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索桥

来源:红网 作者:李燕京 编辑:刘娜 2019-08-24 15:05: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六十年风风雨雨,端坐在涟水河上。你仅仅是一座坚硬的钢架吗?不,你吱吱地摇着的是我们钢铁人心跳的频率。

你头顶上悠悠飘来的白云,那是你的思绪。伸向两岸的绳索是你跳动的神经。

桥下绵绵不绝的是你奔腾的血脉。两端耸立的桥塔,虽然连一片叶子也长不出,但在钢城人的心灵深处,却感受到了如画春色,让人心花怒放。因为高高举起的,是钢城人响彻云霄的誓言,有着满怀希望的温暖。

索桥,你从钢城历史的烟尘中横贯两岸,从老一辈钢城建设者的智慧中崛起。时光的步履,踏过无数的光荣和梦想。

你不曾像雨后的彩虹,只是瞬间的飘渺于天地之间。也不曾像秋天的落叶,经不起风霜,经不起重载和碰撞。因为,你有钢的灵魂,铁的力量。

索桥,你辗过泥泞,趟过洪峰,经过无数岁月的洗礼,承载了十里钢城创业的艰难历程,你的铮铮铁骨就是钢铁工人的坚定和刚毅。你用坚实的臂膀托起我们涟钢人的生活,擎起钢城千家万户的欢笑。50年代,你是涟水河娄底段唯一的桥,除了一些渡船,你就是连接两岸的唯一命脉。你以亘古不变的姿势,无怨无悔地迎来送往。从月琴山山顶上看你,仅仅是河东岸伸向厂的一座简易的钢索桥,但从桥上看,是拥抱十里钢城的双臂。涟水有了你就有了无限的生命力。不曾忘记年少时,三五个同学,穿上学生裙,踏着塑料凉鞋在索桥上摇晃出青春的样子。伫立桥上,无忧无虑,痴痴俯看滚滚涟水,泛着碧波,呆呆仰望远处巍巍的山峰,农舍,田野,河滩,岸柳,还有那朝霞中的鸡鸣,暮霭里的吠犬,晕染成索桥边独有的一幅丰满的素描画。

夏夜头顶星空,纳凉的人们悠闲地在桥上谈论着家长里短,享受习习河风带来的凉爽,仰望远处钢铁碰撞出闪闪烁烁繁忙的灯光,在两岸动与静的和谐祥和中享受着着钢铁带来的惬意和快感。

也不管烈日当空还是细雨绵绵,当我们在钢索桥上和来往的行人擦肩而过,抑或是回眸一笑,总有一种温暖在传递,总有一种情愫蔓延,给你至善至美至纯至真般钢铁人特有的温情。此刻,情如风,亦如丝。

从15万吨到800万吨钢,从单一的产品到薄如纸张的精品钢材,从简单的大路货到高铁的特殊材料,从湘中腹地到海外,从自主品牌到中国制造,不仅仅是一个个数字和几个汉字符号,是几代人的尽心竭力的付出和奉献。

有多少频次的匆匆脚步从你躯体上自豪的迈过,几回回把你疲惫不堪锈迹斑斑的容颜焕然一新。

从肩挑手提的艰难起步;从解放鞋到锃亮的工作皮鞋;从帆布工装到鲜明新潮的工作服;从奔月、凤凰、永久到如今,喜看涟河大道车流如注,你内心深处涌动着无限的欣慰。

现在,你如一位矍铄的老人,横卧在涟水河上,看炉台旁一条条火龙似一幅幅大红的喜庆春桃,把祝福和希望浓缩成诗的花朵,诗的旋律,诗的神韵,飘拂于钢城夜空,落脚在涟水两岸。

清晨,当第一缕曙光初露时,你和钢城的景物一起被朝霞染得七彩斑斓,被春风熏绿。你饱含深情,感受钢花飞溅,轧机轰鸣,领略现代化的流水线生产,花园式钢厂的崭新面貌。

你踮起脚尖,远眺如竹笋节节攀升的新住宅连着青山,牵着月琴,拥着钢都,相对拂袖。

夜晚,你安然而立,静听广场歌会人潮涌动,那如行云流水般的合唱,汇同厂区高耸入云的高大建筑群,在涟河唱得铁水回应,钢花喝彩。

沉睡慵懒中的索桥,有睡醒翻身跃起的冲动,你那么兴奋,你矜持地仰着头,依然以一种铿锵如洪钟般的气势,相伴这繁花似锦的钢铁新城。感念历史里,摇晃出多少钢城傲骨的诗篇,

翠鸟翻飞唱欢歌,两岸葱茏换新貌。当钢铁源头拨亮城市的光泽,索桥,站在太阳的高度,你的身姿如此灿烂如此辉煌,当向往、汗水、青春,这些美丽的情节在你曾经的生命中丰实,心灵的颤动在你与钢铁之间绽放,那些与生俱来的钢铁豪情在你的脚下涌动,流入钢城人每一个清淡明亮的日子,融入十里钢城辛劳而幸福的故事。

华菱涟钢已进入一个新发展的黄金时代 ,决策者们为涟钢的兴旺运筹帷幄,逆境中求生存,挑战中求发展,它将由一叶扁舟在钢海中历经惊涛骇浪后,载着梦想,犹如一艘跻身于全国钢铁行业的巨轮向着世界500强昂首远航。

索桥,你感受到的不只是一个季节,而是一个中国钢铁梦飞翔的时代。愿未来的10年,20年,30年……你依然守候在十里钢城,涟水河畔,为钢城人细数那些与钢铁有关的故事,那些将生命注入钢铁的豪情。

索桥,钢城人永远的念想。

(作者系华菱集团采购中心 李燕京)

来源:红网

作者:李燕京

编辑:刘娜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8/24/58318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