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菱答卷】对标高质量 迈向中高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金东 编辑:杨桦 2018-08-18 09:24:0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7年8月底,调研华菱集团时,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寄厚望于华菱:稳坐“钓鱼船”,做强做优钢铁主业;当好省属国企领头羊、全省实体经济排头兵;调结构、高质量发展,朝“世界500强”奋进。

  一年时间,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华菱一直“有棱有角”,驱动一条“钢铁巨舰”搏激流、闯市场。

  见证华菱灼灼其华,红网·时刻国企系列报道,开篇即细描华菱集团“浴火重生”火红画卷,拎出一份沉甸甸的“华菱答卷”,解读湖南实体经济一个“钢筋铁骨”样本。

  【华菱答卷】迎向超低排放的风口:钢铁就该这样炼!


衡钢技术工人在“检阅”产品。唐耀星摄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长沙报道

  华菱集团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世界500强榜单。

  今年年初,华菱集团发出动员令:进军世界500强建设新华菱。

  半年时间一晃而过,华菱集团交出了一份热气腾腾的成绩单:2018年上半年,集团产钢110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45亿元。产量、利润、利税均刷新历史记录。

  集团旗下湘钢、涟钢、衡钢三家钢企,不靠海,不沿边,物流成本天然高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敢与国内大牌钢企同台竞技,“三钢”的底气何在?华菱实现历史最好成绩的密码是什么? 

  锻造核心竞争力,打造隐形冠军

  穿行在京广高铁上的“复兴号”号高速列车,每天达数十对,几乎趟趟满员。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列车的牵引电机挡板,很可能就是“涟钢制造”。

  可不要小看这个挡板,作为高铁高速运行部件,对钢材抗疲劳度有很高要求,以前都是依靠进口。

  涟钢研发团队用“正火”工艺代替热轧工艺,大大提高了钢材的韧性和稳定性,实现了替代进口。

  小小挡板成功打入市场,只是涟钢瞄准市场领域,锻造核心竞争力、打造行业隐形冠军的一个缩影。

  “大的钢企不做,小的钢企做不了”,涟钢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汪净说,专注细分市场,锻造独特核心竞争力,提高议价能力,是涟钢制胜的法宝。

  以商用车轻量化高强钢为例,使用新开发的高强钢进行替代,不仅可以实现车辆轻量化,降低油耗,韧性也比普通钢板强。在2015年以前,涟钢在商用车销售终端几乎一片空白,即使在2015年,也不过三四千吨,两年时间,这一数字达到了10万吨,最高占到整个市场的40%-50%。

  如今,涟钢产品已成功进入高端汽车基板行列,高强工程机械用钢、耐磨钢、中高碳钢等一大批产品在多个细分市场上全国占有率第一。

  涟钢总经理肖尊湖介绍,接下来,涟钢将在热轧薄板和冷轧薄板两个品系继续发挥优势,打造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

  距离涟钢1100公里外的江苏徐州,徐工机械正在进行一款新型起重机臂架焊接作业,而高强韧度达960兆帕级的臂架用管,是由衡钢出品。

  衡钢技术中心研发室主任赵勤介绍,此前的臂架用管,韧度级别是890兆帕,衡钢由此成为960兆帕级起重机臂架管全球唯一供应商,做到了“行业冠军”。

  不仅如此,2014年起,衡钢还主导起草了起重机臂架用管标准。

  同样做到市场第一的还有衡钢出品的旋挖钻管,目前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0%,牢牢占据了行业制高点。

  在衡钢,以专业化、高端化为方向,以技术、品种为依托,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的步伐未曾停歇。

  上个月,衡钢举行了建厂60周年纪念大会,总经理凌仲秋提出了未来发力方向:“持续优化品种,坚定‘领先半步’思路,努力研发13Cr和超级13Cr油气用管等新产品,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大力培育代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产品,引领行业产品标准;常力抓好正常生产的一般产品,掌控周边市场及国内市场,引领行业市场定位。”未来三年,衡钢高端产品的比重将从现在的60%增加到80%,甚至更高。

  在湘钢,经过2个月的紧张施工,五米宽厚板厂热处理调质线,于近日热负荷试车全线贯通。经过这条生产线热处理后的板材,附加值高,市场容量大,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煤机、容器、海工等行业。

  紧盯市场变化,调整产品结构,湘钢一直在路上。

  今年上半年,湘钢重点品种钢销量达到146万吨,其中板材方面成功开发了超大型集装箱船用钢、移动罐车用钢等新产品。线棒材方面开发了高强度帘线钢、汽车用冷镦钢、高层建筑结构钢等新品。

  “两个一流”为湘钢标注了前行方位:板材做到国际一流,线棒材做到国内一流。

湘钢生产车间。

  瞄准大客户,助力“超级工程”

  在湘钢厂区,记者发现了一个细节:所有的停车场,车辆车头一律朝外,没有任何一辆车例外。

  湘钢总经理李建宇给出的解释出乎意料:这都是被客户“逼”出来的!

