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天集团:强化职能职责 主动担当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冯平 编辑:贾迪 2019-12-10 17:15: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冯平 长沙报道

2019年以来,华天集团纪委严格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省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的要求,紧密结合集团实际情况,持续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主动作为,全面履行职责,发挥联动效应,推动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突出政治监督 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2019年上半年,华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蒋利亚带头参加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年度考核,并对下属公司中层管理骨干进行集体廉政谈话48人次。在各基层党总支(支部)书记进行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述职中,蒋利亚逐一进行了点评,集团党委、纪委主要领导对排名后4位的企业党政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今年初,华天集团纪委根据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结合企业负责人年度述职考核工作,制定了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分表,并重点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宣传教育、“三重一大”决策、作风建设等15项内容对23家单位进行了实地考评。同时,在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前后,分别组织6个工作小组,对20余家企业开展作风督查,对各单位重点岗位和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廉政谈话120余人次,进一步深化了作风建设,抓好抓实了纠“四风”、审计监督、专项整治等工作。

强化日常监督 深入开展廉洁风险排查防控活动

将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大局中去谋划、部署,与集团实际情况、当前重点任务相结合,是华天集团抓实纪检监察、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法宝。

因华天集团经营点多面广,旗下酒店因业务性质、外部环境和现场监督管理的力度不同而存在不同程度的廉洁风险,今年9月,华天集团纪委书记徐兵带队对株洲华天、湘潭华天及潇湘华天三家酒店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55份不记名问卷调查、38人次个别谈话以及现场检查、集体座谈等方式,梳理归纳出9大类25个廉洁风险问题,对酒店业运营管理中的廉洁风险及防控工作进行了一次系统“会诊”,有效提升了成员酒店的预防腐败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为集团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通过此次调研,为我们系统梳理了采购部、市场营销部、餐饮部等存在较大廉洁风险的部门,指出了日常监管中容易忽视的环节和实行重点监督、重点防控的具体措施,大家都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工作劲头更足了。”参与调研的三家酒店专(兼)职纪检监察员一致表示。

严格责任追究 以严肃问责追责倒逼责任落实

自今年3月开始,华天集团纪委克服人手紧缺的困难,针对2018年和十八大以来办结案件的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会同华天集团人力资源部、股份公司人力资部源以及相关企业开展了一次全面清查,对13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决定的人员分别给予了扣减薪酬、诫勉谈话、免职、解除劳动合同、留党察看、开除党籍等处理,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的权力运行,有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问责一个,警醒一片。针对下属某酒店原收银主管利用岗位便利挪用公款一案,蒋利亚专门指出,集团纪委在今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时,要务必按照“一案双查”原则,一并调查发案单位相关责任人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务必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来源:红网

作者:冯平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12/10/63112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