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公公的“衡钢情”

来源:红网 作者:罗丽英 编辑:贾迪 2019-08-13 14:28: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公公今年82岁,1958年衡钢建厂时,21岁的他招工入厂,开始了他的钢铁职工生涯。从此,公公的一生与衡钢结下了不解之缘。

1958年10月,招工进厂的公公被分配在机修车间,从事翻砂工作,铸造工模具和备品备件。公公回忆说,当时的机修车间在铁路月台旁,设备简陋,仅有一台化铁炉,大部分工作依靠手工完成。翻砂时,先要将黄泥、砂石及蔗糖按一定比例调和成砂型,再将模具放在砂箱中成型,然后将模具抽开,再将熔化的铁水浇入成型。这样,一件铸造件才算成功。

公公是熟练工,进厂时定了二级工资,第一个月拿到了17.8元的工资,这对当时的农村来说,是一笔巨款。公公家里只有父母出工挣工分,6个兄弟姊妹都还小,家里就靠他每月的工资度日。现在,公公的兄弟姊妹聚在一起时还经常念叨:“要不是大哥每个月寄钱回来,家里说不定要饿死一两个了。”公公则笑着回答:“还是搭帮钢管厂的福,我才每个月有工资送回去。”

上个世纪70年代末,公公将老家的老婆孩子带到了钢管厂,在厂里安了家。虽然只有小小的两间房,但终于一家团聚,再也不用两头跑了。婆婆在厂里找了份工作,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三个孩子在子弟学校上学,享受到了更好的教育资源。没有后顾之忧的公公工作起来更加卖力。

当时,全国兴起工业建设的热潮,衡钢产品供不应求,机修车间也任务繁重,经常需要加班加点。此时,公公已是机修车间的生产骨干,不仅手艺好,还吃得苦,有求必应。每次,车间需要加班,他都主动请缨,最长的一次竟然一周没回过家。心疼公公的婆婆经常送点好饭好菜到车间,开玩笑说把家安在车间算了。憨厚的公公总是说:“我住在厂里,加班方便些。”即便现在听公公说起这些往事,依然能感受到老人家当年的火热情怀。

上个世纪80年代末,公公光荣退休了。虽然退休了,但公公一直关心衡钢的发展。我们每次回到家,老人家总是和我们聊工作、聊衡钢,为衡钢现在做大做强而感到自豪。

(作者系华菱衡钢180分厂 罗丽英)

来源:红网

作者:罗丽英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041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