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董明珠、周群飞、姚劲波等企业家畅谈长沙营商环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刘娜 2019-12-11 1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5defecf7b9745_watermark1.jpg

邹麟 摄

不久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再次来到长沙,出席了首台“长沙产”格力大型中央空调机组下线仪式,并在现场畅谈了自己在长沙投资的“百亿小梦想”。

从2013年投资20亿元建设长沙格力一期,2016年投资30亿元建设二期,再到“百亿小梦想”,在格力全球十大生产基地中,董明珠为何如此钟情长沙?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董明珠、蓝思科技集团董事长周群飞、58集团CEO姚劲波等企业家,从他们的印象中,或许可以窥见长沙的分量。

企业与长沙共同成长

格力与长沙结缘最早是在2010年。这一年,格力电器的目光锁定了宁乡,投资3亿元建设绿色再生再制造基地与中部区域销售中心。

长沙曾是家电行业的高地。上个世纪末,中意冰箱登上行业巅峰,一时风光无限,继而凋零。

格力的到来,点燃了湖南家电复兴的火苗。

那么,格力为何选择在2010年开始布局长沙?从企业角度分析,首要考虑必然是市场因素。

记者了解到,2010年,长沙经济高速增长,在全国的经济地位上升。原因有两个,一是2009年武广高铁正式运营,二是2010年沪昆高铁破土动工,长沙成为全国高铁经济中心,吸引了格力的目光。

这一年,58同城和赶集网还没有合并;34岁的姚劲波刚刚荣获“2009年度互联网创新风云人物”,与朋友共同创办的学大教育在美国上市。

从益阳走出来、有着浓厚“思湘情节”的姚劲波,开始谋求为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出一点力。

2014年,姚劲波与熊晓鸽、倪正东等联合发起成立“湖湘汇”,并将58同城的部分业务逐步放到长沙,58成为最早返湘布局项目的互联网企业。

姚劲波曾袒露心声,“一个企业与一个城市,其实是彼此成就的关系。”之所以选择长沙,姚劲波表示除了自己是湖南人外,最重要的还是看好长沙的“综合实力”。

“因为家乡情结,因为长沙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红利,更因为湖南、长沙近年来迸发出的浓厚的互联网创业氛围,58像一面旗帜一样立在了湖南,立在了长沙。”姚劲波说。

此时,同为湖南老乡的周群飞,回长沙发展已有八年之久。一年之后,周群飞以财富500亿元,成为2015年新一届内地“女首富”,成为“全球手机玻璃女王”。

从2006年在浏阳建厂,到成为内地“女首富”,周群飞的十年也是长沙经济实力极速攀升的十年。

2005年至2015年,长沙经济总量增长了460%,增速在全国33个重点城市中居首位,被认为是全球城市竞争力提升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

企业与长沙结下深厚友谊

自格力电器落户长沙以来,董明珠频繁来到长沙,或出席项目动工仪式,或见证产品下线,或作一次主题演讲。每一次的到来,自带流量的她总能引起社会各界的追捧,并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董小姐”。

长达九年的合作,让董明珠深感当初的决定是对的,她说,格力电器与长沙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真切地感受到了长沙这座城市的温度、热情。

她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长沙的好感。

在2017年第二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上,董明珠表示,长沙是一方投资热土,无论是项目建设服务,还是市场拓展、打假维权等方面,格力都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对长沙营商环境的评价,董明珠更是不吝褒奖之词。她说,长沙的营商环境与其他城市最大的不同在于,“不是企业间有困难主动找政府,找市委书记、市长解决问题,而是政府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各部门的干部主动帮企业解决问题。”董明珠表示,“这样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可以集中精力创新、发展。”

扎根长沙13年的周群飞对此也深有体会。

“我第一次来浏阳时,是‘主动上门’,人生地不熟,幸好得到了湖南、长沙各级政府以及园区的支持。”周群飞说。在周群飞看来,如今湖南、长沙的投资环境、企业服务不比任何一个省份差。她对长沙园区的服务宗旨更是信手拈来:“总结起来就是‘四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

虽然平常在北京,但姚劲波时刻关心着家乡,每年的互联网岳麓峰会,他都会参加,并给湖南、长沙的营商环境“代言”。

“无论湖南省、长沙市,还是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各级政府都非常用心服务企业,与创业者打成一片。”姚劲波表示,在与各级政府的交往中,能真切感受到责任感、使命感,这也是长沙互联网产业能在短短几年做到后发赶超的重要原因。

企业加大与长沙的合作力度

周群飞告诉记者,刚来长沙时,蓝思科技在湖南没有一家供应商,通过培育、引导,如今蓝思科技1200家供应商中有400家来自本地。

2018年6月,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项目开工,总投资100亿元。至此,蓝思科技在长沙建成5个生产基地,1个生产基地在建,投资总额超400亿元。

不断加重在长沙的投资砝码,这是周群飞对市场的追逐,更是对长沙产业发展的信心,对长沙营商环境的认可。

而58集团在长沙的发展轨迹,则是诠释长沙“优”无止境的营商环境的生动注脚。

记者了解到,几年来,58集团在长沙经历了从零星业务布局到全国第二总部落地的发展历程。

目前,58集团在湖南总投资额近30亿元,在湘员工2000余人,子公司包括58到家、58众创、58小镇、长银五八、58农服等,业务涵盖网络招聘、房屋租赁买卖、本地生活服务、二手交易、互联网金融、创新孵化等多个领域。

其中,近6万平方米的58小镇承载着58集团南方总部基地的职能,也标志着58集团实现在长沙的“胜利会师”。“58小镇将推动1000家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实现跨界融合,孵化3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3至5家产值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直接和带动就业人数2万人以上。”姚劲波介绍,项目建成运营后前五年预计实现产值100亿元,税收12亿元。

在58集团的带动下,数以千计的互联网企业落户长沙,茁壮成长,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强。

今年1—10月,全市新引进移动互联网企业约3000家,产值突破800亿元,预计全年实现产值1200亿元,新增移动互联网企业4000家,产业从业人员突破20万人。

11月19日,在首台“长沙产”格力大型中央空调机组在宁乡经开区下线的同时,长沙格力电器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项目也正式动工。该项目拟总投资52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30亿元,税收贡献可达5亿元。

从格力电器对长沙的“器重”,不难看出,长沙早已成为格力电器产业格局中重要一子,成为其覆盖市场的先锋。

董明珠在致辞中表示,感谢“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长沙力量”。格力有个小梦想——在长沙投资实现百亿突破。未来,格力有决心和信心与长沙携手打造智能家电产业的新高地,共攀家电产业高峰,让更多智能家电产品实现“长沙智造”。我们也相信,格力电器将让“长沙智造”这张名片更加闪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