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楷模|夏献文:高超厨艺可出美食还能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邓硕 编辑:贾迪 2019-07-23 10:58:19
时刻新闻
—分享—

夏献文现场教学湘菜_meitu_2.jpg

夏献文现场教学湘菜。

夏献文在中国金牌旅游小吃颁奖典礼上展示菜品_meitu_1.jpg

夏献文在中国金牌旅游小吃颁奖典礼上展示菜品。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邓硕 长沙报道

在湖南美食界,能获得“湘菜大师”称号的,一定身怀烹饪绝技。夏献文,华悦大酒店行政总厨,2011年,37岁的他就获得了此殊荣。能获评“湘菜大师”,是业界对他十几年在烹饪界的付出及成绩的认可。他高超的厨艺不仅能为酒店的客人带来食美享受,还助力了湘西扶贫。

勤耕厨艺初心,忠诚坚守岗位

不同于西方餐厅的主厨,夏献文告诉记者“身为中式酒店餐厅的行政主厨,除了需对菜品质量严格把控和管理厨师团队,还需自己下厨”。

因为厨师职业的特殊性,忙碌时间大都在节假日。从厨26年来,夏献文一心扑在工作上,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越是逢年过节,回家的时间越晚。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对工作、顾客的热爱和负责”。26年从厨生涯,有整整15年夏献文都是待在长沙华悦大酒店。在这15年行政总厨的时光里,他每天早上7、8点就来到酒店厨房进行新一天的后厨统筹安排工作,完成所有工作后,他还要把厨房全面仔细地检查一遍,并提前准备好一些明天所需的食材,做完这些,他才放心回家。一年365天,十五年如一日,夏献文谨慎仔细、用心负责、一心一意地为自己的热爱默默付出着。领导与同事看在眼里,都评价他“守店如家”。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正是夏献文对于厨师工作和团队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酒店餐饮经济效益逐年递增,由之前的900万元增加到3000万元,酒店先后跨入省、市先进企业,并得以在高档酒店林立。在市场竞争激烈的长沙城中,华悦大酒店拥有鲜明的自身特色,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确立了酒店行业中的地位。

择一业,从一生。执着的付出,让夏献文收获诸多荣誉。2011年,夏献文被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授予“湘菜大师”头衔!业绩和荣誉加身后,有餐饮企业出100万元的年薪“挖”他,被他一口拒绝了!此后不断有人来邀请他外出创业,但从未见他动心,他说:“华悦是我成长的家,我舍不得离开它”!

创新改良菜式,远隔万里引来“洋徒弟”

从普通厨师到大酒店行政总厨,这条进取的道路上布满了夏献文努力的汗水。夏献文介绍:“除了完成每天的工作任务,空余时间就会去钻研创新改良一些新菜品”。为此,他提出了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饮食理念,并将此理念作为菜品创新的目标,依据市场的变化和人们饮食需求的更新,他数十次地率团队北上南下,深入实地考察,整理各地传统特色菜肴,加以改良并使之与传统新菜结合起来,开发创新了“清炖牛肉汤”“香煎粉蒸肉”“华悦葱油卷”等一系列健康、价廉、味美的菜肴,酒店特色产品不断,让广大食客常吃常新,大饱朵颐。

“香煎粉蒸肉这道菜从开发完成推上桌,到现如今都非常受欢迎,因为我们从选料到制作上下足了功夫,粉蒸肉的主料就是米粉和猪肉,猪肉要选取猪肚子上一块三层五花肉,粉是我们精选两种米按比例搭配结合香料炒制,然后手工磨成粉,蒸完后还要再煎一道,才可以出锅上桌”夏献文讲到湘菜制作时,话语中难掩兴奋。

2016年,有媒体报道了夏献文制作“剁椒蒸鱼头”的故事,没想到远在万里之外的英国伦敦,有一位70岁的老人JeremyTucker看到了这篇报道,被深深吸引,并赶来湖南长沙找夏献文要学习“剁椒蒸鱼头”的做法。夏献文非常热情地用湘菜招待JeremyTucker,还细心地教了他这道菜的烹饪方法。

夏献文凭借自身对厨艺的坚守和追求,先后被评为长沙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长沙市技术能手”。他的两道创新湘菜在湖南省第五届烹饪技术大赛中获得2枚金牌,同时还获得“牡丹卡杯全国第六届烹饪技术大赛”个人赛金奖、“中华金厨奖”。2009年,夏献文还带领华悦大酒店餐饮团队拿下第十九届扬州厨师节最高荣誉“中华金厨奖”等。这一切,正是他凭着自己一颗对厨艺执着追求的心,在炉火灶台间勤耕不辍!

无私传徒授艺,以厨艺助湘西扶贫

1995年起,从厨2年的夏献文就以精湛的厨艺开始带学徒工、培养徒弟。至今,他仍执着于传承湘菜传统精髓,挖掘湘菜创新发展,打造湘菜精英团队。并且,夏献文没有将他的烹饪技术视为个人财富,而是无私传徒授艺,注重培养青年新秀,倾心打造湘菜厨师团队。他所培训的众多徒弟,现在一部分已任职全国各大宾馆酒店,绝大部分成为酒店厨师长、主厨、烹饪技师。

近几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精准扶贫”重要指示后,身为党员的夏献文也决心用自己的厨艺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在兴湘集团及酒店的带领下,他来到了湘西矮寨镇幸福村,看到矮寨镇附近美丽壮观的矮寨大桥,觉得这里具有发展成文化旅游项目的前景,文化旅游离不开美食,夏献文便主动跟村干部提出:“可以将村里的孩子送去我那里免费学厨艺,学成后可以回来助力村子发展。”不仅免学费,夏献文还每个月给这些孩子们发工资,前前后后,他免费为湘西矮寨镇幸福村及其他贫困山区培养湘菜厨师三十余名。同时,徒弟们参加各类烹饪比赛前,他都要手把手一道一道菜地教,关键性的配料、加工和操作,他都亲自动手示范,毫不保留地讲授要领和技巧。

“一个将热爱作为职业的人是幸运的人,一个通过奉献力量给社会带来价值的人是幸福的人”,夏献文无疑就是这种既幸运又幸福的人,26年来,他在火灶锅炉的方寸之间,挥洒对湘菜的热爱,更将方寸空间延展到三湘大地,为湘西扶贫尽自己一份热忱心力!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邓硕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3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