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楷模|文俊:铁路事业发展的“螺丝钉”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邓硕 编辑:贾迪 2019-08-09 14:43: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俊在渝怀复线新桓垭坝隧道附近进行勘测_meitu_1.jpg

文俊在渝怀复线新桓垭坝隧道附近进行勘测。

文俊正在对张吉怀铁路涉及拆迁的房屋进行调查丈量(图中左二粉衣服)_meitu_2.jpg

文俊正在对张吉怀铁路涉及拆迁的房屋进行调查丈量(图中左二粉衣服)。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邓硕 长沙报道

有这样一种人,他默默无闻,但却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2008年,湖南省铁路营业里程为2948公里,在全国排名第十一位。到2018年底,湖南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069公里,居全国第十位,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到1730公里,居全国第四位、中部地区第一位。在铁路事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像文俊这样的“螺丝钉”。他始终以铁路事业为重,勤奋务实、心系群众、担当奉献、积极进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爱岗敬业的“老黄牛”

2008年6月,大学毕业的文俊入职中铁十九局。自此,便与铁路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近七年历练,文俊始终坚守铁路,并在2015年4月进入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当时集团正在改革重组,成立子公司铁路建设投资公司(以下简称“铁投公司”),急需铁路人才。

当时,摆在文俊面前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留在集团,一个是到铁投公司征拆部。到征拆部意味着要从基层干起,工资少,责任大。组织征求他意见时,他毫不犹豫地说:“我学的专业是土木工程、又有铁路项目管理经验,还是到集团最需要的地方去。”他迅速融入到新的岗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进入铁投公司以来,因工作需要,他还被借调到集团纪检监察室,兼任过综合部、经营部的工作。不管多忙,他都没放下过铁路工作。部门负责人看他任务重,想减少他部分工作,可他却总是说:“其他同事的事情也不少,项目情况我熟悉,还是我来。”

正是这种执着和勤奋敬业的精神,使公司参建铁路项目得到有序推进。到2019年5月,铁投公司已参与投资16个铁路项目,湖南省境内总里程2913公里,湖南省境内总投资2806亿元。公司已累计完成投资311亿元,有力推动了湖南省铁路建设。

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铁投公司的一项重要职能是参与铁路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征拆事关群众的核心利益,在会同相关单位制定征拆补偿方案时,他说:“要学会换位思考,政策范围内的补偿,该给的要给足,不能降低标准。”

在他看来,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为了解实际情况,他常常深入现场进行踏勘。隆回县因沪昆铁路建设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导致雪峰山上1户农民种植的水稻减产,山高路远,需要爬好几公里山路,同行人员一看便打起了退堂鼓,他开玩笑说就当是健身了,毅然到现场核实,并对农户进行补偿。

群众的事情他总记在心上。对于群众咨询征拆政策,他总是不厌其烦,认真做好解释。群众利益得到保障,湖南省铁路征拆推进迅速,娄邵施工,乡镇铁路、怀邵衡铁路等项目相继顺利建成通车。怀邵衡铁路征拆经验还在全铁路系统进行推广。

改革发展的“急先锋”

工作中,文俊敢于挑重担、善于解难题。在做好铁路项目资金拨付的同时,他积极主动思考降低征拆成本的方法。征拆成本控制的一个关键是实物量,为准确核实实物量,近年来,文俊会同部门同事一起,累计调查房屋1.1万户,房屋面积374万平方米,调查个案968宗,征拆现场踏勘足迹遍及省内63个县市区。为减少不必要的拆迁,他结合实际提出优化设计红线方案等等。他对征拆经验进行总结,提出了5大类16条铁路征拆成本控制的做法。一条条措施有效降低了征拆成本,公司铁路项目累计节约征拆成本达51.65亿元。

近年来,合资铁路项目投融资、征地拆迁和建设管理的体制机制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在集团和公司领导的指导下,文俊不断加强学习,深入分析形势,认真研究,先后撰写十几份报告,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一些建议还得到湖南省政府、省国资委和省直相关单位领导的高度肯定,给湖南省铁路建设发展提供了湖南轨道方案。

清正廉洁的“好表率”

文俊是一名农家子弟,曾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和宁夏西吉负责过施工,这些地区环境恶劣,有的地方老百姓连饮水都存在问题,让他深深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投身铁路后,更让他充满着感恩和珍惜。面对利益和诱惑,他始终坚守纪律和道德底线。他累计审核拨付资金60.85亿元,没有出现一分钱差错,更没有私分挪用等情况发生。征拆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索、拿、卡、要的事情。他常说:“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得了好处就要替人家办事,最终害的还是自己。比起西吉的老百姓,我们的生活已经相当好了,不值得!”

不光不收受好处,他还把自己的奖金贡献给部门作为活动经费。公司同事有事需要他帮忙的,他都积极伸出援手。2018年7月,因征拆部其他同事都需要参与现场调查,他一个人毅然承担起征拆部的日常工作,积极协助同事处理好相关事务。

从文俊身上,我们看到一名年轻人认真踏实、淡泊名利、积极进取的力量;看到一名基层员工用忠诚干净担当,在工作岗位上的坚守;看到一名轨道人,为满足人民群众对铁路出行需要而奉献的光和热。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邓硕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8/09/57993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