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丛培模:改革、发展、党建、责任,条条抓,条条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斌 姜心玥 罗江帆 编辑:杨桦 2018-08-20 09:12: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丛培模接受记者专访。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见习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罗江帆 长沙报道

  从安徽小岗村,到整个中华大地;从国营企业的自主经营权、自主调控市场到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今天;从1978到2018,历经风雨,千锤百炼,改革开放已经走过40年。40年来,国有企业搭乘改革的春风,一路奋进,砥砺前行,发展自我,造福社会。

  8月16日,湖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丛培模接受红网时刻新闻专访。省国资委代表省政府作为省属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出资人和监管者,对省属监管企业改革有着绝对发言权。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国资委加大力度推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和企业的重组整合,三项制度改革、规范董事会建设、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改革。今年上半年,省属监管企业经济运行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呈现出收入同比快速上升,社会贡献明显提升;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企业效益大幅增长;资产负债率及成本费用增幅下降,“两升、两增、两降”的良好态势。省属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40.11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利润63.37亿元、同比增长24.26%,营业收入完成全年目标的50.1%,利润总额完成全年目标的50.3%,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改革步伐永不停歇

  四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时间易逝,历史犹存。

  丛培模介绍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前,湖南省国有企业改革,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1978年-1984年,以放权让利为重点,扩大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1985-1993年,以两权分离为特征,转换企业经营机制;1994-2003年,推动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行战略性调整;2004-2013年,以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为主,推动国企改革发展。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明确要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至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持续推进。丛培模强调:“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核心要义,就是以党的建设带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通过完善国资监管体制、资本带动和健全制度,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企业发展业绩辉煌

  盘点省属监管企业近年来的发展,成绩优异,亮点突出。

  主业不突出,行业分布散,困扰省属监管企业发展的顽疾被逐个击破。近年来,省国资委严格按照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位的要求,大力推动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重组整合,已完成国资公司、交水建集团、担保集团、现代农业控股集团等企业的重组整合,省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从36户整合至29户,2018年争取整合至25户左右,省属国有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运营质效明显提升。截至2017年底,省属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250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464%,均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平衡快速发展态势。

  省国资委为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做了多道路径探索。

  “我们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努力做到实体更实、主业更强。”丛培模举例说:“华菱钢铁作为省属第一大企业,因市场等原因,导致连年亏损。本考虑将钢铁从上市公司置换出来,将金融资产注入,后响应中央振兴实体经济的要求,果断终止重组,回归钢铁主业。2017年,华菱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09.8亿元,成为首家年销售收入过千亿的省属企业,利润是2016年的48倍!”

  改革开放,既要有改革,又要有开放。省属监管企业没有闭门造车,沉醉自我,而是不断推进开放合作。

  一方面,推动省属企业加强与央企的对接合作。截至目前,共与72户央企开展实质性工作,设计对接合作项目369个,协议引进投资总额1万亿元以上,实际到位2000多亿元。

  另一方面,推动省属企业“走出去”,发挥湖南省“一带一路”区位优势,与沿线国家达成合作意向或签署正式协议项目达70多项。

  党建工作一以贯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省国资委是如何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的?

  丛培模介绍说:“我们主要是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融合。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把党委作为国有企业的董事会决策、经理层决策的前置条件;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当。”

  “我们还举办了千名支部书记进党校、千名支书讲党课等活动。曾经企业基层党员党组织逐渐边缘化,弱化,这些活动让基层党员回到组织的怀抱,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享受到权益和义务,对企业良性发展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除此之外,省国资委与红网、新湖南等合作建立了党建APP、国企APP,基层党员党组织可以通过新媒体的方式进行宣传交流,拉近彼此的距离。”丛培模说。

  社会责任舍我其谁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支柱。强化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既是在社会转型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提高企业的生存能力、发展能力与市场竞争力的客观要求,也是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

  省属国有企业力作表率,承担社会责任。

  近五年来,省属监管企业累积上缴税收575.42亿元,职工人数达23.81万人,人均工资8.97万元。

  2015年-2017年,共有19户省属国有企业承担驻村帮扶任务,发挥企业自身优势,重点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基层党建等工作。

  丛培模介绍:“建工集团以‘零利润’承担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任务,全集团共20余家分子公司、数万名建设人员投入建设,2017年完成42个县174个安置点建设任务,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环保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我们指导督促企业不讲条件、不讲理由,主动节能减排,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在污染防治方面取得好成绩。”丛培模说。

  交水建、水运投等公司,参与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专项治理、洞庭湖砂石整治;建工集团环保公司大力开展固体废物处置以及农村污染治理,努力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征程中彰显国企担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斌 姜心玥 罗江帆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8/08/20/7149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