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菱涟钢:智能制造为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柳琴声 编辑:贾迪 2020-05-09 18:23:50
时刻新闻
—分享—

安静整洁的210转炉厂炼钢操作室_副本.jpg

安静整洁的210转炉厂炼钢操作室。

红网时刻通讯员 柳琴声 娄底报道

走进华菱涟钢热处理板厂二期项目的厂房内,只见一块块钢板徐徐有序地进入加热炉,经过回火、淬火等工艺后,滑下冷床,再打包入库,整个生产流程自动完成。这个全年产能达到五十万吨的偌大厂区内,只有寥寥几个工人在组织产品的吊装转运。

“无人工厂”背后,是华菱涟钢加强科技创新,强化智能制造,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的坚定信心。聚焦生产、质量、工艺等可持续改进部分,近年来,华菱涟钢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实施路径,逐步推进智能制造进程,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日前,华菱涟钢的智能制造得到了湖南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高端板材智能制造

热处理车间生产现场_副本.jpg

热处理车间生产现场。

作为当前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热处理板厂,华菱涟钢热处理板厂二期项目去年12月建成投产以来,不仅工艺技术领先行业一流水平,其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深度集成也备受瞩目。

着力打造数字化智能化样板车间,华菱涟钢以实现工厂可视化、透明化、精细化管理为目标,从研发设计、生产设备、制造流程和管理软件四个方面,搭建高端板材制造智能化数字化平台。

在热处理板厂二期项目的监控中心里,工人们在这里可以通过监控屏幕随时了解各个工序的生产情况,而板料、班组、设备、能耗等资源数据的实时可视化效果展示,不仅便于车间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业和管理,从而提升生产管理水平;也更有利于生产管理者及时掌握生产信息,快速响应,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运营管理成本。

该厂技术人员介绍,相比原来,现在的生产线依靠自动化系统集成,通过建立产品批号,实现一键式快速转产,提高生产效率。而每一工件的热处理参数可追溯,从而对存在缺陷的批次产品进行分析,也有助于快速改善和提高产品质量。

新一代信息自动化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为华菱涟钢热处理生产线的产量质量大幅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一季度,该厂产量同比增长120%,并刷新多项生产纪录。

今年4月份,到华菱涟钢调研的湖南省领导在参观完热处理车间后表示,涟钢热处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全国做得不错。

数据集成智慧炼钢

推进钢铁制造的各个环节及相应系统的优化集成,将智能制造融入生产全流程,在华菱涟钢,智能炼钢也给传统的炼钢生产带来了彻底的改变。

在华菱涟钢210转炉厂,从炼钢的第一个流程加入铁水开始,到中途的合金添加、熔剂加入,炼钢的各环节都全部由计算机全流程控制。

以智能制造为目标,2011年,华菱涟钢就在210转炉厂自主研发了自动炼钢模型。2016年下半年开始,在自动炼钢的基础上,华菱涟钢汇集技术力量,在210转炉厂集中研究开发一键炼钢技术。持续攻关,2019年,华菱涟钢通过成功开发与应用转炉全程无干预智能炼钢系列核心技术,做到了从冶炼、出钢、溅渣等全流程无干预,实现了由“一键式”炼钢升级到把炼钢模型、合金模型等集成到自主开发平台上进行大数据跟踪、分析的智能炼钢。

飞行舱设计的炼钢控制室内,整洁、明亮,四个方位的操作台上仅有6个电视监控,炼钢工人各司其职现场监控炼钢全过程。通过自我完善数据积累的控制模型,智能炼钢不仅减少了人工干预,而且能够实时地对数据进行优化、改进,适时调整运行数据达到最佳冶炼目标,即使原料条件变化,均可实现全程无干预智能化冶炼。智能炼钢促进了210转炉厂精准高效生产,2019年,该厂转炉铁水单耗达到历史最低,多项技术经济指标领先行业先进水平。

大量替代人工操作的智能制造让人员岗位配置也更加精简。“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该厂负责人表示。

机器作业安全高效

华菱涟钢自主研发的喷码机器人_副本.jpg

华菱涟钢自主研发的喷码机器人。

在推进智能工厂建设与应用的同时,华菱涟钢大力开发与应用以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来减轻生产一线工人的劳动强度,消除生产过程中的操作风险,提高生产效率。

2019年2月份,由华菱涟钢自主研发的捞渣机器人在该公司冷轧板厂镀锌线上岗。

捞渣机器人项目实施前,冷轧板厂镀锌机组现场的捞渣作业主要由人工完成。为了提高机组自动化水平和带钢表面质量的稳定性,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华菱涟钢根据作业现场的实际情况,自主研发成功了捞渣机器人。目前,机器人可以实现自动捞渣、过滤并倒渣到指定的渣斗内,同时它还具有自动洗勺功能等。完全胜任一个捞渣作业人员的工作。为了避免机器人作业过程中出现伤人的风险,技术人员还在锌锅区域增加了栏杆防护设备和开关栏杆与机器人启动停止作业的安全连锁装置,确保捞渣机器人能安全、高效地为生产服务。

目前,替代人工操作进行喷码、取样作业的智能机器人在华菱涟钢已大量上岗。

智慧涟钢未来可期

全力打造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工厂,目前,华菱涟钢已着手开始进行新一轮信息化建设。预计投资1.8亿元的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将借鉴钢铁行业最佳实践,建立协同高效的业务流程,实现产供销一体化、财务业务一体化、设备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等企业信息系统的有效融合;通过利用云计算及大数据等新技术,建设快捷高效的决策分析平台,实现决策支持的数字化、可视化。

与此同时,总建筑面积3600余平方米的华菱涟钢云数据中心也在紧张的建设之中。作为华菱涟钢信息集中控制和指挥中心,云数据中心采用最高级别的信息安全防护措施和行业先进的智能化技术,将为华菱涟钢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等业务提供安全可靠的IDC基础资源及云平台服务,更加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管理业务效率。

由传统制造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变,全力打造现代工业控制体系的智慧工厂,将助力华菱涟钢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加速奔跑。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柳琴声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5/11/71948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