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企短视频与直播如何创新?国资微沙龙快手专场为你支招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贾迪 2019-11-27 09:57:32
时刻新闻
—分享—

短视频行业一路高歌,用户规模不断扩大,随着5G高速网络时代的到来,短视频平台将拥有更有利的互联网环境,可以更快、更稳定地实现视频传输。那么政企机构如何抓住短视频及直播的风口,争取流量高地呢?政企机构又如何利用短视频平台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公众关切、塑造品牌形象呢?

11月21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快手科技公司共同主办的“国资微沙龙”暨第5期小新调研团在京举行,本期活动以“新传播快行动”为主题,聚焦短视频与直播领域。来自40余家企业的代表共计100余人相聚快手总部,共同探讨政企传播创新之道。

快手科技副总裁计功成表示,“国资小新”是首批入驻快手平台的政府机构,自2018年3月入驻以来,“国资小新”生动活泼的短视频及新鲜直观的直播获得了广大网友的喜爱,成为快手政务号中一颗闪亮的明星。

目前,各级央企官方快手号已累计发布视频2169条,播放量接近10亿,点赞量超过5300万,“电网头条”“中国南方航空”等众多央企快手号在利用“短视频+直播”记录大国重器风采、展现一线员工敬业精神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实现了央企与公众互动沟通的创新。

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认为,政企短视频1.0时代的关键词是“粉丝”和“社群”,目前已经到来的2.0时代,关键词则是“互动”和“服务”。未来,“国资小新”短视频平台的定位是做公益、做知识分享、做服务;在内容生产方面,将深耕优质内容、制作IP化的内容;在账号运营方面,将通过全媒体运营,实现“双微一端”与短视频平台的良性互动,开展一体化传播;在账号运营方面,需要否定既往经验,做场景化传播,通过短视频平台,更好地与公众建立连接、建立沟通。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铁铮指出:政务新媒体具备联系群众、建设服务型政府、引导舆论三大作用。政务新媒体发展需尊崇新媒体贴近性、服务性和趣味性的传播规律,避免缺少用户思维、内容枯燥、无规律、更新速度慢的问题,同时需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

央视新闻快手号编辑张省介绍了“央视新闻”和“新闻联播”快手号的成长之路、选题策划技巧以及短视频制作原则。张省认为,快手直播是涨粉的重要途径,国庆70小时大直播总观看人数超过10亿。选题策划技巧可概括为:垂类标签立人设、转化视频重意识、渠道配合找资源三个方面。短视频制作应遵循三个原则:碎片化叙事、情感化表达、音梗化剪辑。

快手公司副总编辑张鹏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快手政务号“POWER”计划,表示快手愿意从生产、运营、触达、曝光、激励五个方面助力政企短视频发展,为央企提供一个高效的短视频传播平台,并指出5G是未来的新增长点,将带来场景升级、内容升级,“短视频+直播”将为央企宣传带来更多值得期待的可能。

“电网头条”快手号编辑张妮分享了央企新媒体运营人员的运营心得,她将好短视频的诀窍归纳为“久、快、才、趣”四个关键词。“久”指日日更新,不丢热点,持续跟进,持续有爆款,持续有热情;“快”指推出快,节奏快,3秒见高潮,视频足够凝练简短;“才”指了解受众喜好,人无我有,人有我无,剪辑出彩;“趣”则是封面、标题有特色,有故事,有反转。

“中国南方航空”快手号编辑朱天宇认为,央企短视频既要做有价值的内容,又要根据平台的算法规则,让内容变得更易于在短视频平台传播。通过分享大量南航短视频作品案例,朱天宇向现场朋友们介绍了南航制作短视频的宗旨——传递民航正能量,短视频内容需对社会有实际价值,对旅客有参考作用。

活动现场还特别邀请了快手用户代表太平(快手号:tp135132108)讲述他与快手的故事。目前拥有21万粉丝的太平来自锡林郭勒大草原,2016年开始使用短视频和直播向网友介绍内蒙古乌拉盖大草原的风光和牛肉干制作过程,意料之外地为其带来了超过百万的年收入,同时带动了当地牧民脱贫致富。个人用户使用短视频平台创业致富的故事,为央企结合新传播形式创新扶贫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