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我印象中的湘器变迁

来源:红网 作者:李莉娟 编辑:贾迪 2019-08-02 17:28: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启了历史的新纪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1966年,湖南省湘南器材厂在国家三线建设的大潮中应运而生,一代代创业者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我是一名出生在70年代的湘器公司子弟,在湘器公司长大并在这里工作。如今,湘器公司已经走过50多年的风雨历程,我也步入了不惑之年,湘器的发展变化,我仍有比较清晰的印象。

湘南器材厂建在东安县塘复乡“五里长冲”,整个厂区顺着山沟而建,分办公、家属区和生产区两部分。家属区分布在不同的小山沟里,分别取名一号沟、二号沟、三号沟......我的父亲在“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时代号召下,来到湘器厂扎根三线建设,我家住在二号沟,房子是用“干打垒”方法筑墙盖起来的。工厂就是一个小社会,厂里有自己的服务体系,学校、商店、医院、邮政所、小市场、食堂、大礼堂等等。记得‌小时候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礼堂和食堂,礼堂里有一台电视机,每天晚上很多人坐在一起看电视,有时候会放电影,可以说,礼堂就是湘器的娱乐中心。我最爱吃食堂的面包,老远就能闻到香味,那种香味是现在的面包无法比拟的。偶尔在商店买一根两三分钱的辣椒糖,那是我觉得最美味的东西了。由于工厂的客户有生产烟花的,每年春节,工厂都会安排放烟花,简直太美了,周边的村民也会跑过来看,每家每户还会分一些小烟花,看完大烟花,我们自己放小烟花,这也是我们小时候最高兴的事。

每个工作日的早上8点,分布在工厂家属区各个角落的大喇叭就会吹起集合号,大人踩着号声进车间上班,主要生产军用小粒黑药、军用导火索等军工产品。下班的解散号声一起,就能看见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从车间往家属区赶,走路的, 骑自行车的,人头攒动,行色匆匆,最后都消失在家属区的六条沟里,工作和生活都井然有序。后来,听父亲说,工厂军转民了,开始生产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任务不足,到处找米下锅,还尝试着生产钟,由于钟没有销路,最后发给职工,工厂的日子变得有点艰难。再后来,听说工厂成功地研制出了一种叫“塑料导爆管非电起爆系统”的产品,还获得了很多奖,改变了公司的被动局面,我参加工作就在生产导爆管雷管的三车间上班。

90年代,工厂开始搬迁。1995年,我们三车间、四车间第一批搬迁到永州市凤凰园上班,进城了!生产区和生活区相距2.5公里,由于没有修路,工厂配了两辆大客车绕道5、6公里接送职工上下班。下班的时候,我们一个班的同事相约走小路回家,穿过一片稻田,再翻过一座小山丘就到啦,一路欢声笑语。2001年,工厂总部搬到永州市中心城区,并改制成公司,开始步入新的发展轨道,厂房规划整齐有序,工艺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导爆管雷管裁管由人工牵着来来回回走动,用剪刀剪,到现在的自动在线裁剪、绕把一体化,不仅提高了劳动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产品质量也有了明显改进,现在开始生产高强度高精度导爆管雷管和电子雷管,产品的性能更加好,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工房安装了空调,环境舒适。家属住宅楼也由刚开始的7栋到如今的30多栋,篮球场、排球场、门球场等翻修一新,安装了一批崭新的健身器材,生活区实现了绿化、美化、亮化,周边的居民都喜欢到湘器来散步、锻炼。职工上下班的交通工具由自行车到摩托车,如今,小汽车已停满生活区和生产区的停车场。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已大大得到改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70年,峥嵘岁月弹指一挥间,70年,中华大地旧貌换新颜。我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50年的奋斗,50年的变迁,50年来,湘器战胜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创造了一项又一项奇迹,迈上了一个又一个台阶!我为自己是一名湘器人而自豪!我祝愿湘器的明天会更好!

(作者系新天地集团湘器公司 李莉娟)

来源:红网

作者:李莉娟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8/02/57862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