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楷模|贺丽菱用心勾勒线条,让建筑在情境中“活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蔡立平 编辑:陈珏 2019-07-21 14:58:15
时刻新闻
—分享—

2援阿尔及利亚青年文化宫可研项目时,贺丽菱与外方交流。(左中)_meitu_1.jpg

援阿尔及利亚青年文化宫项目时,贺丽菱(左中)与外方交流。

3、援建阿尔及利亚青年文化宫可研项目,贺丽菱与项目组成员开展现场踏勘。_meitu_2.jpg

援建阿尔及利亚青年文化宫项目,贺丽菱与项目组成员前往现场踏勘。

4.贺丽菱修改设计。_meitu_3.jpg

贺丽菱修改设计。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蔡立平 长沙报道

活泼的马尾、身形单瘦,一颦一笑透着端庄秀丽、娴静淡雅的气质,她就是贺丽菱,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创作中心·杨瑛工作室主任。

21年的职业生涯,贺丽菱用心勾勒线条,凭借一个个充满想象力的作品,给冷硬的钢筋水泥注入生命,并先后荣获了全国级、省级各类设计奖项20余项,还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坚守:将困难挑战变成发展优势

贺丽菱敬业精神强,越是困难越勇挑重担。曾作为设计专业负责人参加加勒比海国家安提瓜和巴布达(以下简称“安巴”)板球场援外建设项目。项目要求设计施工一年时间完成,任务重、要求高、工期紧,尤其是国外建筑规范、标准规程、习惯做法、文化习俗的不同,给项目带来更大难度的挑战。

作为设计团队主要负责人,她不仅要根据项目特定要求来进行创造性构想描绘创作方案,还需要不断解决设计深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远距离地往返现场实地调研和收集资料、与外方各部门沟通确认方案、与各专业间的设计协同高效配合、解决设计构造细节与地方施工工艺材料的匹配……对第一次出国主持设计项目的贺丽菱来说,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历练,也是一次苦心孤诣的打磨。

在这次援外项目设计工作中,没有春节休假,记不清多少个日夜的加班,贺丽菱与项目组成员一起攻坚克难,一年中数次远赴援建国实地工作,方案研讨、优化设计……一次次的协调、沟通,一次次的修改、深化,攻下了不少专业难题。在一年时间内,贺丽菱终于不负众望提交了一份沉淀着她智慧和汗水的作品。这个项目获得了由安巴总理亲笔签名的总理奖,为国家赢得荣誉。安巴也在此板球场成功举办了2007年世界杯板球赛,这也是安巴历史上第一次承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

困难是一道坎,闯过去就是一片新天地。在磨砺中成长,把困难当成机遇,让贺丽菱在新锐建筑师层出不穷的本土建筑设计领域,渐渐站稳脚跟。

责任:让设计建筑变成设计生活

好的设计作品,可以为城市增添一道风景,甚至是成为城市的名片。

而在中南大学新校区,就有这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沿湖展开的中南大学图书馆、艺术楼、综合教学楼 、实验楼。

整个建筑群让山、水、风、光、树、人成为建筑的有机部分,各建筑之间既形成独立的空间,又相互呼应,展现出地域文化的灵性与精神。内聚湖湘文化之灵气,外显中南精神之气势,形成一组富有想象力与生命力的建筑群。

贺丽菱参与设计的此般“美景”还有很多。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改造、芷江飞虎队纪念馆改扩建、苏仙岭景观瞭望台、郴州市体育中心、郴州国际会展中心、郴州文化艺术中心、安徽萧县六馆一中心、非洲布隆迪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大楼等。这些出色的项目作品荣获全国级、省级各类奖项20余项。

问及她的设计灵感和理念,贺丽菱表示紧扣“情境建筑”这一主题。这些年,贺丽菱带领着工作室设计团队,坚持原创,用设计实践探寻全国建筑大师杨瑛提出的“情境建筑”设计理念与方法。“要因地制宜,将地域、文化、场地、环境、艺术、技术、规范、情感、意识、行为等全方位的信息融入多维度的设计情境分析,才能呈现出自由多元的建筑空间,让建筑回归本质。”贺丽菱认为,建筑创造的是生活,“得让建筑有灵魂”。

发展:让品牌价值变成经济效益

作为杨瑛工作室主任,贺丽菱不仅要在设计创作上带领团队探索创新,在市场开拓上也要直面挑战。

贺丽菱围绕重点项目带领团队积极开拓新市场,实现设计全过程、整体化、规模化,持续提升行业影响力和知名度。

品牌出效益。杨瑛工作室通过推动EPC经营力度,采用设计牵头的EPC模式,积极与央企合作,联合承接大型EPC公共建筑,成功签下11.97亿元总承包合同;与美国贝氏事务所达成项目深度合作,在湖南金融中心携手打造三湘银行全国总部大楼项目;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进行现场调研,完成青年文化宫项目可行性研究咨询业务;在非洲中部布隆迪共和国的首都布琼布拉正式挂牌成立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布隆迪办事处等。

2018年,贺丽菱带领团队新签合同额约3700万元,在建筑设计行业市场增速放缓、竞争加剧的形式下,完成既定目标的175%,实现产值到账约1900万元。

随着一个个工程项目的攻关、一次次设计理念的创新,贺丽菱不知不觉已在中国建筑设计领域打拼了21年,不间断的技术打磨和理念创新,使她成长为现今不可多得的全能复合型建筑设计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蔡立平

编辑:陈珏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7/21/57299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