂的产能就上去了。”李松湖说道。

  如今李松湖对现在的工作状态很是满意,每个月可以回家两次。不过李松湖并不满足,他计划要在长沙扎根,把家人都接过来一起共叙天伦。而作为一线技师能有如今的成就,他认为,在自身的努力付出的基础上,公司营造的创新氛围、政府提供的宽松环境都至关重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露 郑骏 黄姿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8/04/11/7153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