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建五局帮扶邵阳县栗树庙村 手把手心连心共筑康庄路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刘重 编辑:贾迪 2020-06-24 16:00:58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邵阳县栗树庙村全景。

红网时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刘重 邵阳报道

在栗树庙村待了2年多,周正明现在有一个习惯,晚上有空时去新建的自来水厂看一看。自来水厂在一座小山上,在那里,可以俯瞰整个村子,“灯火通明,像一个小城镇,挺漂亮的。”

栗树庙村位于湖南邵阳县郦家坪镇东北方向直线距离9公里处,与邵东市、祁东县接壤,由原栗树村和原付家坪村合并而成,山多地少,交通闭塞,严重缺水。全村共有670户29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0户849人,属深度贫困村。

2018年4月,中建五局驻村扶贫工作队根据湖南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的安排,正式进驻栗树庙村开展扶贫工作。周正明,从中建五局一名总会计师摇身变成了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他还有两名“战友”:曾友谊、陆敏欢。

两年多时间过去,栗树庙村已脱贫178户822人,未脱贫12户27人,贫困率由进村时的28%降至0.91%。

22~~.jpg

栗树庙村老旧的活动中心“变身”现代化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

33~~.jpg

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

强基建——

“下雨天再也不要走泥巴路了”

工作队进村第一个月,就根据扶贫方针政策,结合栗树庙村实际情况,编报了《中建五局驻栗树庙村工作队精准扶贫工作三年规划》。按照《规划》,中建五局计划在三年内投入资金799万元,加上政府扶贫资金,合计2230万元,主要用于改善栗树庙村的基础设施和发展产业。

目前,扶贫工作队已为栗树庙村新建了1座现代化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和3个文化广场。6月19日,记者在村里看到,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会议室、卫生室、农家书屋、党建文化墙等一应俱全,前坪就是一个很大的广场,配备了篮球场和健身器材。

“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解决了扶贫队和村支两委窝在住宅办公和等待学校放学后借用学校教室开会且拥挤不堪的困境。”周正明介绍,文化广场则丰富了村民的娱乐生活,“一到晚上,村里可热闹了!”

同时,扶贫队还拓宽硬化村组道路6.7公里,新建、硬化村组道路18条,总长16公里,大大改善了全村的交通条件。整修水渠7000米,整修山塘6口,为农业生产解决田土灌溉用水难的问题,后续还将新修10口左右。新建2座自来水厂,保证全村老百姓喝上了干净、卫生的饮用水。还安装了450盏太阳能路灯,保证老百姓夜晚安全出行。

栗树庙村村支书李德荣感慨,入户道路的硬化让村民倍感开心,因为“下雨天再也不要走泥巴路了”。

6月19日,贫困户陈艳红发了一条朋友圈:“栗树庙村已经不是山洼洼了,有钱老板可以回来投资了。”他还配了一段小视频,是村里路宽车多的画面。

44~~.jpg

新建的自来水厂让全村老百姓喝上了干净、卫生的饮用水。

结对子——

“每次见到他都觉得像亲人一样”

“鸡蛋好卖吧?”“水蜜桃今年产量怎么样?”“孩子学习好吗?”6月19日,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来到结对帮扶对象刘良军家,细细了解帮扶对象的家庭生产、生活情况。这也是田卫国第3年走进栗树庙村,走进帮扶对象的家里。

刘良军今年49岁,因身体残疾,不能干重活,妻子患有糖尿病,两个孩子有一个正在读高中,家庭负担较重。“田董事长一直鼓励我发展产业,还私人掏钱赞助我小孩的学费,每次见到他都觉得像亲人一样。”刘良军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种了水蜜桃、黄花、花生、蘑菇等,也算小有产业。去年扶贫队还给他家免费发放了50只鸡苗。

“去年卖土鸡赚了三四千块钱,加上其它收入,一年赚了近2万。日子一年比一年好了!”刘良军两口子笑得咧开了嘴。

记者了解到,根据帮扶政策,中建五局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了“一对一”结对帮扶责任人。2018年,中建五局127位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与127户未脱贫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2019年,又安排154名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与1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其中,有16名帮扶责任人资助其所结对贫困户家中的5名大学生、9名中专技校生和4名高中生的学费或生活费,且不受脱贫攻坚三年限制,直到其完成学业为止。每年,所有帮扶责任人都会走进帮扶对象家,持续关注帮扶对象的情况。

现在,周正明最大的苦恼是热情的村民经常给扶贫队送吃的,“我们怎么能要村民的东西呢?每次都搞得像打架一样。”

而帮扶责任人安刘生一走进帮扶对象杨家奉的家里就被“指责”了,“您怎么不提前说一声会过来,连小菜都没给您准备。每次都您来看我,下次我也去长沙看您。”

55~~.jpg

香岭山新建的散养鸡场养殖规模可达10万只,每年可上交6万元作为村集体收入。


75549d8e83cb9516b427f3d523a4c21.jpg


养牛场。

兴产业——

土货成“香饽饽” “绿色银行”已成型

“感谢大家的大力支持,我们的扶贫农产品都来自邵阳栗树庙村,原生态、纯天然!”6月6日,中建五局党建工作部部长李晓红化身“带货主播”,与线上观众热情互动。开播不到10分钟,数千枚土鸡蛋、上百只土鸡就被抢购一空。

按政策,扶贫队给贫困户免费发放了57头猪仔和4305只鸡苗及相关饲料、药品等,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同时,由中建五局另行出资8万多元给在家的非贫困户每户发放鸡苗20只。在扶贫队和村支两委的帮助下,由本村9名致富带头人在香岭山新建一个散养鸡场(其中村集体投资30万元),养殖规模可达10万只,每年上交6万元作为村集体收入。

而越来越便利的交通和中建五局的大力宣传让栗树庙村的土产品成功走出了村子,很多外地人慕名前来购买。“以前土鸡蛋5毛钱一个还卖不出去,现在一块五一个大家抢着要。”周正明介绍,土鸡蛋通常没有“存货”,有时客人要买土鸡蛋,村民得临时去山里找。

按照《规划》,2000亩的油茶基地也已经建成。中建五局计划每年出资25万元,用于采购化肥、农药,并聘请在家的贫困户对油茶进行施肥、培蔸和抚育等,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为其增加收入。油茶到了丰产期后,每亩收入可达6000元以上,且摘果时间可达80年,可以说为栗树庙村的持续发展和子孙后代留下了一座“绿色银行”。

此外,中建五局还出资50万元修建了养牛场,再投入30万元入股爱华养牛专业合作社。养牛场归村集体所有,租给爱华养牛专业合作社养牛,村集体每年有3万元的租金收入,入股合作社的利润归村集体所有。

贫困户刘新民身体有点残疾,以前性格内向,沉闷、不爱说话,靠捡垃圾为生。扶贫队来栗树庙村后,鼓励他养鸡、种玉米、在油茶基地干活。“现在话也多了,精神头好得很!”同村的村民这样评价。

“2018年第一次来的时候,村民可能觉得我们是在作秀,现在明显能感觉到大家对扶贫队、对企业的肯定和尊重。”田卫国介绍,脱贫攻坚3年期满后,中建五局将持续关注栗树庙村,巩固扶贫成果,将外在推动力转化为内生动力,让栗树庙村成为持续脱贫的典型。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刘重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6/24/75255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