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田卫国: 在建设制造强国征程中彰显国企担当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秋平 2018-12-12 09:58:24
时刻新闻
—分享—

精彩观点

田卫国:“中建五局是带着红色基因、带着完成党和国家的使命诞生的一个企业,红色基因造就了五局的精神。

中建五局创立于1965年,到今年已经有53年了。五局最初是国家为了支持三线建设,成立的众多施工单位之一,在成立之初主要是在贵州遵义的大山里参加大三线的重要国防基地建设,应该说我们的历史起源是军工启航,是与生俱来携带着红色基因的,也是带着要完成国家重要使命诞生的一个企业。因此,无论是在计划经济年代还是步入改革开放年代,五局都是以服务于党和国家为使命,党指向哪里,我们就打向哪里,国家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比如近年的一些抗震救灾、抗冰救灾、抗洪救灾等等,都有五局人的身影。

应该说是红色基因赋予了五局独特的优势。半个多世纪以来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建五局经历住了市场经济的各种考验,发展壮大起来。到目前为止,我们位列湖南三强,中建三甲,已经成长为一个集投资商、建造商、运营商“三商一体”的现代化投资建设集团,也拥有了房建、市政、公路“三特三甲”资质。可以说是红色基因造就了五局的企业精神。

田卫国:“'中建蓝'意味着开放和进取,意味着敞开胸怀、走向世界,蓝色力量赋予了五局开放的性格。”

对五局而言,蓝色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中建五局是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的全资骨干企业,中建集团标识的底色就是蓝色,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中建蓝”。“中建蓝”意味着开放和进取,意味着面向蓝天、面向大海,意味着敞开胸怀、走向世界。

作为中建集团的子企业,我们被赋予了开放的性格。中建五局诞生于计划经济的这种年代,发展壮大于改革开放时代。20世纪80年代初,中建五局人就大胆地走出去,拓展新的市场空间,从湖南走向了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珠海、厦门、上海等等,同时也走出了国门。到2003年以后,中建五局再次布局阿尔及利亚、刚果布等国家,建设了超过百亿的工程。这两年,我们又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拓展了巴基斯坦市场,建设了中巴走廊,开拓了像埃及、印度、缅甸、新加坡、科特迪瓦等市场,形成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并举的良好局面。

目前,全局的总资产已经超过1000亿元,累计投资额超过了3000亿元。21世纪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基本上是以年均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去年,五局合同额达到了2500亿,营业收入达到了1100多亿。今年上半年,我们的主要经济指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近几年,中建五局还涌现了“大姐书记”陈超英,全国技术状元、全国劳动模范翟筛红,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获得者、全国人大代表邹彬等全国先进人物典型。

田卫国:“绿色发展是五局未来的方向,发挥智慧建造、绿色建造、工业化建造等新技术优势,争当建设制造强国的先锋队、突击队、主力军。”

绿色发展是时下的热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中建五局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找到了自己发展的方向。未来,五局将围绕“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以及我们作为先锋队、突击队、主力军,先行者、领跑者的这种定位,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具体来说有三个方面:一是在综合投资领域,我们携投资、设计、建造、运营四位一体全产业链的优势,致力于建设美丽中国;二是在工程建造领域五局要发挥以EPC为核心的工程总承包管理优势,以智慧建造、绿色建造、工业化建造等新技术优势来主攻高端市场;三是在城市运营领域,我们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以产城融合,宜居宜业为重点,以规划联盟、产业联盟为支撑,致力成为国内一流、区域领先的城市运营服务商。

未来,中建五局一定要在国家建设制造强国的征程中,体现我们作为央企、国企应有的担当。(王婧菲 秦鑫 刘昱)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