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围绕五个“主”字做文章 深耕国有企业意识形态“责任田”

来源:红网 作者:鄢明民 编辑:陈珏 2019-09-10 16:03:21
时刻新闻
—分享—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国有企业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骨干中坚力量,处在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线。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国有企业的前途命运,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出现了不少针对国有企业的奇谈怪论,大谈“国有企业垄断论”,宣传“国有企业与民争利”“国进民退”,应对不好,“茶杯里的水花”可能酿成舆论风暴。国有企业必须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使命,挺进主战场,把握主动权,唱响主旋律,管好主阵地,建强主力军,旗帜鲜明地举旗亮剑、强本固基、激浊扬清,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深耕好意识形态工作这块“责任田”。

一、树立“主战场”意识

一是在主战场上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这是重大政治原则。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应切实肩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党管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科学研判本企业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把握意识形态规律和特点,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把国有企业建成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建成促进社会团结稳定的模范阵地。

二是在主战场上必须坚持高举旗帜不动摇。意识形态工作姓“马”姓“共”的本色决不能改变。国有企业要高举党的理想信念旗帜,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国有企业意识形态领域的绝对指导地位,决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以坚定的思想政治定力抵制和反对各种“杂音”“噪音”的干扰,以强大的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补足精神之“钙”,打造“金刚不坏之身”。

三是在主战场上必须坚持正确方向不动摇。把牢政治方向,自觉对标党中央,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宣传党的主张,传播党的声音;把牢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把牢价值取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定盘星”和“压舱石”,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切实做到把社会利益摆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二、把握“主动权”原则

一要牢牢掌握领导权。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坚定不移地站在意识形态战线最前沿,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始终做到把责任放在心上、任务担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格局,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

二要牢牢掌握话语权。维护自身话语主权,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国有企业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从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对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面临的新课题作出深刻判断和回答;抵制西方话语霸权,时刻保持清醒认识,有力批判西方社会关于反对国有企业、否定国企作用的各种错误言论,增强人们对国有企业功能的信心;防止网络话语侵权,防止被“网言网语”牵着鼻子走,决不让错误思想在网上“跑马圈地”。

三要牢牢掌握管理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执纪监督和干部考核,加强日常指导督查,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提升舆情应对能力,对企业内部“两微一端”、网站、报刊等宣传平台严格政治审查,培育一批恪守政治规矩、勇于担当负责的宣传思想工作骨干。

三、坚持“主旋律”导向

一要对标党的声音唱响主旋律。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对准“北京时间”,把党中央的要求作为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的标杆,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个字”的职责使命,各级国有企业要自觉当好党的声音的“播放机”和“扬声器”,确保党的声音在国有企业“听得到”“不失真”“传得远”,让党的声音在国有企业上高扬、置顶、飘红。

二要对标主流舆论唱响主旋律。国有企业的思想宣传文化工作应主动发声,积极作为,紧扣国有企业重大主题开展宣传策划,向主流舆论靠拢,抢占主流舆论市场,铲除奇谈怪论生长土壤,压缩杂音噪音发酵空间,让主旋律更响亮,让正能量更强劲。

三要对标企业发展唱响主旋律。正确认识企业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的辩证关系,实现企业生产经营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良性循环,不断夯实意识形态工作的物质基础和群众基础;讲好国企故事,传播企业声音,唱响奋斗凯歌,凝聚职工力量,树立国企良好的社会影响和品牌形象;建设富有影响力、感召力、凝聚力的企业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存在感”,构筑企业职工共同的精神家园,寻求全体员工共谋发展、干事创业的“最大公约数”。

四、抓好“主阵地”管理

一要守住互联网阵地。互联网早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决不能将网络阵地主导权拱手让人;要发扬斗争精神,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敢于亮剑,不能“无言以对”,不当“谦谦君子”;要提高网上意识形态驾驭能力,完善信息发布、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机制,切实做好网络舆情预知、预警、预置工作,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二要搭好自媒体平台。针对“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移动传播新态势,优先推动微博、微信、短视频、客户端等移动宣传平台建设,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着力提升自媒体内容输出水平;要坚持“技术为内容服务”的宗旨,提升自媒体内容采编和信息整合水平,加强技术把关和内容把关。

三要用活融媒体武器。当前媒体发展已经入融媒体时代,我们要抓住机遇、跟上潮流,拥抱技术创新的新蓝海。在“准”“新”“微”“快”上下功夫,创新推出直播新闻、可视化新闻、听新闻、大数据新闻等新闻宣传产品,在内容创新和传播速度上占得先机;用好用活最新技术,运用大数据、移动直播、无人机采集、全景拍摄、3D、H5等技术,丰富表现形式,增强信息呈现质量和冲击力。

五、建强“主力军”队伍

一要打造政治过硬的主力军。政治过硬是国企宣传思想文化队伍的第一要求。要始终坚持“党管宣传”的原则,加强宣传队伍教育,提高宣传队伍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确保宣传系统和宣传队伍不出杂音、不放噪音、不跑调子。

二要打造业务精湛的主力军。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能力修养是个“无限公司”,没有真功夫,干不出漂亮活。重点要把“四力”作为看家本领,首先要有脚力,新闻是跑出来的,不是从别人那里“刨”出来的;第二要有眼力,要有发现新闻的敏锐眼光;第三要有脑力,让思想之光穿透沉睡的素材,写出来的东西让人脑洞大开;第四要有笔力,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写“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

三要打造作风优良的主力军。好作风出战斗力。要大兴务实之风,坚决纠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照搬照抄、做表面文章、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要大兴创新之风,在守好原则底线、保持立场定力的基础上,着力推进思路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话语体系、体制机制等创新;要大兴调研之风,到基层中去、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找准存在的差距、短板和弱项。

(作者系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政策法规处主管 鄢明民)

来源:红网

作者:鄢明民

编辑:陈珏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71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