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楷模 | 鄢梅芳:酒店管理界的巾帼“帅才”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姜心玥 邓硕 编辑:刘秋平 2019-08-16 22:39:00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190816214222.png

鄢梅芳。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邓硕 长沙报道

1988年,一个纤瘦的小姑娘从小县城来到湖南省会长沙,进入湖南华天大酒店成了一名普通的餐厅服务员。随后的31年间,她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升任餐饮部副主管、主管、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她带领团队在高级酒店林立的北京创下了营收突破亿元大关记录、还当选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获得华天集团创业25周年、30周年功勋员工、多次获得湖南省和华天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她就是北京世纪华天大酒店总经理——鄢梅芳。

不服输的“湘妹子”

“做服务行业的,你不能闲着,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都要动。”时任湖南华天大酒店董事对刚入职的鄢梅芳这样教导。这句话鄢梅芳一直铭记在心,并且用自身的行动亲身实践。

1989年,高中毕业的鄢梅芳已入职湖南华天大酒店一年,家里还是希望她能再考一次大学或是去父母安排好的地方工作。但这个“湘妹子”的性格从来就不缺少敢闯敢干的拼劲,“自己学历虽然低,但是来到华天,只要踏实肯干,就一定能通过自己双手闯出一片新天地”。

寒来暑往,6年很快过去,胆大心细的鄢梅芳服务能力已然提升,此时的她因为年年获优秀,被提任为副主管,做一些餐饮管理上的工作。这时,鄢梅芳意识到自己学历上的不足,她通过公司提供的机会,不断学习管理知识,还通过自身努力在南京政治学院取得经理管理的本科学历。

在升任管理层后,一位与鄢梅芳同事多年的领导这样评价她——“是一位将才,但却可惜不是一位帅才”。后来有一次,餐饮公司需要一名总经理,领导把她推到了前面。之前只是做过小小领班的她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一方面要面对很多未曾接触过的问题,另一方面,管理的人员岗位多样,情况复杂。鄢梅芳咬了咬牙,只能顶着头皮硬上,在上任之前,她跟领导提了一个小小的要求:每周的员工早会,希望领导不要当着员工面批评她,因为她信心不足,怕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一点自信就没了。领导允诺了,几周之后,领导在早会后对鄢梅芳赞许道“没想到你不仅是将才,还是一名帅才”。

其实在鄢梅芳的心中,无所谓“将才”“帅才”的称号,脚踏实地把自己手头每份工作做好才更符合这个“湘妹子”的本色。

赴京赶“考”展华章

2010年10月,经验丰富的鄢梅芳就任北京世纪华天大酒店总经理。对于她来说,这是一个重要且艰巨的任务。北京是我国的首都,酒店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各种世界级高端酒店比比皆是,各种新型的餐饮模式此起彼伏,业界同行挖空心思争夺客户资源,酒店市场竞争已呈白热化趋势。

临危受命的鄢梅芳,一到酒店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带领团队分析形势,详细认真地做市场调研,并凭借多年来的学习积累和管理经验,大胆地提出以市场和顾客需求为导向的战略思路,及时改变较为单一的经营模式,在酒店力推“全员销售”“编外销售”等新的营销举措,为酒店争取来一批又一批的新客户。在她的带领下,北京世纪华天每年的客房入住率都保持在80%以上,酒店业绩连续增长,成功地打开了首都市场,将华天品牌的影响力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就任总经理仅一年时间,世纪华天营收即突破亿元大关,酒店收入、GOP双双超过预算目标,成为当年集团下属酒店中为数不多的“双超”单位。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事,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这是鄢梅芳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作为湖南酒店品牌在北京的门户,大力推广湘菜、提升餐饮经营空间成了摆在鄢梅芳面前的头等大事。多年来,她立足酒店实际大胆创新,坚持看数据分析,用数据说话,再忙再累也要与餐饮管理人员沟通交流,共同总结分析餐饮经营数据,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湘菜保持地道的原汁原味,用经典菜肴留住客人,用创新菜肴吸引客人”的经营思路,并积极研发和创新菜品,逐步带领世纪华天的餐饮经营发展壮大。

据不完全统计,鄢梅芳至今已带领厨师团队共同推出新菜品1200多道,仅2019年1月就推出了冬藏新菜品系列40款产品,“两会”前又推出春歌系列新菜品40余款,5月份又特别推出了啤酒小龙虾系列,为酒店餐饮聚焦了超高的人气。此外,在传统的24节气,酒店还会有针对性地推出养生食品;并利用湘菜的品牌优势,适时增加湖南时令蔬菜、湖南特色土特产礼盒的售卖,多维度为酒店创收盈利。履职世纪华天10余年,平均每月推出10道新菜品,不仅赢得了口碑,更拓展了市场,提升了酒店整体的经营收入。

员工心中的“鄢大姐”

外派北京10余年,鄢梅芳始终坚持以店为家。她把整个身心都放在酒店,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精神和敬业的状态。

在工作上,鄢梅芳对自己一直是严要求,但对员工却宽容热心。一次,酒店有位厨师因为家庭琐事,情绪冲动不好沟通,多位管理人员要求将他开除,但鄢梅芳反复权衡,本着对员工负责的态度,多次找这位员工谈心谈话,并带领酒店同事们一起帮助他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最终这位员工的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还通过用自己的业务专长成长为酒店餐饮的中坚力量。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姜心玥 邓硕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8/17/58182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