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促改革 湖南国富资产管理公司重组整合显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编辑:刘秋平 2018-04-27 17:15: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长沙报道

  作为湖南省加快国企改革改制、推进归类整合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国资公司旗下的湖南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由原属于5家厅局管理的15户租赁类企业整合重组而成。从2017年9月27日挂牌运行之初,经历了情况不清、人心不稳、矛盾凸显等重重困难,经过半年时间已焕然一新。基本建立了新的工作体系,逐步实现了人财物和经营的集中管理,基本保障了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

  “管理要人性化,经营走市场化,而这两者之间平衡的支点就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湖南国资公司总法律顾问、国富资产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志刚认为,公司党委发挥“两个核心”作用,坚持把握改革方向、管好稳定大局、保障方案落实,团结广大干部职工,在理顺关系、有序管理、平稳过渡的同时,认真抓好党建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才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党建统领

  全新工作体系转作风

  2018年春节前一天,公司对全员职工进行考勤巡查,发现一名职工迟到,由于整合前长期处于松散管理,该职工开始并未意识到缺勤的严重性,认为反正临近春节放假上班也是“打打酱油”而已。按照相关规定要扣罚30元的工资,通过对该职工的教育和从人性化管理的角度出发,公司领导班子最后按制度同意该职工以休一天年假的方式处理。

  “这个过程虽然有些痛苦,但也是快乐的。由于是从5个厅局的15家企业整合重组,而这些单位都存在散、小、差的特点,基础薄弱,长期脱离市场,原本我们很担心职工都不服管,但是通过全新工作体系和制度的建立。半年时间以来,不管是从职工劳动纪律、工作作风、精神面貌等都有了明显扭转和根本性改变。”国富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事王伟国表示这也大大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和战斗力。

  按时上下班,上班变得有事可做更充实,王伟国也听到了很多职工这样感叹道:“以前一个月扫一次地都不愿意到现在每个月按时完成财务预算。”

  “制度的制定和落实,规范的管理都离不开不断建立和完善全新的工作体系。”国富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成立介绍,公司在整合之初,就着手摸清参与集中管理企业党建基本情况,根据人员已全部调整分布的具体情况,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组建新的基层党组织,公司党委发文撤销了企业原基层党组织。

  目前在党组织方面,公司成立了新一届的党委和纪委,管理5个党总支和21个党支部,党员共434人;在行政方面,本部成立了两部四中心,并设立了四个区域管理部,2户企业保持原建制实行单独管理;工会方面,也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和各工会小组长。


[NextPage]

岳阳普丰项目的政府拆迁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集中管理促实效

  打造成省内房地产商业化租赁品牌企业

  据了解,目前国富公司13户集中管理的企业打破了原企业建制,进行人、财、物和经营的集中管理。人员进行了重新安排,资产管理重新分片,资金统一管理,资产经营集中统一公开招租,统一工作流程,统一合同范本,新招租的物业租金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企业管理成本有一定程度的下降,管理整合的效益初步显现。

  2017年11月,原三湘粮油公司的管理人员许晓东被安排到湖南水产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他刚到公司就碰到一个棘手的问题。由于历史原因,湖南水产公司一笔2000万余元的银行贷款超期未偿还,加上利息共计2300余万元。银行起诉到法院,法院多次要求强制执行,以拍卖水产公司的岳阳普丰冷链项目进行偿还贷款。

  “当时岳阳普丰冷链项目估值在3000余万元,民营企业购买意向强烈,偿还银行贷款肯定是够了,但很可能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从而埋下很多隐患。”同时,许晓东和公司领导也了解到该项目很有可能面临政府拆迁。最终经过多方努力沟通,延滞了项目拍卖,由湖南国资公司调配了2000万元偿还了银行本金。目前,岳阳普丰项目的政府拆迁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拆迁款预计估值在1亿元以上,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许晓东坦言,“如果没有国富公司和国资公司的集中管理和资金的统一调度,这场债务危机对于水产公司来说又是雪上加霜。”

  人员统一管理竞聘上岗激发了工作活力,财务统一管理公司费用得到了有效控制,物业运营统一管理对资产进行公开招租,有效盘活了不良资产和低效能资产。“原来有些门面仓库就是单纯的租出去,价格往往与市场脱节,而现在完全走市场化运营,有些租金增幅四至五倍。”国富资产公司负责招租工作人员何勇介绍,“之前是客户为租金还可以讨价还价,而现在是我们选择客户,一切让市场说话,所有的招租信息都挂在湖南国资公司和国富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统一公开招租。”

  “现在已经清理梳理完原来合同并执行完毕,深圳有一处物业的租金从每年36万增长到了276万,长沙一处地产从每年不到3万增长到了30多万,我们有信心做成湖南省内房地产商业化租赁市场专业经营的品牌企业。”何勇表示。


[NextPage]

公司领导到退休职工家中慰问。

  引入现代企业管理模式

  做到职工无一人下岗

  “国富公司组建筹备期间,我参与了9家企业的人事调研工作,看到各个企业人员情况复杂、薪酬待遇各异、有不少员工都存在单位在一天就拖一天混日子的想法,同时还存在着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国富公司芙蓉管理部副经理杨哲长期从事人事工作,引进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后,给她最明显的感触是,国富公司经过整合重组后,不断促进了企业制度的完善,增强了企业的活力,加大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在51岁左右,不忍心再把他们推向社会,不能再制造新的矛盾。”国富公司党委书记刘志刚坦言,以党建为引领,实现企业发展与职工利益相结合相同步,才能激发职工的潜能和战斗力。

  刘志刚介绍,在“位子”方面,做到了员工转岗不下岗,没有新增一名下岗人员,解除了职工对“国企改革等于职工下岗”的顾虑。“一些从中层干部变成了一般员工,而有些专业技术人员又补充了一些岗位缺口。”他补充道,在“帽子”方面,通过组织安排和竞聘上岗,对在岗职工的职务职级进行了妥善优化的安排。而在“票子”方面,统一了员工薪酬结构体系,90%以上的员工收入比整合前有所提高,既让绝大多数职工享受了改革的红利,又完善了原来不平衡、不合理的薪酬制度。离岗和退休人员经济待遇方面,明确和坚持了暂按“老人老办法”的处理原则。

  “不是减员增效,那么差额怎么来?”面对这个最关键的问题,国富公司的回答是“我向市场要!用专业化的管理手段不断提升资产价值。”一方面要求规范管理、严格考勤制度;另一方面,发挥整合效应,价格市场化、流程规范化、合同标准化、服务精细化。

  按照湖南国企改革“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位”的原则,湖南国富资产管理公司将发展成省内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的国有资产租赁盘活平台。“租赁业务或许是其他企业的副业,但这是我们的主业,把别人的副业当我们的主业做好做精,助推其他国企主业归核,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率,既能产生社会效益又能产生经济效益。”

  目前,湖南国富资产管理公司自有房产面积9万多平方米、土地18万多平方米。公司规划,先依托湖南国资公司的平台,争取受托管理湖南国资系统内国有企业资产租赁业务,再借助“租售同权”的政策,参与到市场竞争中,争取政府公租房和个人出租房的受托管理,寻找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整合前企业亏损在1200万元以上,2018年湖南国富资产管理公司目标确定为营业收入总额2055万元以上,考核利润总额200万以上,清理推出“僵尸”“空壳”企业5户以上,盘活资产收入1.4亿元以上,处置债务本息5000万元以上,租金收取率100%。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8/04/27/7152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