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计量的故事①丨标准设备“零缺陷” 做最准的秤星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彭湘彦 编辑:贾迪 2019-12-03 15:39: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随着现代社会发展,居民用电量大幅增长,作为电能度量的关键设备,电表关系到民生的切身利益,各级政府、社会公众、媒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供电服务中心作为全省计量器具入网前的守护“关卡”,承担着全省电力客户用电守护神的角色。

紧随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步伐,湖南供电服务中心一路高歌,从追赶者到领跑者,以电力计量为主旋律,谱写了一首关于“度、量、衡”的时代新曲!

微信图片_20191203130327.jpg

刘立平是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计量中心)电能表检定标准装置的“守秤人”之一。

微信图片_20191203130332.jpg

走进宽敞、先进的现代化检定间,一排排电能表静静躺在检定流水线上,仪器上不断闪烁的指示灯表明电表正处于检定状态。

微信图片_20191203130323.jpg

2015年,全省首个电能表全自动智能检定与仓储一体化系统正式在该中心投运。系统实现了计量器具检定、仓储全流程自动化,开启了电能表检定与仓储智能化时代。

相关链接:电力计量的故事·综述丨“我们的坚守,是为了万家灯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通讯员 彭湘彦 长沙报道

“追零”,在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计量中心)智能检定楼,这两个字随处可见。“以追求零差错的姿态,拥抱完美。”这是刘立平的理解。

作为从业13年的电能表检定工程师,刘立平是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计量中心)电能表检定标准装置的“守秤人”之一。10月21日,领着记者穿行楼道间,刘立平详细讲解了“电能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计量检定装置在线核查系统”,讲述了他们是如何保障用最准的“秤杆”把好电能表检定质量关的故事。

当好守秤人,让电表精准计量

地处长沙南隅的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计量中心)不太打眼,其身上的热度可一点不少,它承担着湖南2700万用电客户的电能表到货检定。电表关系民生,各级政府、社会公众、媒体都给予高度关注, 把好电能表检定关,让电表精准计量,让用电客户放心,是“守秤人”的职责与担当。

2015年,全省首个电能表全自动智能检定与仓储一体化系统正式在该中心投运。系统实现了计量器具检定、仓储全流程自动化,开启了电能表检定与仓储智能化时代。

走进宽敞、先进的现代化检定间,一排排电能表静静躺在检定流水线上,仪器上不断闪烁的指示灯表明电表正处于检定状态。刘立平介绍,该中心是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项授权、CNAS试验室认可的计量仪器仪表检定机构。

“责任重、关注度高,检定准确性和公正性受到各界舆论关注,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确保检定工作的零差错成为必然要求。”刘立平说。

作为“检定零差错”工程的核心内容之一,实现标准设备“零缺陷”成为这里的首要目标。

从“零”开始,以完美结束

“零缺陷”又称无缺点,在电力行业中有着特殊意义,指向的含义是“完美”。

零缺陷思想的精髓是,强调预防系统控制和过程控制,要求始终把事情做正确,使产品符合对用户的承诺。既然是要“完美”,那么国网湖南供服中心(计量中心)推行标准设备“零缺陷”,是怎么做的?

刘立平把这个过程,比作用“一把尺子去量另一把尺子”。显而易见,作为参照物的那把标尺的准确性非常关键。

“这把标尺就是我们的检定设备。大家关心的是,我们如何保证它的准确性?答案是通过市场监督管理局授权、周期溯源、期间核查、CNAS试验室认可、装置监督考核、‘计量检定装置在线核查’实时监控等手段,确保它的准确性和运行良好。”

具体说来,每隔5年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该中心检定装置的运行指标、使用情况、人员能力等进行现场测评。测评合格后,对每个检定装置颁发考核证书,允许用此检定装置开展授权范围内的电能表检定工作。

“检定装置及其内部的标准设备,因具有量值属性,都必须按周期送达上级部门进行量值溯源;在周期送检溯源前、周期送检溯源后以及装置运行期间,还要分别开展一次检测核查”,刘立平说,“通过这些强制规定,电能表检定装置的准确性得到了保证,检出的电能表的准确性得到了保证”。

此外,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每年会对电能表检定装置进行现场监督抽检;CNAS实验室认可专家会不定期对检定装置管理、检定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谨性进行现场考评。

问题是,检定装置被检测的流程、结果、反馈、再认定的过程环节繁多,每遗漏一项都可能导致检定装置“秤杆”偏离失准,中心是如何规避这些问题的呢?

刘立平对此给予了令人满意的回答:“用户可以放心,这些过程都纳入到标准设备档案网格化管理,有专人整理各项检定检测用标准及配套设备电子档案,按工作类别进行网格化归类,全面覆盖标准设备从启用至退出全过程历史记录。”

刘立平继续介绍,“中心开发部署了‘计量检定装置在线核查系统’,根据大数据模型每天计算出检定装置各项运行指标值,监控人员能实时发现运行失准的检定装置。”

人机合一,实现1+1>2

听起来,湖南供电服务中心的“秤星”保障工作确实繁重。无论是软硬件,还是运行管理水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湖南供电服务中心,应对这些自然有绝招。

现在,该中心常规计量检定工作已全面实现线上作业,并将线下检测成果集成到系统实行智能研判,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奇效,说它具备国际先进水平可一点不吹牛!

这套系统就是国网公司一级部署MDS系统(国家电网省级计量中心生产调度平台)。

“MDS系统就像个检察官,对检定工作质量起着裁判与监督的作用”,刘立平说,“检定人员依据相关检定规程,将在MDS系统中制定的电能表检定试验项目,下发到电能表检定装置进行检定,检定数据再上传到MDS系统中进行复核,凡是上传数据不完整、少检漏检等情况都会进行告警”。

“系统裁判管控”,人机合一,实现了1+1>2,杜绝了因设备、操作等原因造成的少检、漏检试验项目。

中心还建立了严谨的质量管理体系,仅体系文件就近6万字,明确了“公平公正,科学准确”的质量方针,对外发布公正性声明,主动接受各界监督。

站在新起点,正如中心主任陈向群所说:“将运用高精尖端的仪器设备,打造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提升计量业务管理水平,全面发挥营销业务支撑作用,为服务三湘民生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彭湘彦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4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