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行进在振兴民族医药的追梦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双 编辑:杨桦 2019-07-05 12:15:1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岁月是一条河,绕高山,越险川,迎礁石,奔腾不息。新中国在岁月的历史长河中走过了艰难竭蹶的70周年。把时光的镜头倒推26年,我的思绪在1993年底的光阴隧道里向前穿行。

清晰记得,1993年12月28日,在长沙市天心区罗家坡的山窝窝里,一个叫“新生命制药厂”的“新生命”诞生了。当时的“新生命制药厂”一无启动资金,二无药品与药厂批文,三不具备生产环境和条件,四缺专业技术人员,就是在这样异常艰难的处境下,“新生命制药厂”的20多名员工开启了一段筚路蓝缕、勇攀科技高峰的创业征程。当时,工厂只有一栋不到1000平方米的低矮平房作为厂房,基本属于作坊式企业,提取、配制、灌装、灭菌设备都极其简陋;灯检、包装等工序也是纯手工操作……更困难的是,全部工人都是从原来禽类加工厂转岗过来的,他们必须经历一次从农业行业转换到医药生产行业凤凰涅槃般的人生跨越。然而当时省政府有关主管部门下达的改革“死命令”是要求“新生命制药厂”必须办成一家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要依靠“动物营养专利提取技术”和“中医秘方”尽快生产出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提高城乡居民生命体质的中成药。

创业伊始,每一个人都感觉到肩上的担子异常沉重,要达到省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的要求,谈何容易啊。为了使企业尽快走上正轨,首任总经理陈军废寝忘食,在设备采购与安装、销售市场开辟和拓展等等各方面,事无巨细,费尽心机。副总经理王中华全心研制钙蛋白口服液(强骨生血液前期);中层干部许必祥(现任副总经理和总工程师)则为人才引进、员工技术培训等问题夜以继日;工人们在毫无知识积累的情况下发奋学习,刻苦钻研、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经过90多个日日夜夜、风风雨雨的奋力拼搏,“新生命制药厂”奇迹般在1994年3月10日就做出了第一批产品,生产出提升人类气血与骨健康水平的钙蛋白口服液。尽管当时生产效率非常低下,成品率不到70%,年生产口服液能力也仅仅只有1000万支左右,但是,“新生命制药厂”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实现了从农业行业到制药行业的大转换,开创出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此后,公司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和技术攻关,在钙蛋白口服液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为市场提供了一款骨(钙)血同补的全新品类产品——天劲强骨生血口服液。然而,大海行舟不全是风平浪静,天劲制药在市场竞争的严酷环境中经营一度陷入极大困境、生存面临严峻考验,2007年新一届班子临危受命,处变不惊,毅然变革,转变思路,绝地图存,开启第二次创业的艰苦征程。

2009年,公司果断负债,将生产基地由长沙市天心区罗家坡整体搬迁到了长沙市高新区麓松路。新的生产基地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新建了高标准的前处理车间、口服液制剂车间和功能齐全的现代化综合办公大楼,拥有动物营养提取、中药提取、浓缩、口服液灌封、自动灯检、自动包装线等全新装备,增加了原装进口的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系列精密仪器。还组建了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一支全国营销团队,以一种崭新的姿态从医药行业的边缘一步一步扎实走进市场创新的中心。公司开始拥有一支由博士、硕士和高、中级职称技术人员组成的研发中心,拥有约1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实验室,与中南大学、湖南省中医药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等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研发合作关系。产品由原来单一的强骨生血口服液增加到了拥有骛芪口服液、妇科白凤口服液、阳春口服液等系列产品。2015年,建立了气血与骨健康研发平台,临床研究迈开新步伐,产品经理成为天劲一支新的劲旅,线上线下结合又培育了一支新锐营销网军。企业的航船在市场经济的惊涛骇浪中破浪前行,产品由本省销售到了全国30个省份。在许多同行陷入低迷之际,天劲产品一枝独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大放异彩。

随后的日子,天劲以国企的魄力、勇气与担当,踏歌而行。2015年,公司创建天劲商学院,2017年开始对全国基层医生进行专业培训。特邀国内专家名医,向基层医生传授临床经验,三年里组织了62期“基层医生”学习活动,12663名基层医生来到天劲,向湘雅名医学习;由天劲冠名、湖南娱乐频道共同举办的“医人当关”52期,4465人与专家面对面探讨医学沟通的热点问题和新知识,大大提高了基层医师的理论水平和临床实践能力。

2019年6月底止,公司拥有四个国药准字号批文,两个国家专利药物分别为强骨生血口服液和鹜芪口服液,公司黄金单品强骨生血口服液成为湖南省重点科研公关项目、火炬计划项目,是目前国内唯一通过骨髓生血和补钙两大功能于一体的独家专利品种。工人也从最初的2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200多人;口服液车间有了6套自动配液系统、6条高速联动灌装生产线,3套灭菌物流系统,6台自动灯检机,6条包装自动生产线以及包装成品的输送系统,年生产口服液达到2亿支,成品率提高到了93%以上;产品销售到了全国;公司从投产到2019年6月底止,26年累计实现工业产值42.07亿元、创利税2.19亿元。

不负春光,天道酬勤。天劲人以卓越的胆识,绘制了行业领先、品牌驰名、四海通达、永续经营的中国一流医药企业集团的宏伟蓝图,到2019年底,公司将完成1.2亿元的投入扩大产能。2020年,生产量将从现在每天54万支提升到每天168万支,即年产2.4亿支口服液,年利润总额3千万元,80%以上工序和岗位实现智能化,成为省内同行业的领头羊。按照掌舵人支部书记陈福元的指引,未来十年,天劲制药铸就基业长青,冶炼无边界的经营竞争力,将加快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跨越,培育出气血与骨健康领域最值钱的企业。

现在想来,创业之初,天劲制药从农业行业跨越至医药行业,整个公司员工面临的完全是陌生的世界,陌生的工作,白手起家,去闯陌生的市场,这无论如何对人生都是一种极大的挑战。我常常想起一句古训:“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天劲制药这样一群有激情、有梦想的人,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拼搏与奉献,历经艰辛与磨难,在市场残酷竞争中不仅挺直了腰板,更闯出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我记得1995年初,“新生命制药厂”总经理陈军听说我经常性腿部抽筋,免费为我提供强骨生血口服液,我按照陈总的嘱咐服用强骨生血口服液之后,腿部真的再也没抽过筋了,我从心底服了这强骨生血口服液,而那时候,我还是天心家禽公司的一名财务管理人员。也许是上天赐予的一种缘分吧,2018年2月11日,我也有幸成为天劲制药的一员。我为自己能够进入天劲制药这样充满活力和战斗力的企业感到庆幸和自豪。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祖国的发展强盛是炎黄子孙世世代代追逐的梦想。相比于共和国70年的辉煌成就,咱们天劲制药短短26年所取得的成绩,可以说微不足道。但是,我们仍然可以骄傲地说,“天劲制药”是新中国发展长河中一朵闪亮的浪花!二十六个春夏秋冬,只是新中国70年风雨之路的一个阶段,心中有祖国,激励追梦人。二十六年来,天劲人用自己的艰辛付出与国家一起追梦,在新中国发展的历程中披肝沥胆,发愤图强,把自己的智慧、辛劳、热血和汗水汇入到了祖国发展壮大的历史长河之中,我想,这就是天劲人永不枯竭的动力。

(作者系 现代农业集团 张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双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7/04/56837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