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楷模丨冯宇:“炼钢工匠”演绎精彩故事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贾迪 2019-08-23 16:23:52
时刻新闻
—分享—

冯宇。

工作中的冯宇。

冯宇,男,汉族,1971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华菱集团湘钢转炉炼钢首席技师,宽厚板厂炼钢总炉长。先后获得“湖南省技能大师”、“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工程技术特殊津贴。

凭着“不干成第一,就不算是个好工人”的劲头,1998年11月,转岗三年多便担任了转炉炉长。扎根炉台,潜心学习钻研,使自己由炼钢“门外汉”成长为“炼钢明星”。1999年,冯宇通过几个月的时间摸索总结出一套适合转炉冶炼高碳钢的操作方法,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保证了钢水质量,使高碳钢终点命中率由过去的30%提高到98%,年创效益1000万元以上,被命名为“冯氏操作法”。

转炉炼钢是整个炼钢系统的龙头,也是质量控制的源头。钢水质量直接影响钢材性能。湘钢板材品种主要有普板、桥梁板、造船板、优碳板、低合金板、锅炉压力容器板等各类钢板,品种材比例超过85%,这些品种钢都是冯宇和他的团队一炉一炉炼出来的。冯宇和他的团队开发了转炉炉后脱碳、脱磷技术,目前,产品成品碳可以做到0.03%以内,成品磷做到0.005%以下,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生产的管线钢、高建筑钢、海工用钢等绿色环保、高附加值的钢种畅销海内外。

2008年冯宇被聘为湘钢转炉炼钢首席技师。冯宇带出的徒弟大多成为了转炉炼钢的中流砥柱。冯宇二十多年如一日,依然坚守在炼钢生产一线,甘于当好“金牌蓝领”,助推湘钢优质产品走向世界大舞台,为华菱集团提前一年实现三年振兴计划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8/23/5830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