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14家市管企业完成党委领导班子集中换届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杨桦 2018-12-29 15:28:1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和人民把国有资产交给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是莫大的信任。抓好国企党建和发展,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抓住国企“火车头”这个“关键少数”。

近期,长沙14家市管国有企业分别召开了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党委领导班子集中换届。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用人标准,国企党委领导班子不断调优配强。

“要把集中换届的成效体现到国企党建和企业发展壮大上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强调。

新时代新征程,新班子新愿景。眼前,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蓬勃景象,吹响了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号角。

  党建引领 选出企业的“主心骨”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的“根”与“魂”。

此次市管企业党委集中换届是长沙市首次开展的国有企业党委集中换届,是检验企业领导班子工作成绩与作风的“主战场”,更是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解决党建工作淡化、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

厘清家底,才能心中有数。今年年初,市委组织部研究制定了市管企业领导班子职数管理暂行规定,作为本次换届的重要依据。市委常委会多次研究企业换届工作,审议出台了换届工作“1+3”文件,即市委指导意见和换届工作方案、操作办法、组织保障等配套文件,明确了换届工作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

路线既定,快速行动。换届考察组紧锣密鼓开展对企业班子及领导人员的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实行考察过程全程纪实;风气监督组对换届工作全过程开展监督;业务指导组精心指导企业开展各项工作;各企业认真草拟大会工作报告、部署召开大会……

整个换届过程中,实现了企业工作不断,干部思想不乱。

“此次换届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党组织的领导与把关作用,让选出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真正成为企业‘主心骨’。”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调优配强 绘好发展的“愿景图”

“不忘初心,走向卓越,为建设精品上市银行而努力奋斗!”在长沙银行党代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玉国的声音铿锵有力,为长沙市最年轻的A股上市公司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与愿景。与会的154名党代表心潮澎湃、深受鼓舞,他本人也在这次党代会上满票当选。

“深入实施‘1233’发展战略,打造区域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成立于2016年的市国投集团初生牛犊不怕虎,开局就聚焦新产业,培育第三方支付等新品牌,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党员大会上,新一届班子成员全部满票当选。

筑牢新共识,汇聚新力量。明确的发展目标、扎实的奋斗举措成为班子成员全部满票或者高票当选的“核心密码”。

这是一次组织意图与群众呼声的相互融合。市委提名的97名新一届企业党委领导班子人选全部满票或者高票当选;市纪委提名的企业纪委班子人选也全部顺利当选。

这是长沙国企领导班子的调优配强。换届后,市管企业领导班子的结构更加合理,班子成员的学历层次、专业素养普遍提高。

轨道交通集团着力建设安全优质地铁、发展绿色智慧地铁、打造现代高效地铁;长沙燃气公司“以长沙为重点,稳步向全国迈进”;湖南粮食集团聚焦“世界级食品投资集团”战略目标……

一批批懂经营、善管理、敢担当的干部充实到了领导班子队伍;一个个接地气、可操作的愿景在企业职工面前展开。

  能上能下 激活国企的“一池水”

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是此次换届的一大“亮点”。

开展智能水表应用及大口径远传水表试点,各项营销指标均创历史新高;采取一周一调度的方式,指导供水公司收取供水设施服务费近1亿元;推行采购上限值管理,为集团节约大量采购资金……敢担当、善作为,是长沙水业集团干部职工对厉波的一致评价。换届中,厉波由副职转为正职,出任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好干部就是这样选出来的。此次集中换届,全市共计提拔重用企业领导人员19人,有5名政治素质好、管理能力强、作风过硬的干部被提拔重用为企业正职,4名敢于担当负责、年富力强的子公司正职直接提拔为集团公司副职。

既能上,亦能下。集中换届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对提名人选严格把关,严查“不担当不作为”的情形,对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不予提名。有4人因个人事项报告填报不实等原因不再继续提名。

党管干部原则贯穿换届全过程,激活了国企用人机制的“一池春水”,增强了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作贡献的信心与决心,激发了企业上下锐意改革求发展的精气神。

面对新形势,谋求新发展,市管国有企业正在以时不我待的热情阔步前行。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