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邵坪十年,风雨兼程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晓明 编辑:贾迪 2019-07-23 15:59:0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2010年12月,作为沪昆高铁邵阳北站客源专线配套工程,连接湖南省邵阳市区与新邵县坪上镇的邵坪高速正式开建,而我也有幸成为邵坪高速公路建设队伍中的一员。我当时心情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因为能参与并见证一条高速公路从无到有的历史变革;紧张的则是因为作为非工程专业的菜鸟,我能否适应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的复杂局面,能否迅速融入到紧张道路建设氛围,能否真能为项目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1年初,我收拾好行囊,带着兴奋又紧张的心情正式投入到邵坪高速的建设中。起初,我对邵坪高速公路的了解都是来自媒体发布的少量信息,对邵阳这个地名也仅是耳闻,至于坪上镇在哪里,更是一无所知,直到第一次下工地我才算真正抵达了坪上镇。

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后,我被安排在宣传报道组,负责公司的新闻宣传和材料报送工作。由于工作需要,我频繁下到建设工地一线,相机和笔记本成了我最亲密的“战友”,它们记录了这一片从高山变路基,再从路基变坦途的全过程。直到现在,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榔概山南北两端因山阻隔的乡情。榔概山南北两端是同属于新邵县下辖的寸石镇和坪上镇,这两个小镇因山阻隔,一边是邵阳口音,一边则是娄底口音。沿207国道通行,两镇来往最快也要40分钟。大山将淳朴的乡情阻隔,也成了阻碍两镇经济发展的瓶颈。

有一次,为解决先前标段驻地建设的协调问题,我跟着公司协调部伍部长来到施工一线。早上8时从邵阳市区出发,途经新邵雀塘镇、陈家坊镇、寸石镇,最终到达坪上镇。整整3个小时的车程,沿途上坡、下坡、急弯、盘山公路,穿过溪流、竹林,青山,我们到达坪上镇时已经接近午饭时间。好在标段驻地建设问题不大,我们只花了少许的时间就解决了。午饭后,我们没有休整立即赶回了驻地,然而到达时天色已暗。一天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坐车上,当时的交通状况令我印象深刻。

2013年上半年,邵坪高速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年轻的我激情满满、干劲十足,参与了红线放样和房屋调查工作。那时,翻高山、钻密林、越水域,走门串户、打桩放样、测量房屋成了家常便饭。每到饭点,经过以妇幼老人居多的村庄时,我总喜欢到他们餐桌前瞄上一眼,却发现多数人家还是以坛子酸菜、剁辣椒等为主菜。一问才知道,由于山间小道泥泞崎岖,村里又多是老幼妇孺,出门一趟实在不易,只能在每月赶集之日托人从镇上捎点肉类食品回来,十分不便。

2015年12月底,邵坪高速全线通车,邵阳至坪上的车程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45分钟。随着榔概山隧道、黄岭上隧道的贯通,被榔概山分割的寸石镇与坪上镇之间的车程缩短至10分钟。沿线村道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蜿蜒平坦的水泥路通到了村民的家门口,小车、摩托车纷纷进村,超市、小卖部、日用品店也不断涌现,群众出行方便了,不少村民沿路开起了饭店、农家乐,迎来送往,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邵坪高速通车后,我转岗至雀塘路政大队,继续服务交通,服务邵坪高速。每每驾车巡逻在这片自己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我都会时不时向身边的同事讲解一下,这一段原来是一片土丘,那边之前有几户人家......因路政工作的需要,我们也时常会在周边镇上开展宣传走访教育活动,每次回到这里我都会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到了饭点,我还是会像原来一样,偷瞄一下老乡家的菜式,现在明显感觉餐桌上的菜品比以前更丰富了。经过沿途小路,发现身边的楼更高了,村庄里人气更旺了,在家的年轻“干将”也更多了。

近年来,随着邵坪高速的贯通,新邵县雀塘产业园建设发展迅速,并吸引了大批的外来投资者,他们在这里兴业建厂,发展实业。坪上镇作为高铁新城版块内即将崛起的新秀,亮相世人。镇上的汽车销售4S店、水上乐园、电影院、大型商场应有尽有,地方经济发展迅速,人民幸福指数倍增。这,是邵坪高速交出的完美答卷。

2019年是我与邵坪高速相伴的第10个年头。一路走来,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质疑到信服,我所见证的邵坪故事无法一一用语言描述。在这里我们不相信奇迹,因为奇迹在我们这群“路人”眼里实在太普通了。这些年,高速人的挥汗如雨,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使命,只要需要,我们随时可以继续前行,用最好的姿态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

(作者系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邵阳管理处 李晓明)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晓明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41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