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黄金:百年老矿“十三五”末计划销售收入达240个亿

来源:红网 编辑:刘秋平 2018-11-21 15:35:47
时刻新闻
—分享—

2006年4月18日,湖南黄金集团成立大会。

2018年8月28日,黄金集团高性能稀土铝合金项目奠基仪式在衡阳白沙洲工业园举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长沙报道

自2006年由辰州矿业、黄金洞矿业、新龙矿业三个百年老矿组建而成,湖南黄金集团积极开展重大资产重组整合,严格贯彻执行“资源、效益、和谐”发展方针,黄金产量和黄金矿石保有储量均有大幅增长,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经济效益大幅增长。2018年,湖南黄金集团首次进入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并跻身湖南省百强企业第31位。

“湖南黄金集团做到了稳步推进发展,发展步伐稳健。我们是比较艰苦的行业,矿山都在偏远山区,条件艰苦,这也造就了企业艰苦创业的品质,放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一笔财富。”作为一位老矿人,湖南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启富日前向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介绍道。

上世纪5、60年代初,矿山没有公路,发电的柴油机靠水路从河里拖进去的,采选出来的产品用箩筐由人工挑出来。长期的井下作业和高温冶炼加工,在外人看来行业条件十分艰苦,但作为国民经济的原材料工业必不可少。

稳步推进,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过去矿山条件比较艰苦,工人待遇低,造就了矿山人坚韧不拔特有的本质。广大员工对推进改革的承受能力强,能适应集团持续推进改革发展的要求。改革创新道路艰难,需要魄力和勇气。多年来,黄金集团不断改革、不断发展,坚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和困难,发展比较稳健。”黄启富说,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在前不久调研集团时,对于湖南黄金稳步推进改革和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实施三项制度改革是新时代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公司推行“职业经理人、竞聘上岗、全员绩效考核”三大改革,建立人才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的市场化用人聘人机制。

“观望的人少了,监督力度加强了,待遇提高了,大大了激发了员工生产积极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主的改革,为后来的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黄启富说,其实早在2000年,在第一轮改革改制中公司就建立产权清晰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现代法人治理体系,精简机构、精简人员,改革力度最大的是将130多名中层干部,精简到65人,机关部门中管只设一职。子公司大部分压缩,部门大幅减少,将近减少一半。

调整完岗位开始调整“钱袋子”,推行以岗薪工资为基础的分配制度改革,实行同岗同薪,不论资历、不论年龄,不管谁在同一个岗位,岗薪都一样。“当时引起了很大反响,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同志与刚工作三四年的年轻人岗薪一样,虽然增加了工龄工资,但只有100多元的差别。”黄启富说,绩效考核通过十多年的运行,广大员工对职务能上能下、工资能高能低普遍认同,员工每年收入也都有一定比例提高。

从2012年起,进入集团总部机关的人员,都要竞聘,为子公司员工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今年,子公司高管副职和集团、股份公司中管正职全部进行“原地起立式”竞聘,出现了10位员工竞聘一个岗位的情况。同时,集团规定子公司高管副职年满55岁不再任职,除当年享受高管待遇外,第二年就与员工退休待遇一样,不保留额外待遇,这在全省屈指可数。十多年了,集团及各子公司都做到了“薪随岗变”,通过改革持续推进和不断深化,为企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创新技术,产品多元发展

“持续推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矿山主要作业现场在井下,推进难度不小。”黄启富介绍,把技术创新放在首要位置,随着工艺流程变革,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发明和科技成果呼之欲出,取得了不少发明专利和科技成果。他说,在全国矿山中,湖南黄金应对复杂矿山的开采、选矿、冶炼能力逐步加强。

2002年作为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产品质量实现了跨越,由简单的粗金提质为“9999”上海黄金交易所认定的提供标准金锭的单位。黄金年产量规模也由2000年的1吨到2017年的30吨,2017年推出了“辰州福”黄金首饰产品,今年10月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动工建设100吨的黄金精深加工厂还将生产出黄金的工用品和民产品,拓展了黄金产业链。

2005年集团收购超细粒纳米氧化锑工厂,提供纳米氧化锑高科技产品,根据市场需要今年又运行生产了氧化锑塑料母粒,就是把锑放在塑料里面,用于各类阻燃制品的添加性阻燃,推进了锑产业链的延伸。钨的深加工由钨精矿开拓了成仲钨酸铵生产线,提供仲钨酸铵产品,还推进钨粉、碳化钨、硬质合金生产,未来还将朝着钨的全产业链来推进。

