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食盐的自白

来源:红网 作者:夏建军 编辑:杨桦 2019-06-05 15:48:49
时刻新闻
—分享—

你猜我是谁?三天不吃糖易过,一餐不吃盐难咽。不论帝王的佳肴,或者平民的素菜,倘若无我助味,吃什么样的菜,哪怕山珍海鲜,都如同嚼蜡。有专家论证:性寒、味咸、无毒是我的本质。“若作和羹,尔惟盐梅”这是我的本领。”皎洁如凝雪,晶莹似洁水”是我的形象。甘酸苦辛咸,我占了五味之一。“清早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数我最俏。百姓俗称我叫食盐,而我真正的化学名称是氯化钠,作为元素的符号标志是Naal。“氯钠相亲化合成,调和鼎鼐惠人间”,这是我的奉献。

早在仰韶文化时期,山东胶州人凤沙氏慧眼识珠地发现了我,创造了一个奇迹。当我横空出世,便与人类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人们生活中赖以生存、举足轻重的物质。古代人利用原始的落后的劳动工具,来煮海水熬海盐,显露出我的“庐山真面目。”“象形原盐虎,入馔可腼熊”。之后,聪明的古人除了用天然气煮盐外,又改煎熬为晒制。“全凭日色晒曝成盐,色与净砂无异,名曰砂盐”,为了“调羹五味,福利万民”的我,每逢春夏时节,盐工起早摸黑“制泥塯卤、煮海晒盐”,有一位诗人挥笔咏之:“悲哉东海煮盐人,尔辈家家是苦辛。频年多雨盐难煮,寒宿草中饥食土。”就是说,穷人挥汗煮盐,滴滴皆辛苦。古往今来,不少人想霸占我,榨取更多的利润,曾经引起昏君闹内战、奸商牟暴利,甚至军阀掠夺盐海而动枪舞剑,造成血流成河,尸首堆山……。历史难忘,我没有错,真正有罪的,是那些企图独霸盐业、强奸民意的吸血虫和独裁者。直到新中国的成立,红日东升换人间,红旗招展盐业兴。巍巍井架立,隆隆机器响,卤抽地府黄泉涌,盐积珠峰白雪寒。我才有新的面貌、新的发展。

若向我的故乡在哪里?在灿烂的星河?在遥远的天际?不,我的故乡在大地。从浩瀚的海洋,飘来浓郁的咸味;从深邃的岩井,涌出翻腾的卤水。伴随盐业工人的汗水结晶,烈火煎熬成固体,色白味纯我为盐。从大海来,我是海盐;从矿井来,我是井盐;从湖田来,我是湖盐。还有许多类型盐种,如池盐、营养盐,它们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其实,盐不光是白得像瑞雪,像砂糖,也有红盐、青盐、紫盐、绿盐,色彩赋予我美观,神韵给予我传奇。因为盐本来就是一个美丽而奥秘的世界。当你走向青藏高原的盐湖上,放眼白茫茫,盐路上车辆如梭。在新疆察尔汗的盐桥和盐屋,游客如云;甘肃哈拉湖附近,出产一种彩色食盐,小如细沙,大如杏子,由红、绿、黄、蓝等几色组成,经阳光照耀,能闪烁迷人的光彩,又能散发出泌人的香气。哪些盐洞、盐岛、盐屋、盐树,构成丰富的盐趣现象,使人大饱眼福,流连忘返。盐的历史悠久,盐的文化浓厚,尤其是盐的饮食习惯和传奇故事,形成人们源远流长的永恒主题。

我平凡,平凡得十分朴实,我珍贵,珍贵得胜似黄金,古希腊吟游盲诗人荷马将我喻为“神赐之物”,古罗马人说我是:“有益健康的结晶体。”能为人们美食烹饪增添调味,东汉王莽封我为“食肴之将”。宋代苏轼赞我:“岂是闻韶解忘味,尔来三日食无盐。”在医药方方面,我全力以赴,为患者解毒、催吐、清火、凉血、止痛,大显身手,难得明代医圣李时珍评价我“盐为百病之主,百病无不用之”。在工业需要我制造原料,在农村牛猪羊马靠我去长膘去病……。煎霜煮雪品重调和,强国富民功留四海。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的家族日益壮大,盐不单是调味品,而且能祛病美容减肥,涌出许多如碘盐、低钠盐、加锌盐等系列产品,大大满足人体对各种微量元素的吸收与平衡。带着美好的传说,肩负光荣的使命,我将任重道远,惟求奉献孚群望,利国为民苦亦甘。

盐 花

世界上有一种花,它不是悬崖上的山花,不是海洋中的浪花。只有到盐厂,进盐场,才能看到雪白一片,晶莹闪亮,那是盐花,朴实无华的盐花。这是一束古老的花。最早开放在远古时期,当海水被掬起,放入锅里熬煮,意外生成了盐,白灿灿、亮晶晶,太阳下闪烁耀眼的光芒,让人尝到涩中带咸的滋味,感受到浑身有劲,人类终于发现一个奇迹。从此,我们祖先开始熬波煮海,凭着简陋的工具,出卖廉价的劳力,去探索,去努力,象农夫守望稻田,盐工耕耘盐田,上山砍干柴,下海拦湖水,烈日下晒盐,炉灶旁煮盐,任凭风吹日晒,承受炎热灼烤,他们的皮肤一天天黑了,瘦下来。他们的盐田白了,堆起来。采撷盐花,也收获喜悦。与其说,盐是海水熬出来的,不如说,盐是盐工盲出来的。银光闪闪的盐花,不是他们的汗水伴随卤水、泥水的结晶体吗?这是一朵不落的花。冬去春来,自然界总有一花谢后一花开。然而,唯独盐花经历上下五千年,愈开愈旺盛。当卤水涌出深进,海水漫上围堤,盐工们将它来加工、熬煮、蒸馏,提炼成为“堆盘皆玉粒,调鼎尽银沙”的精制盐,它走入千家万户,成为富豪贫苦人家餐桌上最佳调味品,调羹五味,福礼万民,奉献余生,一生无悔。

吃过盐的人,会知道他的咸味,见过盐花的人,会明白它的本色。盐花,不像牡丹那样娇艳,画家怎能为你描绘?盐花,不像丹桂那样清香,诗人怎能为你放歌?只有我,一个盐业工作者,爱你是那么色白,爱你是那么味纯。皎洁如瑞雪,晶莹似结冰,这是多么美的形象,这是盐花永不凋谢的魅力所在。假若地球上没有花,便没有色彩,假若人类中缺少盐,便缺少美味。有花才靓,有盐才好。去欣赏靓花,品尝好盐,我们的生活才有滋有味,有声有色。

(作者系 永兴县盐业公司退休员工 夏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夏建军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49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