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渣滓溪矿业:工农兄弟携手 企镇发展兴旺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丁彩云 编辑:贾迪 2020-05-12 20:23:22
时刻新闻
—分享—

2_meitu_1.jpg

安化渣滓溪矿业冶炼废水厂一角。

图片 1_meitu_2.jpg

安化渣滓溪矿区公园新貌。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丁彩云 报道

近日,地处湖南安化渣滓溪矿业(以下简称渣滓溪矿业)上游资江支流山溪两旁的各族村民,自发组成护水护山队,清理河道杂物,禁止水源头抛洒污物,为矿区提供清洁天然的干净水,维护绿色矿山的秀山、清水、蓝天。

渣滓溪矿业与当地村民友好发展的关系,离不开渣滓溪矿业职工的真诚。湖南黄金集团旗下的渣滓溪矿业,坐落在怀化、益阳、常德三市交界处,已有114年的开采史。自2009年改制以来,渣滓溪矿业与三市和所在的县、乡、镇、村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通过协商会、交流会、联防联控会等,使许多复杂矛盾和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化解。在此基础上,还做好了村民的说服教育工作。

渣滓溪矿业狠抓绿色转型发展,改制以来,投资近1亿元,加大了废气、废水、废物的治理力度,逐步建立了无“三废”净化治理链、尾矿废水清理环保链、矿区公园植被绿化链,并将蜗居百年的职工家属迁入镇区内,建立了一体化“华峰新城”职工住宅生活小区。通过“三链一体”,从根本上杜绝对农作物的危害,还矿区及周边一片绿水青山,尤其是建立的废水治理循环利用系统,成为益阳市绿色矿山的标杆。

同时,渣滓溪矿业还为邻近300多名村民提供岗位,既解决就近就业,又带领村民实现小康,双方形成良性循环。地方政府和当地村民也为渣滓溪矿业发展和稳定也给予了支持。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工农兄弟紧紧联手,及时织紧了联合抗疫组织网络,实施了一手抓疫情、一手抓生产自救等行动,实现了农村春耕生产、矿区复工生产,两个轮子一起转、两场战役一齐胜。

安化渣滓溪矿业和当地政府及村民兄弟的携手合作,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近年来,双方和睦共处,没有发生过一次冲突,也没有发生过群体斗殴事件。公司的规模、产品产量、效益和税费近3年每年递增,矿区周围的村民也彻底脱贫摘帽,村民收入3年来增长了4倍,实现了小康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丁彩云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5/13/72312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