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翻身村脱贫记——扶贫队长黎咸兵一心一意助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洁 唐楷峰 姜心玥 编辑:杨桦 2019-05-31 18:23:39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22_meitu_2.jpg

湖南兴湘集团派驻翻身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黎咸兵开垦荒土。

WechatIMG21_meitu_1.jpg

兴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平大力推动翻身村产业脱贫,带队栽树苗。

WechatIMG23_meitu_3.jpg

翻身村完成了5000株油茶树苗的栽种。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李璐洁 唐楷峰 记者 姜心玥 长沙报道

“等产业建成后,翻身村年收益至少是50万元,未来的翻身村一定会翻身,而且是一翻还翻了好几倍!”湖南兴湘集团派驻翻身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黎咸兵兴奋地告诉记者。

凤凰县麻冲乡翻身村坐落在湘西腊尔山区,这个藏在大山深处的村落,隔绝了城市的喧嚣,忍受着贫困与孤独。这片被命名为“翻身”的土地,贫困人口曾达到40%以上,目前依然超过20%,是全县脱贫攻坚乡镇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黎咸兵就是湖南兴湘集团派来啃这块硬骨头的带队人。2018年3月,黎咸兵受组织重托,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黎队”是村民对他亲切地称呼,也成就了他对村民难舍的牵绊。

走到村民身边,走进村民心里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

进村3天,黎咸兵马不停蹄,带着工作队走家串户摸清基本情况。老人多、青年少,荒地多、无产业,外出打工是村里主要的经济来源。翻身村交通闭塞,虽距凤凰县仅22公里,但因公路硬化不到10%,乘车从县进村要一个半小时以上,还有爆胎、雨天山体滑坡的危险。黎咸兵意识到,这是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必然会有一场硬仗。他在心里暗许,一定要使翻身村彻底翻身。

“走到村民身边,才能走进村民心里。”这是黎咸兵的行为准则。他经常去村民家里话家常、问冷暖。还开展村民分寨、分组讨论会,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认真梳理村民致贫原因及其所想、所需、所求。为了集思广益,精准施策,他多次带队到省农科院、湖南农大、中南林科大学等单位学习取经,根据翻身村的实际情况制定颇具特色的三年扶贫规划,并在与县、乡对接沟通,报兴湘集团党委会审议通过后,全面规划了翻身村的基础设施及产业建设项目。

是黎队,让她过了人生中第一个妇女节

“谢谢你让我们过了人生中第一个女人的节日。”今年的“三八妇女节”,一位快七十岁的老奶奶吴求花拉着黎队的手热泪盈眶地说。

这是黎队积极推动党群共建,组织一系列活动的成果。

他认为,翻身村要脱贫,党群共建必不可少。此外,还要培养一支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他着手健全了村支部班子,烧热了组织生活的熔炉;整合工作资源,将兴湘集团与县住建局的工作队合二为一,工作细分,责任到人。

“我们热爱这片土地,要有扶贫情怀,全心投入扶贫工作”。这是黎队定的六条扶贫纪律里的第一条。他这样要求队员,自己也是这么做的。

麻爱英是村五组的贫困户,残疾人,老公因病去世,家里只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刚到她家时,黎队吃了一惊:室内是光秃秃的泥土地,窗户也没封,嗖嗖地到处透风。家里仅有的“资产”是一张破旧的床和一头猪,人畜共居。

“就这样的房子还是靠政府危房改造补助的4万元修建的!”黎队感叹。了解到她没有任何收入来源,黎队第一时间与县住建局联系,购买材料,大伙合力干了3天,把地面铺上水泥,补好了窗。得知结对帮扶人想要为贫困户购置床铺,急性子的黎队马上拉着村支书坐三轮车赶去阿拉营镇,自己垫钱买了两张床和被褥,扛到了麻爱英家中。

急性子、刀子嘴、耐得烦、霸得蛮、直身板、大方步,待村民掏心掏肺,为村务尽心尽力。这些是村民对黎队的印象。“家里小孩要上学了……找黎队”“家里有困难……找黎队”。县里、乡里、村里、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处处都有他的身影。

三大产业带动翻身村实现翻身

获得村民信任只是第一步。黎队心里还在盘算一件“大事”。稻田养鱼、建立生态综合养殖场、遍植油茶,这是兴湘集团《三年扶贫规划》中为翻身村勾画的一幅可持续脱贫蓝图。三大产业以“长短结合”的方式确保贫困群众当期能脱贫。这是可行的,收益也很可观。但是如何才能说服村民实施方案呢?

登上翻身村的山头,遥遥望去,大片大片裸露的荒地格外扎眼。村民“即便地荒了也不给别人种”的思想,成为脱贫攻坚路上最难过的坎、最难爬的坡。黎队用的是笨办法,下的是苦功夫。他反复去村民家里做工作,一次、两次、三次……每个月走坏一双鞋。投石击水,不起浪花,也泛涟漪。在终于说服村民拿出土地入股种植油茶树后,黎队又马不停蹄组织人员对荒废的土地进行复垦。背肥料、栽树苗……黎队事必躬亲,拉开了一场与时间的博弈。因为他知道,只有让油茶树苗在最好的时节栽种下去,才能尽早取得收益,兑现自己的承诺。

兴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平也大力推动翻身村产业脱贫,带队栽树苗。终于,在多方努力下,去年寒冬来临前,村里完成了5000株油茶树苗的栽种,大量荒地复垦。所有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已经全部完成,稻田养鱼和生态综合养殖场等产业项目也已经初见雏形。翻身村一幕幕新变化,体现了兴湘集团国企的责任和担当,凝聚了黎队和村支两委的匠心和智慧,决心和毅力。

待到油茶坐果时,来听苗寨欢歌声。

在扶贫日记中,黎队这样写道:

窗外夜色沉沉

55盏太阳能路灯守护在路旁

翻身村人曾经摸黑走过的坎坷路

如今踏实又坦荡

耳边蛙鸣阵阵

新能源灭虫灯防治的田地刚刚开荒

我们与村民共同开垦的土壤

闪烁着现代农业的光芒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洁 唐楷峰 姜心玥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6/03/55698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