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留下的不仅仅是回忆

来源:红网 作者:祝勰 编辑:贾迪 2019-08-20 16:48: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这正是踏春的好时节!

父母带着大女儿在市里读书,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回厂里住了,二老甚是挂念那里的一草一木,五一小长假的第三天,吃过早饭,一家六口兴致勃勃地驱车直奔羊毛岭山脚,这里曾是父母工作了一生的地方。

春意正浓,天空似洗尽繁华的蓝宝石,幽幽几朵白云,在暖暖的阳光下,显得轻松与淡然,山巅之上那座年代久远的电视信号发射塔,依然昂首向上、英姿飒飒。家人依山间小道步行而上,林间偶尔会有一丝丝清爽的山风拂面而过,空气中带着几许杉木的清香,让你情不自禁地深呼吸,耳边不时传来各种鸟鸣声,引得怀中的小宝摇头四处寻觅。

“老伴,你看!下面就是咱俩工作的车间啊!”父亲激动地指着山谷下的一片工房,“哇,几年没来,都大变样了,喷涂班还在那座平房里吗?”母亲扭头问我,“妈,你们那个班早就改造了,现在搬到了技改工房,新工房里面的硬件设施可比你以前上班时的环境好多了,一年四季中央空调开放,室内保持恒温,现在都是机器人手臂帮着干活呢!”“喔,那就好,记得你出生那年,厂里生产任务重,经常加班加点,没有白天和黑夜,我和你爸爸没时间带你,你刚满90天就被送到厂里的幼儿园。当时我们车间的生产环境简陋,没有抽风系统,夏天一上班,黄豆大的汗就一直掉,你爸爸负责压制黑火药,一天工作下来,嘴里、鼻子里都是药粉,吃饭都是苦的,可是在那个年代,我们这些工人干活从来不叫苦不叫累,每天都唱着《咱们工人有力量》,那个劲阿,那个乐阿。”“奶奶,都这么苦了,你们还能高兴的工作,换作是我,早就哭鼻子了。”大女儿调皮地举着两只小手,脸上挤出痛苦的表情。“奶奶是从农村招工进工厂的,你知道吗,当时要进这样一个军工厂上班,那可是要经过组织部门层层审查筛选,淘汰率很高啊,我被招进工厂,村里广播连续报道了三天,那时虽然在这样一个穷山野的工厂里上班,但是我确是无比的自豪!”妈妈疼爱地抚摸着萌儿的头,布满皱纹的脸庞上依旧闪现着一股坚毅和骄傲。

“其实,说到困难,那还是儿子上中专那段日子,那几年,国家政策转向,厂里一下就没生产任务了,车间机器都停了!日子变得紧巴巴的。”父亲深深地叹了口气,“那你怎么不下海啊?”我不解地问道。“下海,你说得轻松,知道吗,我和你妈在这里认识,在这里生你养你,工厂就是我们的家,能说走就走吗?况且,我们都走了,工厂怎么办,再苦再难,我们也得跟工厂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坚信工厂一定能走出困境,你看现在我们的工厂发展得这么好,就是靠着大家的坚守与奉献!”“对!不能走”母亲接过话锋:“当时车间机器虽然停了,但人没停,车间的男同志出去缆活,做挖沙机做汽车配件,甚至给周边农户种田插秧,咱们妇女们在家织毛衣,我们手工织的毛衣款式新颖,还出口赚外汇呢,老伴你还记得门卫老杨头吗,当时他也学会了织毛衣,那手艺可真不赖,织得比女人还强!”“哈哈哈。”一阵阵爽朗的笑声在山谷中回响。

看着父母的背影,他们都老了,半生存了好多话都藏进了满头的白发,他们质朴的言语中饱含着多少艰辛和信仰,他们在那个艰苦的岁月中扎根三线军工,又在那个充满诱惑的开放年代选择坚守不离不弃,他们对工厂的爱是无私的,他们的背虽已变弯,但是,在我的心中,他们就像山巅之上那座高耸的铁塔,依旧昂首向上,不屈不挠。

阳光洒满了整个山谷,深邃的山谷藏着一叠一叠厚厚的记忆,留下了值得我们代代传承的人民兵工精神!

(作者系湖南兵器建华精密仪器有限公司 祝勰)

来源:红网

作者:祝勰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8/20/5822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