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代投资:聚焦高速公路主业 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聂伊岑 编辑:杨桦 2018-12-17 12:00: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潭高速俯瞰图

长株互通

京港澳高速长潭段殷家坳枢纽互通

红网时刻记者 童妙 聂伊岑 长沙报道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发展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1993年,湖南长永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主营高速公路建设、经营和管理。

1994年12月28日,公司承建的长永高速牛角冲至黄花机场段建成通车,湖南结束了无高速公路的历史,长永高速公路成为了“省门第一路”。长永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也成为湖南省第一家“一路一公司”,走上了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融资、管理的改革发展之路。

1999年1月,湖南长永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湖南第一家公路上市公司。2000年10月,正式更名为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一路发展,一路改革,一路前行。现代投资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见证者和参与者。

现代投资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 年9月底,现代投资实现营业收入89.92亿元,利润总额10.3亿元,经济增加值4.64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7.64%、22.78%、38.14%。净资产收益率8.96%,比上年同期增加0.79个百分点。

二次创业再出发

经营性高速公路属于准公共产品,既有公益性又有市场性。其经营收费期限有时间限制,经营收费期限到期后须交还政府。同时,随着经济飞速发展,行业的竞争也日益激烈。

2017年,现代投资新的党委班子站在全省高度,就如何重新行动、重新出发、实现公司更大发展重新进行思考,提出全面实施二次创业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一体两翼”的发展方向。

“一体”,即聚焦以高速公路为主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两翼”,指现代金融和实业投资,涉及银行、期货、财富管理、融资租赁、环保、酒店等领域。

现代投资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中介绍,在现有发展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业,要力争达到四个目标,即:在省里和社会上有影响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注重质的提高,实现转型升级,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发展起来,做大做强,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最受尊敬的企业;员工成长,让员工基本满意,有幸福感、成就感和归属感。

作为投资型企业,现代投资一方面做好“加法”,脱虚向实,投资实业、战略型新兴产业,抢占战略制高点,追求质量、安全、绿色的集约式经营,减少片面追求速度、规模、数量的投资拉动型粗放式经营。另一方面做好“减法”,瘦身健体,严格控制技术含量低的中低端非主业投资,坚决退出投资回报低、长期不盈利、风险系数大的领域。

做大做强高速公路主业

高速公路主业是现代投资发展的根基。记者了解到,目前,现代投资拥有湖南“六纵六横”高速公路网中南北走向中流量最大、效益最好、资产最优的“一纵”—国家京港澳高速公路的长潭、潭耒两段,拥有东西“一横”走向的长永、溆怀、怀芷高速公路,经营管理高速公路总里程达371公里。由此,现代投资的主业收费年限已基本实现阶梯式延长,可持续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近年来,现代投资不断提升道路运营管理水平,实现主业收入和利润稳定增长。

保障经营路段畅通。现代投资落实“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要求,大力推行预防性养护和精细化养护,实施隆声带建设,养护水平排名行业前列,文明优质服务树立行业标杆,各经营路段未出现大面积拥堵,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安全畅通舒适的通行环境。坚持保畅保收、堵漏增收、文明促收、监控督收、路网争收,提高拆账准确率,克服平行道路分流、重载汽车限行等不利影响,实征率、通行费收入居全省前列。

加快怀芷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优化设计,加强施工组织,力争总造价节省10%。把质量、安全控制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节点目标管理,实行高频率施工巡查,建立严格的责任机制,加强路地协调工作。截至目前,全线路基、桥涵和隧道等已全部进入扫尾阶段,路面底基层全部完成,上、下基层均完成98%,下面层完成88%,绿化、房建、机电、交安工程按计划稳步推进,力争比计划工期提前通车。

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现代投资全力推进以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湘轨控股持有的长韶娄高速公路公司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合理、合规设计重组方案,按照重组工作时间表开展各项工作。目前,交易双方已签订协议,重组方案已经股东大会审议,正待中国证监会核准。交易完成后,湖南高速持股21.76%,湘轨控股持股19.98%,分别为现代投资的第一、第二大股东。

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

现代投资坚持脱虚向实,实现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充分融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与实体经济形成良性循环,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

大有期货聚焦交易规模、保证金规模,发力风险管理、资产管理业务,打造上海区域中心、广东区域中心以及长沙总部协同发展,以经营业绩为导向扶优汰劣,重点开展期货+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业务,如:新疆棉花基差贸易排名全国同行业第三;推荐湖南茶油、生猪、辣椒期货品种上市;与华菱集团开展风险管理业务,利用场外期权锁定利润,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较大,增强盈利能力。同时,现代投资积极参与全省农信社改革,已投资怀化、中方、长沙、湘潭天易、安乡、澧县、祁东7家农商银行,均实现良好的投资收益。

现代环投依托“国家环境保护乡镇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工程技术中心”和两个省级平台,加大科研投入,实行转型升级,逐步向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热电联产、固危废处理三大业务转型。目前,已拓展内蒙古科尔沁、吉林大安等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广西河池、云南红河、省内常宁危废处置项目,以及省内的湘乡、耒阳、湘阴、汨罗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现代资产抓好路衍产业运营管理,对昭山服务区全面改造升级,力争2019年“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创建达标,完成昭山、星沙服务区“厕所革命”。优化芷江服务区设计,盘活经营路段、管网、物业、广告等资产,挖掘高速公路经营附加值。

周志中表示,作为国有企业,现代投资将继续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促进湖南经济的发展扛起应有的使命和担当,“我们要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最受人尊敬的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聂伊岑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8/12/17/42985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