  停车习惯和客户有什么关系?这要从亚马尔能源项目说起。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是一条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重大能源项目,中国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包括湘钢产钢板在内的百余种产品。

  能成为亚马尔的产品供应商,湘钢却颇费了一番周折。

  双方第一次接触,亚马尔就给湘钢一个“下马威”,一口气提出了19个问题。

  乘客坐车不系安全带,安全疏散地没有明显标识………看似与产品质量无关的细节被对方一一揪出。

  客商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也近乎“苛刻”:钢板必须全部按照欧盟标准生产;钢板在极度低温下使用、切割都不能变形,表面不允许有任何修磨……

  湘钢要的就是这种“鸡蛋里挑骨头”的高端客户!

  成为高端客户、知名企业、知名项目供货商,不仅能获得持续高收益,对于自身产品品质、品牌也是一次无形提升。

  全程与对方接洽的李建宇当即拍板:照单全收,全面整改,湘钢有能力达到对方的要求。

  经过争取,亚马尔方面给了湘钢1个月时间。

  为推进项目进行,湘钢几乎全公司动员起来,从现场安全到产品工艺,再到销售服务,全面梳理,流程再造。

  “翻译的俄文、英文资料就装了几箱”。

  最终在规定时间内,湘钢顺利通过了对方认证审核,成为该项目中国第三家钢材合格供应商。

  类似的案例还有卡特彼勒,这个当初曾多次将湘钢拒之门外的全球第一工程机械制造商,最终与湘钢成了“好伙伴”,目前卡特彼勒全球特大型挖掘机中,每两台就有一台使用湘钢板材。

  一次次的历练,让湘钢在市场竞争中愈加成熟而自信。

  除了湘钢,衡钢也将视线转向国内外知名客户。去年,衡钢制定了《高端客户认证推进方案》,成立海外大客户部,先后获得8家重大客户的“准入证”。

  涟钢用优质产品助客户优质制造。华菱涟钢的超高强工程机械用钢、超薄规格耐磨钢等优质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生产的空白,也为下游客户实现了产品和成本的优化。

  近年来,华菱集团在高端钢材市场攻城略地,用实力和服务征服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客户,在“大国重器”打造、国内外“超级工程”建设中大放异彩。

  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首都新机场、亚投行总部大厦,使用了湘钢高建桥梁用钢;今年,湘钢又斩获了福建洪塘大桥工程,将为项目成规模提供耐候钢。

  衡钢的高级别管线钢、管件钢等应用于“蓝鲸一号”可燃冰工程、中哈石油管道、中石化塔河油田等国内外重点标志性工程。

  涟钢冷轧高强集装箱板得到中集集团的再次青睐,高级别镀层用钢成为格力、美的等企业的战略供应商。

  类似案例不胜枚举。揽获大客户,迈向中高端,带来的不仅是销售数字的增加和效益的增长,也让华菱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底盘更加牢固。

涟钢产品研发人员正在进行技术研究探讨

  项目制+人才,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7月31日上午,涟钢技术中心二楼会议室,高强及工程机械项目组正就一个高强钢项目展开讨论。

  既是组长又是技术骨干的梁亮,接下来要出趟差,他的目标是一位新产品潜在客户。

  在涟钢,像梁亮这样的专业技术人员,同市场开发人员一同拜访客户,开拓市场,已经成为常态。

  项目组有一个专门名字:销研产一体化,即集成产品开发,这是销研产一体化体系的基础,主旨是以客户为中心,以销售为龙头,将企业生产、销售、科研等资源有效地结合起来,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无论在涟钢,还是湘钢、衡钢,类似销研产一体化项目组有数十个,聚焦高等级海工、桥梁、臂管、高强钢等细分市场,通过联合攻关,成功拿下一个又一个大订单。

  项目组的高效运转,离不开人才支撑。在招才揽才方面,三家钢企舍得砸下真金白银。

  20万保底年薪,288㎡复式住宅一套,这是涟钢给具有博士学位专业人才开出的价码。

  郭德福是被涟钢引进的人才之一,他博士毕业后去了沿海一家大型钢企工作,2016年作为特殊人才被涟钢引进。用他自己的话说,待遇只是一方面,涟钢让他更感动的是惜才爱才的诚意。

  他和记者分享了这样一段经历:去年五月份,他去给孩子到幼儿园报名,因为报名人数较多,家长排起了长队,郭德福就顺手拍了一张图片,并发了朋友圈。

  不曾想,朋友圈内容很快被涟钢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看到,工作人员马上联系幼儿园开启“绿色通道”,为郭德福的女儿报上了名。

  他坦言,当初就是单纯想发个朋友圈晒一下状态而已,排队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可涟钢这种体贴入微的关怀还是让他深受触动。

  郭德福也没有辜负涟钢的“知遇之恩”,他牵头的产品项目,成功将自动化工艺和机械工程有机结合,对产品的尺寸、精度控制有了大幅度提升。

  涟钢还设立了首席专家、专家、研究员等职级制度,让技术人员有既有“票子”,又有“面子”。

  在湘钢,引进的博士可享受20万安家费,保底月薪承诺;新招录的大学生,提供公寓住房,保证了起薪不低于同行业一线水平。在衡钢,也有类似激励政策。

  年轻人才的加盟,给企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和发展活力,保证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金东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8/08/18/7149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