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输血”更“造血”, 产业扶贫共建美丽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通讯员 王亚娃 编辑:贾迪 2020-05-16 10:51:03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019_meitu_1.jpg

猕猴桃专业合作社首次为建档立卡户分红。

WechatIMG1020_meitu_2.jpg

扶贫工作队始终与群众一道共同努力战胜贫困。

WechatIMG1021_meitu_3.jpg

朵枯组新修的通组公路。

WechatIMG1022_meitu_4.jpg

扶贫队员和村民种植出生态绿色猕猴桃送往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进行包装销售。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刘斌 王亚娃 永顺报道

永顺县芙蓉镇科皮村位于芙蓉镇西南部,距离芙蓉镇核心景区约7公里,全村行政区划面积12.24平方公里,西与克必村接壤,东与新元村相接,南以酉水河为界,北靠猛洞河。

从区位条件看,科皮村处在芙蓉镇核心景区延伸带上,距离S99龙吉高速芙蓉镇出口、S229省道和2021年即将开通的芙蓉高铁站约10分钟车程,另有新修的S313公路(泽芙公路)穿村而过,在湘西地区属交通条件比较好的村落之一。既然交通便利,过去的科皮村缘何贫困?

扶志扶智,拉通思想的路

“穷怕了”成为一些当地村民“等靠要”思想的根源。长期以来依赖政策性“救济式”帮扶,村民眼热这种容易来的钱,争着要“政策”,无形中丢掉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传统。

湘投集团积极履行国企责任,决胜脱贫攻坚,集团党委靠前指挥,精准施策。2018年,经过个人申报,组织挑选,4名“80后”研究生组成党员扶贫工作队进驻科皮村。3个月驻村下来,扶贫工作队发现思想的路不拉通,科皮村就不能从根本上脱贫致富。“朵枯”土家语山包包多的地方,修通科皮村朵枯组通组路是一直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虽然大家都盼着早点把路修通,但真正立项施工时,就有村民阻工来了。不愿吃亏的小农思想在会议上占了上风,修路成为了村民讨价还价的资本。

重塑科皮村秩序,成为当务之急。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斌在科皮村党员大会上以梁家河精神启示村民,给科皮村党员上了一堂党课,引导他们要敢于吃苦,不怕吃亏,勤劳才能致富。“党课唤醒了科皮村党员的党员意识。”回忆当时,村支书王付文这样说。

扶贫队坚持党建引领,发动全体党员,建立8个“互助五兴”小组,定期上门帮扶脱贫进度相对靠后的群众,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提振精神;引导党员和村民制定了“五树五建扶志扶智”制度,用健全的村规民约管人管事;组织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村干、乡贤成立道德评议会,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和村风民俗的监管;建立“爱心超市”,组织开展五好家庭、卫生文明户等评选,实行积分管理和物质兑换相结合,鼓励人人参与、户户争优;每年举办迎春晚会,适度举办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营造乡村文化氛围。

百姓的心通了路也就通了,朵枯的路,不仅仅是一条路,而是连向淳朴的土家百姓的心路。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村容、村貌、村风焕然一新,村民精神大为提振,各项工作开展起来心齐气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大为增强。

产业扶贫,由“输血”走向“造血”

“在湘投集团扶贫队来之前,科皮村没有集体经济。”村支书王付文坦言。集体经济是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础。发展村集体经济能够实现向贫困地区“输血”到其自身“造血”脱贫转变。

“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全村立足猕猴桃、脐橙、黄桃和生态土鸡的短、中期产业项目,夯实产业根基,培育致富带头人,进一步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共享机制。“湘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军民指出。

扶贫队来到科皮村以后,系统考察科皮村的地质地貌,确定将猕猴桃产业作为科皮村“一村一品”。经常性邀请专家和技术人员到村里开展技术指导,制订果型、甜度、有机等标准,帮助村民掌握种植管理技术。2018年科皮村打造了第一个村集体产业项目“百亩生态猕猴桃产业示范园”,改变了村域范围内无集体产业的窘境。通过产业示范,辐射带动全村老百姓猕猴桃种植500余亩,科皮村猕猴桃种植规模由驻村帮扶前的30亩发展至目前的574亩。

此外,科皮村改造野生油茶约3000亩(其中油茶新造面积600亩),发展脐橙区域规模种植100亩,禽类区域规模养殖近万只,生猪养殖1600余头,水产(稻花鱼等)规模养殖80亩。2019年,依托湘投集团等市场营销资源,就猕猴桃、大米两项农产品销售为科皮村老百姓增加收入约40万元。

村民彭锋说:“之前我在广东务工十年,现在回乡创业搞养殖,在扶贫队的帮助下,一年能挣几万块,在家里能挣到钱,谁都不愿意背井离乡。”

成果巩固,留下了一支不走的“扶贫队”

扶贫队驻村时间有限,让科皮村的产业运作起来,那就留下了一支不走的“扶贫队”。

湘投集团扶贫队围绕长远发展,做好提升文章。科皮村是2018年底脱贫出列的,出列后,扶贫队在继续做好查漏补缺、提质增效的同时,着力发挥地域优势和产业扶贫成果,着眼长远,深入思考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无缝对接。

“不让百姓‘抱着金饭碗受穷’。”扶贫队长刘斌说:“科皮村紧邻国家4A级景区芙蓉镇,2021年芙蓉镇将直通高铁并设有车站,为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我们下阶段将尝试民宿运营,开展美丽乡村游。”

“有一份热就要发一份光,有一份心就要尽一份力。”没有豪言壮语,只有纯朴的情怀、扎实的作风和实际的行动。扶贫队主导制定了《科皮村美丽乡村规划》,目前着手合理规划村里的闲置房屋,组织村民恢复“摆手舞”、“打溜子”等极具土家文化特色的民俗活动,全力打造民俗旅游;利用村里喀斯特地貌和溶洞资源,与户外探险机构联系,计划合作开发溶洞露营、教学服务;依托生态猕猴桃园,开发青少年采摘、研学项目,不断丰富科皮村旅游项目;以村合作社为平台,实施农副产品统一包装管理,拓宽电商销售渠道,并计划建设50吨容量冷库,拉长销售周期,努力让猕猴桃真正成为科皮村民的“幸福果”、“致富果”。

多年的“后进村”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目前,全村107户428名建档立卡户顺利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1%,湘投集团驻村帮扶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办驻村帮扶典型案例。

湘投集团党委按照“扶一个村提升一个产业,扶一个村创造一种扶贫模式”的总体思路,扶志更扶智,“输血”更“造血”,走出一条精准帮扶,助力产业发展,共建美丽乡村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通讯员 王亚娃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5/18/72696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