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青春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

来源:红网 作者:吴梦宇 编辑:贾迪 2019-07-23 15:56: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2012年12月23日,作为长沙管理处连接湖南与江西的省界收费站——张坊收费站正式通车。早在通车的一个星期前,班车司机就带着我们沿着盘山公路挺进了这片根据地。由于收费站部分公共设施暂未完成,我们小心翼翼地踩着黄泥巴进入了宿舍。大围山的晚上特别冷,怕冷的女生们三五成群地躺在一起,将所有的被子都盖在身上御寒。就这样,一群平均年龄不过28岁的年轻人聚在一起,为了共同的梦想,度过了一个个寒冷又温馨的夜晚。

张坊收费站开站时共有员工47人,随着中途的分流、辞职、调站、新聘,演变成现在的25人,无数个青春的面孔留在了张坊收费站的阳光台上。初来张坊收费站和大家一起奋斗的日子仿佛还在昨天,再回首已经度过了七年的光阴。

李华利是当年站部第一次开展岗位竞聘时选上来的班长,他刚来时才24岁,在大家眼里不过是一个乳臭未干的90后。那时候大家对他并不看好,但是他凭借着沉稳大气的演讲、条理清晰的答题思路,全票通过当选了收费班长。现如今他也将三十而立,已经是站里经验丰富的收费班长。他表示,在收费站度过的青春岁月带给他的是沉淀,也是财富。

刚来张坊收费站的时候,高瑶还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常德姑娘,她把她独有的热情带到了工作中。在担任收费员一职时,她的笑容是最甜的,声音也是最宏亮的。后来因为表现出色,她被调至办公室,还代表长沙管理处参加了高速公路管理局的稽查比赛,并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按照管理处稽查队员的说法,“别人还要想一想才能回答的问题,高瑶却是不假思索、脱口而出,我们都觉得她仿佛能把整个题库倒背如流。”把一件事情做好做精到这种程度,她能成为全局最年轻的“十佳收费员”也不足为奇了。

钟亚金在23岁的时候成为张坊收费站唯一的女班长。省界收费站流量大、事情多,可在她眼里一切都可以轻松应对。她处理问题时冷静又果断,可柔可刚。不仅如此,她还将女孩子爱干净的习惯发挥得淋漓尽致。她带领所在的班组将卫生工作做到了“极致”,大到收费亭、小到空调出水管,她们都擦拭得干干净净。

提起青春追梦人,还不能漏了这个有着“大叔外表、鲜肉内心”的邓昊。这是他在一线工作的第16个年头,他仿佛成了张坊收费站的一本百科全书。每次开会,邓昊都会把他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突发事件及处理过程讲解给同事们听,无论多复杂枯燥的事件,在他的描述下总是绘声绘色,画面感十足。大家即能从中学到收费经验,又不会感觉到枯燥无味。收费站生活简单而枯燥,下班后大家都喜欢和他聊天,他既会像父亲一样照顾你,又会像哥哥一样开导你。

一路走来,大家步履匆忙,在正值青春的年纪追逐自己的梦想。在美丽宏伟的中国梦里,也包含着他们的小小梦想。张坊收费站作为省界收费站,即将按照国家政策的要求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曾经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位员工将会像蒲公英一样散落在各地。也许一切都要归零重启,也许未来道路崎岖艰难。岁月流金,却停不下每个人前进的脚步。青春作伴,我们一起奋斗过。未来,我们将再次扬帆起航一起追梦。

(作者系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长沙管理处 吴梦宇)

来源:红网

作者:吴梦宇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4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