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卫民调研中南传媒 肯定出版湘军走出去新模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艳 张必闻 编辑:刘秋平 2018-04-13 10:27:3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1日,中宣部部务会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前排左三)调研中南传媒“文化走出去”情况。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右一)向调研团介绍援南苏丹教育项目情况。

  红网时刻4月12日讯(记者 杨艳 摄影 张必闻)4月11日,中宣部部务会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一行在湘调研“中华文化走出去”等对外宣传工作情况。当天上午,郭卫民前往中南传媒,了解湖南出版开展国际传播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情况,并对中南传媒在上述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中宣部人权事务局局长鲁广锦,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李智慧,湖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李颖,中宣部及湖南省委宣传部相关处室负责人等陪同调研。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中南传媒副总经理陈昕等汇报了公司的相关工作情况。

  调研团详细了解了中南传媒走出去及国际合作工作的整体战略布局,包括内容走出去、渠道走出去、项目走出去、印刷走出去四个方面。3年版权输出700余项,输出国家覆盖欧美、东南亚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担我国首个综合教育援外项目,成为国内第一家为他国设计顶层教育体系开发教材、培训教师的出版企业;与法兰克福书展集团合资成立IPR公司、弥补国内出版界在线版权交易领域的空白……中南传媒作为中国上市文化传媒板块的领军企业,除传统的出版、传媒板块稳步发展外,国际合作成果丰硕。

  郭卫民对其中的援南苏丹教育项目很感兴趣,他仔细翻看中南传媒为南苏丹打造的系列教材,并称赞湖南出版开创了走出去新模式,在帮助南苏丹的同时,成功将出版优势产能转移,也为中华文化、中国价值“走出去”提供了一个在持续传播并发挥效力的平台,潜移默化地输出中国智慧。

  龚曙光从原创走出去、教育走出去、资本走出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湖南出版的积极探索。近年来,中南传媒围绕“版权输出后是否有真正出版,出版之后是否有真正阅读,阅读之后是否有真正影响”的思考,不断提高输出产品的质量,努力用当代意识讲好原汁原味的中国故事,充分利用国家援外政策搭建主流文化传播通道,积极开展国外并购、推动资本走出去。“这既是国有文化企业的责任使命,也是企业做大做强,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走进去的必然选择。”

  交流期间,郭卫民特别为2017年6月举办的“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芬兰”活动点赞。在此次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中,中南传媒承接方案制定、海外布展、现场主题活动、图书展示等具体工作,并携《中国古代历史图谱》《走向世界丛书》《全球儿童文学典藏书系》等百种精品湘书亮相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让芬兰民众认识湘书、了解湘书、喜爱湘书。郭卫民表示,外宣部门将积极助力地方文化活动走出国门。

  随后,郭卫民一行与中南传媒旗下的天闻印务、湖南教育出版社、湖南少年儿童出版、天闻数媒等子分公司负责人座谈,大家从印刷、少儿绘本、版权输出、数字教育产品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并提出“进一步加强对外文化援助,支持大型文化企业积极承担更多的对外援助项目,创新文化援外模式”等相关建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艳 张必闻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8/04/13/7153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