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建工校企合作办学显成效 探索新时代物业管理人才培养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邵红秀 王玲 编辑:刘秋平 2019-06-03 16:27:2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603152153.marked.jpg

新时代物业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讨暨校企合作办学成果汇报活动在湖南建工集团举行。

红网时刻6月3日讯(通讯员 邵红秀 王玲 记者 杨桦)5月31日,以“创新引领 共建共享”为主题的新时代物业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讨暨校企合作办学成果汇报活动在湖南建工集团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全面总结2016-2019年“物业管理经理人订单班”校企合作办学成果,汇聚行业智慧,突破行业发展瓶颈,顺应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政策,共同探索推动新时代物业管理人才培养,引领物业管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湖南城建职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运政表示,作为一所湖南省卓越建设高职院校,学院秉承“塑造人格、培养技能、张扬个性、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一直致力于培养适应城乡建设行业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首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物业管理经理人订单班”的办学模式契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趋势,希望各方继续深度合作,坚持创新引领、共建共享。他介绍,一是继续发力、大胆创新,不断提升物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真正实现“引领”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目标;二是希望更多企业参与到校企合作中来,坚持创新发展,办出特色,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当前物业管理行业正处于向现代化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行业人才短缺问题日益显现。”长沙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黎林辉表示,校企合作是“双赢”的人才培养模式,协会将持续关注“物业管理经理人订单班”开展情况,全力支持校企合作工作向更深更远推进,要进一步扩大合作队伍,坚持走具有行业特色的校企合作之路,进一步创新物业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增强行业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校企合作模式为企业量体裁衣,大大缩短了学生和企业的磨合期,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符合要求和标准的后备人才,同时也解决了高职院校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湖南建工物业发展集团董事长吴湘海在总结讲话时表示,“物业管理经理人订单班”开办三年多来,湖南建工物业发展集团坚持与学校共商共建,通过完善教学课程、定期分析总结、安排跟岗实习、企业导师授课等举措,校企合作初显成效,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活力。他说,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更多企业加入到校企合作中来,共同出谋划策、共享资源平台,同向发力,推动物业管理专业校企合作取得更大成效,助推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据介绍,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物业管理经理人订单班(特招班)”办学三年多来,学校、企业、行业各方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实践,形成了“四个共同”“五个对接”的办学特色,即“课程共同制定、人才共同管理、成果共同分享、责任共同担当”“办学需求与企业需求对接、教学标准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对接”。目前已形成一套兼顾学校教学规律和企业实际诉求的人才培养方案;完成全部专业核心课程标准、课件等资源的校企结对开发;“企业专家系列讲座”“湖湘物业大讲堂公开课”“物业管理精英训练营”等活动品牌效应凸显;完善了学生实习见习管理,大一安排一周企业体验,大二每学期安排八周企业跟岗实习,大三开始企业真实项目毕业设计、半年顶岗实习,企业安排业务骨干作为导师,与实习生形成一对一或一对二的帮、学、带的现代学徒制的教学指导。

经过三载合力耕耘,目前该专业招生稳定,就业形势喜人,各方反馈积极。2016级56名毕业生将于今年6月份走上工作岗位,他们对物业管理行业忠诚度高,对合作企业普遍认同,87%选择在物业企业就业,50%以上选择入职校企合作企业,真正实现了校、企、生三方共赢,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提供了新思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邵红秀 王玲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6/03/55703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