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桥的脉动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贾迪 2019-09-05 14:26: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童幼时,娘指着满天繁星,给我讲牛郎织女。田畴呱呱蛙声烘托鹊桥会,我最初美好憧憬竟与桥有关。此后桥伴随我,我也伴随桥,走过几十年。

踏着湘西南粗糙木桥石桥,我小时摔过很多跤,脚趾上至今尚有痛苦印记。直到在南方抗大——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读中学,我才过了座好桥。校门前是夫夷河,自古靠小船过渡,忙碌中夹杂怨愁。只有花园桥在小镇炫目。这是道光年间乡绅倡修的木石桥,桥亭一体,阁飞双檐,柱雕双龙,历170年依旧。

行走花园桥,我抚摸到“工匠精神”;倚桥捧读族祖父吕振羽著作,感触这位马克思主义史学开拓人之一的匠心独运。1938年,经湖南省工委批准并报中共中央备案,吕振羽在塘田镇创办战时讲学院。数百学员跨过花园桥,走上抗日战场。

图片2.jpg

立交桥将城市勾画得美轮美奂。

1981年,我从花园桥到邵阳市读大学。后来回到邵阳市工作,在此成家。迈步东风桥、沿江桥、邵水桥、资江桥,我深吮邵阳古韵,汇入改革开放的涌动。迁居长沙后,也常常回邵。35年里,我见证市区四座老桥的扩建加固,见证资江二桥、西湖桥(世界同类桥首次采用顶推法)等六桥诞生,体味从梁式桥、拱式桥、刚构桥的发展演变。偏远的四线城市邵阳,成为十桥矗立、各领风骚的“桥都”,沧海桑田的脉搏在桥上跳动。

我参加(湘)潭邵(阳)高速建设,是1999年的事。潭邵高速是国家主干线沪昆高速公路一段,湖南早期项目之一,征地拆迁标准不高,但百姓支持建设的热情很高。沿线丘陵、山岭重丘居多,本应桥隧密布。但受资金、施工、设计理念制约,260公里主副线,只有208座大中小桥梁,无一座隧道。老家邵阳县羊岩底,险峻的滑坡地段,设计却是填石路堤,施工难题显现。

此后,高速公路建设理念大改进。2003年接潭邵而建的邵怀高速,160公里,桥梁199座隧道12座。邵怀、怀新等项目相继通车,与邻省高速路网连通,产生辐射效应。2002年底潭邵通车时,我负责过的收费站,日均通行量1000多台;2018年日均流量达14000多台,高峰期33000多台。

2009年春,我赴任吉怀高速建设公司。105公里的吉怀高速,是国高网包茂高速湘西段,桥隧比47%。作为班子副职,我分管过征地拆迁、安全生产,涉足118座30公里长桥梁。沿线高墩桥居多(最高墩80m),地处坡陡险峻,施工便道、设备进场、预制困难。安全工作压力山大,令我如履薄冰。

最恼火的是两座跨铁路桥,上面高速施工,下面是滚滚列车行驶,事故随时发生。施工手续办理,质量安全控制等涉及多方,稍有不慎会误大事。好在各方密切配合,最终克难制胜,两桥施工实现零伤亡。而且全线竣工验收获评优良。

吉(首)怀(化)高速通车,将两地折腾四五个小时的车程,变为一小时。桥隧牵手,在高山云端跳舞。人在车上,车游画中,饱览凤凰古城、沱江风光。上月经过这里,在乘客们爽朗之笑中,我陷入深深思念。

图片3.jpg

披着朝阳,建设者奋战在湖南高速洞庭湖大桥工地。

图片4.jpg

吉怀高速连接大湘西高山丘壑,蜿蜒云端,描画彩图。

我永远不会忘记,吉怀高速建设公司、总监办建立完整的质量、安全体系,又废寝忘食、千方百计使计划落地;不会忘记山顶的中铁隧道局通冲垅大桥项目部,严重缺水,员工却以工地为家,家属们暑假来此探亲,也跟着几天不能洗澡;不会忘记中铁二十局一青年技术员,两年不见妻子,电话两头靠哭声“解馋”;不会忘记健壮的同事黄清保,整天泡在一线,项目一通车就病倒,再也无缘走自己修的路……

正是依靠这种“铺路石精神”,十几年来,十几个高速公路项目,在大湘西先后建成通车。桥梁隧道将崇山峻岭、深谷幽洞连接起来,偏远闭塞之地交织成高速公路“枢纽”。

图片5.jpg

高速公路洞庭湖大桥建设图。

是的,三湘四水都被桥梁连接起来,成为“桥梁博物馆”。湖南江湖、山脉密布,与桥有缘。但湘北淤泥遍地,湘西湘东南岩溶发达,鸡爪型山众多等,困扰桥梁建设。从公元前214年修建郴州北湖区石桥“万岁桥”,到2018年建成全长2390米,主塔高236m,开创一个国内第一、三个世界第一技术指标的钢桁架梁悬索桥——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路桥人倔强走过2232年。

2010年9月,我被调湖南高速总部负责宣传工作。我们跑遍全省6725公里高速,痕留6000多座桥梁。撰文摄图大力宣传湖南转危为机,着力建设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跃居全国第四的业绩;宣传高速 “国检”后来居上 的“湖南经验”,ETC联网的“湖南速度”;宣传雪峰山桥隧所、矮寨桥隧所,奋不顾身坚守天险、保安全保畅通事迹。

几十年来,我走遍大江南北,见识了从古至今的各式桥梁。去年初参观港珠澳大桥,被其雄伟气势所震撼。中宣部最近公布的 “五个一工程”获奖名单,就有两部反映港珠澳大桥建设成就的作品。我认为,人类文明史某种意义上,就是一部交通发展史;桥通古今,沟通内外,最是交通之关键。

图片6.jpg

中国的圆月亮——湖南高速矮寨大桥。

我不由想起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矮寨大桥。青山含黛,白云悠悠,习近平总书记健步跨上大桥,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秦直道、赵州桥、丝绸之路、中国路桥大军国内外刷新建设纪录……习近平总书记兴致勃勃,视察时间延长三倍。了解到该桥创造了四个“世界第一”情况后,习近平总书记兴奋点赞:“月亮不仅仅是外国的圆,这就是中国的圆月亮!”

桥,一块块堆砌着历史,一层层垒筑着沧桑,一分分积淀着文明,一步步传承着精神,一丝丝闪耀着科技之光。它演绎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节奏,丈量着中国与世界接轨的长度。

(作者系湖南高速公路集团 吕高安)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9/04/59154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