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湘”约企业行③丨汇入“一带一路” 交水建一直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杨桦 2019-05-23 15:58:53
时刻新闻
—分享—

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1-3项目航拍形象图6_meitu_1.jpg

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1-3项目航拍图。

水泥厂中刚员工合影_meitu_2.jpg

水泥厂中刚员工合影。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长沙报道

自上世纪80年代初始,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水建)旗下企业湖南路桥响应国家号召以“劳务输出”模式参加援外工程建设。到90年代开始,旗下企业湖南路桥、交通国合以“借船出海”“驾船出海”等模式成建制“走出去”,近年来交水建在非洲市场以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汇入到国家波澜壮阔的“一带一路”“大写意”画卷里。

交水建旗下企业在非洲市场探索开拓、耕耘不懈近40年的时间里,先后在卢旺达、肯尼亚、刚果(布)、马里、埃塞俄比亚等十几个非洲国家参与了400多项工程项目的建设,公路项目通车公里数累计近4000多公里,累计完成合同产值近260亿元,为非洲国家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在非洲市场打造出“湘字号”一流企业品牌。

基础设施“硬联通”

交水建是湖南交通、水利重点工程建设的中坚力量,有着“科研设计、投资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维护、装备物流”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优势,其路桥建设、水利建设、勘察与设计、研发与咨询、港航建设五大核心业务板块在全国均居于领先地位,依靠自身优势,交水建在非洲拿下多个项目,并且饱受赞誉。

交水建在埃塞俄比亚巴哈达尔-马科斯公路项目,曾经创造单个旱季摊铺100公里沥青油面的“中国速度”。该公路通车后10多年来质量过硬,使用如新,被该国列为质量和进度榜样。

除了交通基础设施,交水建还在施工过程中积极发现非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其他产业快速发展。

在刚果(布)1号公路建设中,交水建在PK155小桥的桩基施工过程中,发现石灰石并推断,小桥所在的Mukondo村庄附近,可能分布着大量的石灰石材料,而石灰石是水泥生产的重要原材料,一旦储量达到一定规模且各项指标满足要求的话,在这里投资一个小规模的水泥厂,便具备了很大的可行性。为此,交水建帮助当地建起了刚果(布)FORSPAK水泥厂并正式投产运营,不仅满足了刚果(布)基础建设需求,还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

民心所向“软联通”

深耕非洲市场四十载,交水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在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过程中,以国企担当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

“目前,集团在非洲项目投入各类施工设备1500多台套,原值近6亿元,外派中方管理技术人员近千人,外聘当地员工上万人。”交水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建华说。

外聘当地员工,少不了对其的技能培训。交水建依靠工程优势,为所在国优秀的人才培养提供基地,仅埃塞俄比亚一国,交水建便前后培训、培养当地各类技工、操作手5000名以上,培养一大批当地分包商。此外,交水建与长沙理工大学共建“国际化人才培养实习基地”,十余名赤道几内亚留学生到交水建学习工程管理经验。

“我们会组建所在国突发事件救援队,积极参与所在国自然灾害等抢险救灾活动,还会积极参与助学济困和社区建设等。”湖南路桥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宏伟说。

正是交水建的使命、奉献、诚信与实力,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与所在国建立了深厚的人文情谊,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誉,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彰显中非友谊的“软联通”,以负责任、受尊敬的企业品牌助力国际“湘企”形象塑造。

未来,交水建将充分发挥非洲区域中心的辐射作用,进一步扩大非洲市场范围,坚守“强交通畅行天下,兴水利润泽四方”企业使命,加强海外合作,提升海外品牌影响力。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36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