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楷模丨刘正根:高速路上那一抹耀眼的橘红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邓硕 彭昕 编辑:贾迪 2019-08-07 14:01:26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正根在抗冰保畅撒融雪剂(左一)_meitu_2.jpg

刘正根在抗冰保畅撒融雪剂(左一)。

李正根在为抗冰保畅垫麻袋_meitu_3.jpg

刘正根在为抗冰保畅垫麻袋。

李正根和同事在检查桥梁_meitu_1.jpg

刘正根和同事在检查桥梁。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邓硕 彭昕 长沙报道

没有光芒耀眼的丰功伟业,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壮举,有的只是十八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奉献以及在最危险、最困难关头的坚强和勇气。他就像一颗小小的铺路石,牢牢地镶嵌在湖南高速的大道上,用无悔的青春和全部努力,演绎着属于自己的无悔人生。

他叫刘正根,1982年生,湖南省株洲市人,现在是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郴州管理处耒宜养护应急队队长。人如其名,深植高速,他是出行服务安全卫士,是业务工作中的技术能手。18年的坚守和奉献,换来的是黝黑的脸颊、两鬓的华发,但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保安保畅使命,用奋斗的青春书写着新时代人生的华章。

他说:“橘红色,不仅是一种标志,更是道路上最美的风景线,作为一名养护工,虽然很渺小,但是身上时刻散发着万丈光芒”。

危险关头的“安全卫士”

对司乘人员来说,路是回家的方向。但对刘正根来说,路就是另一个家,是他付出了半辈子的事业。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就与路结下了不解缘。

率先垂范、冲锋在前的性格使得刘正根成为了高速有名的安全卫士。2016年5月22日在炎汝高速公路K409+ 100米处,右幅边坡因连降暴雨,引发大面积山体滑坡和垮塌,造成坡脚桥梁上部最大位移2米。紧急关头,刘正根不顾个人生命危险,在滑坡面前,冒险拦截对向10余台车辆,没有增加桥面负载,成功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随后他又动员地方村干部前往滑坡体下方的沙田镇水庄村,在暴雨中挨家挨户进行喊门劝导疏散,成功转移26户58名村民。事后他又积极投入抢修,主动取消休假,仅用20天的时间就实现了高速的双向通车。

今年1月23日15时许,刘正根在辖区K1803+500往南巡逻时发现前方行驶的一辆大货车右后轮胎自燃着火,火势正在蔓延。面对突发情况他没有多想,立即超越前车,并向货车司机示意靠边停车,协作司机用灭火器对车胎进行紧急灭火处置,阻止火势的蔓延。在车后方摆放安全锥筒,进行示警,提示过往车辆注意避让,防止二次事故发生……

从火情发生到火势得到控制,再到彻底扑灭,5分钟不长,但为司机避免了更大的财产损失;5分钟不短,在极端复杂的情况下,将自身安全置之度外,保障了道路的安全畅通。

关键时刻的“专业选手”

专业养护科班出身的刘正根,通过勤学好问、刻苦钻研,将所学的基础知识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运用,现已是路面小修保养的行家。在刚进入养护行业时,面对新的环境,他发扬“孺子牛”、钉钉子的精神,白天到路上查看各种情况,晚上学习各类养护专业知识。有次晚上看书,为了一个桥梁问题,他专程跑到施工队的驻地,找技术人员讨论大半夜,说是不搞清楚、睡不着觉。

2017年桥梁安全隐患清零行动中,京港澳高速耒宜段K1747+000-K1748+000和K1799+000-K1806+000两处因事故多发,被列为全省重点整治路段。针对特殊情况,刘正根和队员多次到现场调查研究,在交通安全设施优化时,从地形气候、原材料、车流量、施工方式等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减少了工程资金,同时克服了工期紧、车流量大的难题,将隐患路段保质保量整改到位。

2018年6月16日,京港澳高速耒宜段K1826边坡出现落石,情况紧急。在巡逻中,刘正根发现险情后立即启动应急处理程序,迅速设置落石标志和局部安全示警桩,按紧急处置预案的部署迅速开展边坡落石清理。他带领队员们冒着烈日酷暑,在炙热的石头山上,经过一天的细致排查和清理,清除了继续落石的危险隐患,保障了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

困难环境下的“多面手”

“把心放在路上,把路放在心上”。无论是人工挡沙、机械回沙,还是挖水沟割杂草;无论是人工清扫路面,还是驾驶扫路车清扫,都是兢兢业业……刘正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书写着护路爱路的可敬人生。

作为一名养护队长,刘正根爱岗敬业,大小事情总是冲锋在前。特别是节假日期间,他总是舍小家为大家,牵挂着高速的“畅、安、舒、美、绿”,尤其是国庆、春节假期,高速迎来出行高峰时,他深知安全畅通责任重大,总要亲自巡查路况才安心。多年来,由于责任落实到位,未发生任何责任事故。

2018年1月27日,京港澳高速耒宜段突遇罕见低温雨雪天气,路面及桥梁结冰,对行车安全造成极大隐患。刘正根带领全员坚守一线,连续64小时抗冰救援作业。当晚耒宜段迎来流量高峰,大型撒盐车无法作业,他当机立断,驾驶皮卡车、带领养护工人,用人工抛撒融雪剂方式,冒生命危险见缝插针在车流间隙进行作业,出动应急抢险人员1332人次,有效预防桥梁路面结冰,所辖路段未发生一起因路面结冰而引发的事故。

刘正根的付出,也获得了上级领导的认可。2019年,他荣获湖南省实体经济企业优秀班组长。

再普通的花朵也能够装扮春天,再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发光发热。以路为伴,甘为铺路石,他把全部的热血都倾注到了他所管辖的路段中,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18年的坚守书写不一样的人生,展示了当代养护工的以责为先、以路为业的国企员工风采,让那一抹橘红色在高速公路上飘扬的格外耀眼。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邓硕 彭昕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8/08/57956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