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资国企要在新一轮改革中起表率作用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黎华 编辑:刘秋平 2019-01-16 14:48:0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而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则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国资国企要全面加大改革力度,要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起到表率作用;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起到表率作用。

  回顾2018年,国资国企改革取得了重要成果,在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国有企业的经营水平和盈利能力有了显著提高,收入利润创历年最好水平。这些成果,正是在国资国企坚持推进改革,坚决落实中央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取得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经济体制改革。要深化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

  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一方面,国资国企改革要在2019年全面加快,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起到表率作用。从监管体制上来看,国资国企要继续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全面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实现科学监管、有效监管。要持续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调整完善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突出管资本职能。要持续推动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盘活国有资本存量,提高运营效率和水平。

  从微观主体来看,则要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上下更大功夫。要进一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扩大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有效划分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要进一步健全市场化机制,使得国有企业对市场反应更加灵敏,更加符合市场竞争的要求,形成市场化的用人导向,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薪酬体系,建立针对高管人员、科研人员和技术骨干等群体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全面调动国有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另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在这方面,国资国企也要起到表率作用,这也是以实际行动来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出表率。

  2019年,国有企业要持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加大处置“僵尸企业”力度,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退出低效产能。要大力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要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不断畅通资源配置渠道,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黎华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