2011年以来,集团还先后收购了郴州的宝山矿业、衡阳的金水塘矿业,拓展了铅锌等有色金属;参与稀土集团的组建,正在积极推进稀土高强铝项目,力求取得中国材料领域重大突破,其产品主要用于航空、军事,包括民用的高强产品。

除了产品不断创新,在商业模式也进行了创新,控股南方稀贵金属交易所,产品销售数据对把握市场及产品价格非常重要。成立风险投资公司,专门开展矿业权的风险勘查,通过风险勘查,带动矿业权市场正常化,对湖南的矿业权市场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一带一路”方面,推进墨西哥循环产业园项目,通过国外园区的带动,满足“一带一路”国家对矿业资源的需求,也为湖南企业“走出去”做好前期工作,包括为集团产品销售逐步走向加盟商等商业模式打下了基础。

优化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

“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企业在市场中能不能生存,就是有没有自己突出的优势,不然就会被市场所淹没。技术上没优势、价格上没优势,效益上就更没优势。”黄启富说,这些年集团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资源是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因素。黄启富比喻道,矿业企业的资源就像矿业企业的“粮食”,没有粮食会饿肚子,我们没有资源就会关闭破产。近年来,黄金集团资源储量每年实现10%的增长。黄启富解释道,也就是在减掉当年消耗的基础上,再净增长达到10%,这个力度确实不小。同时,近年来,集团在资源的投入、拓展、收购、并购重组等方面下了大的力气。

人才也是资源。集团全面建立了技术、管理、操作三条职业通道,不断提升人才素质,除管理人员职务晋升,技术、操作员工都可以通过专业、技术通道晋级,不断提高员工薪资水平。

集团围绕资源要效益,大力实施“增产增效、降本增效、提质增效、保安增效、创新增效、严管增效”的“六个增效”措施,推进“全流程精细化成本管控”,将细账算到每一个环节,全方位降低成本,今年来在钢材、焦炭、化工品等原材料成本大幅度上涨的环境下,集团成本仍得到有效控制。同时,集团通过技术提升,不断优化开采、选矿、冶炼等技术指标,直接决定企业经济生产效益的提升,尤其是金锑钨分离核心技术以及高砷高硫难选冶黄金资源冶炼技术等核心技术优势,使集团能够以工艺的提升来满足更大范围的原料。这一些工作,使湖南黄金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保障。

夯实党建,聚焦主业攻坚六大项目

“党建工作不能搞‘两张皮’,尤其是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在生产经营中发挥好带头作用,亮明身份、亮明态度,带头干好工作,树立好形象很重要。”面临市场经济的挑战,湖南黄金集团党委始终认为党建工作对凝聚人心、管理党员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集团党委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上分别制定了6个方面的细化措施,使各级党组织明确要求落实到位。

黄启富介绍,黄金集团“十三五”计划是在“十二五”的基础上翻两番。到2020年达到240个亿,今年有120个亿左右,难度还不小。效益要增长,规模也要扩大,集团目前在做好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将继续聚焦主业,蓄力项目攻坚,大力发展六大项目。

打造湖南黄金精深加工微形产业园,该项目已在长沙市经开区落地,一期工程预计春节前投产,将引领湖南黄金珠宝加工与消费。还筹划引进100家关联企业,给他们提供相关服务,园区环境条件具有区位优势,离机场、高铁近。

稀土高强铝项目已落户到衡阳市,按2025中国制造材料振兴计划,符合材料工业发展“轻质高强”的要求,通过稀土添加元素大力提高铝材强度,计划一万吨铸锭生产线春节前投产,预计明年年底要达到10万吨、2021年达到40万吨。

筹划非金属产业开发。湖南省作为非金属资源大省,近年来,规模小,滥采乱挖严重。黄金集团通过规模进入后,将对方解石、宝玉石、化石等非金属矿产进行有序开发。

筹划进一步打造钨的全产业链。湖南黄金是钨的生产商,多年生产钨精矿,将联合国资委监管的其他企业对钨的深加工,建设全产业链的钨深加工产业基地。

筹划在墨西哥建立循环工业产业园。墨西哥有特殊的地理环境,是美国的“后花园”,墨西哥对52个国家自由贸易往来。建立墨西哥产业园平台,有利于集团海外资源拓展,并推动湖南工业企业“走出去”。

筹划郴州有色金属整合。郴州是湖南省有色金属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也是企业最多的地区,目前正在采取措施,加大资源重组力度。

来源:红网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8/11/21/8363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